語言文字關係

2023-02-08 19:39:04 字數 3007 閱讀 9946

喀什師範學院

碩士課程**

**題目:語言和文字關係初探

課程名稱:現代漢語

任課教師:胡開蘭

專業名稱:語文課程與教學論

姓名:毛亮

學號: 40111001001

時間:2023年9月2日

語言和文字的關係初探

語言和文字的關係在學術的研究中是乙個具有很大爭議的話題。從筆者收集的相關文獻來分析,相關研究中分歧還是比較大的,在語言和文字關係的論述中,「民族性」成為產生問題的主要根源,國內、國外相關學者對這一問題的認識是不同的,這還不僅僅是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其背後是兩種語言或者說是兩種文字。暫且將主要的研究人員分為兩類來說:

研究語言的人,被稱為語言學者;研究文字的人,被稱為文字學者。其中,國外的研究者一般趨同,而我國的對文字和語言關係的判斷卻是大相徑庭。筆者暫且把上述兩部分人的稱為語言學家和文字學家,把他們的論述稱為語言學理論和文字學理論。

在西方,由於《聖經》不可動搖的地位,語言神授從宗教中發展為學術界的正統說法,這種說法一種影響著17、18世紀學者們思考的方式,預設了語言從時間上比文字的出現要早。現在學者們已經不在爭論語言和文字誰出現的早,而是從更深的角度出發探明語言和文字的關係。王士元教授在《語言問題》及《語言學論叢》等文獻中闡述到:

「語言的產生比文字早的多,文字是從語音中發展出來的,但是不同語言發展出來的文字,所走的道路是不同的。」王教授從更加廣闊的視角去看待這一問題,涉獵了腦科學、人類學等多種學科,把問題放在了更大的範圍來看待,同時根據人類和動物是何時產生的來推理出語言和文字的早晚問題。語言的豐富性在某一時間點之前是屬於生長階段,其後是處於穩定階段的,王教授的思考方式也許也提供給我們一種科學的解決辦法,論述文字上的爭論是不利於更準確的認識這一問題,從目前的學術累積狀況來看,給與語言和文字關係下乙個準確的定義看來是不現實的,更為現實的是從更多的語料上做些具體的事情。

目前學者主要研究的問題及視角是:1.針對索緒爾《普通語言學教程》上關於語言和文字的關係的論述,《普通語言學教程》被語言學者們奉為經典中的經典,他給研究者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角度和分類,為語言學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於書中的語句的不同理解也成為對語言和文字關係認識的首先要解答的邏輯起點;2.語言學理論論述的語言與文字的關係與文字學理論論述的語言與文字的關係;總體上是語言學理論認為文字學家對語言的誤解;文字學家則認為語言學家對文字的曲解。我想談談我的看法:

1.雙方運用了不同的理論視角上是問題產生的重要原因;2各自理論對自己學術的一種維護,爭論的問題是學術上的,本無可厚非,是有必要的。3.

雙方針對理論的誤用所作的闡釋、解讀。

「文字雖然與語言內部系統無關,卻一向被用來表現語言」。「語言和文字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符號系統;後者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表示前者。」兩句話主要是向我們說明索緒爾本人是怎樣看待文字的。

同時索緒爾用了生動的比喻把文字比成了**。立陶宛的例子也是表明語言與文字的相對獨立性。「反客為主」也流露出他本人想要改變當時研究語言的一種混亂的狀態,想要分清楚研究的主要問題。

然而,索緒爾也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將只討論表音系統,特別是我們今天使用的這個源自希臘字母的系統」。這句話往往被我們研究者所忽略。

洪堡特在《人文研究和語言研究》中認為最早的語言是歌唱。洪堡特接受了哈曼、赫爾德等人的觀點,認為語言的起源是於詩歌、**有關的,當然這只是一種假設。唐蘭在《中國文字學》中認為文字起源於繪畫,最初的文字是可以讀出來的圖畫,但圖畫卻不一定能讀。

從最初的起源我們可以看到語言和文字的起源不是同質的,故兩者的相對獨立性也就不言而喻。語言重在語上面,文字重在字上面。兩者不是絕對的,是「重在」,而不是一定在,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語、通過言來研究,言是和言語相對應的,這種言語的形式是有不同的,例如肢體的形式和口說的形式。字、通過文來研究,文可以理解為是在字上面承載的文化,也可以理解為對字的構造的一種解釋,例如《說文解字》中提到的「六書」象形、指事、會意、轉注、假借。這只是許慎對文字構造的一種看法。

還有論者指出文字是記錄語言的,好像所用「記錄」二字跟索緒爾的「表現」二字有這不同,然而潘文國就曾指出,當代的語言學教科書這樣說是容易產生歧義的。並指出「文字的產生,並不是為了記錄語言,表現語言,而是有著別的目的,實際上最初是為了人與神的交流。(至少在原始社會是這樣的)。

中國現代的語言學是基於國外的研究建立起來的,這就造成了用西方的理論來論述語言和文字的關係產生問題的原因。從外國研究對文字的定義中我們也能看到,西方理論所說的文字和中國理論所說的文字是不在乙個層次上的。西方 :

亞里斯多德,口語是心靈經驗的符號,而文字則是口語的符號。索緒爾,布龍菲爾德;文字僅僅是一種外在的設計。從圖畫到文字的變遷過程來討論。

雅柯布森:文字是有意義的自主的符號系統。從交流的角度來**。

可以看出西方理論對文字的定義是具有同質性的。語言第一位,文字第二位。索緒爾對漢字的性質也是做出了一脈相承的判斷,當然或多或少受到了前人的影響。

當代文字學的乙個新進展就是區分了自源文字和他源文字,凡自源文字幾乎都是表意文字,凡他源文字則幾乎全是表音文字。當代西方語言學家牛津大學前語言學系主任,羅伊·哈里斯就提出文字的產生並不是為了記錄語言,文字和語言是兩個平行的系統。文字系統:

1、表音文字。例如:希臘以來的歐洲語言文字;2、表意文字。

例如:漢字。

潘文國在《語言的定義》中蒐集了從十九世紀初葉至今,一百六十多年裡的一些權威大師、權威工具書和部分語言學家在語言的定義上的代表性的觀點六十多條。包括:列寧、張世祿、呂叔湘、王力、史達林、高名凱、趙元任、王希傑、陳原、《簡明語言學詞典》、北京大學《語言學綱要》教材、胡明揚、張靜、《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台灣編《語言學詞典》、申小龍、《語言學百科詞典》、徐通鏘、洪堡特、繆勒、施萊赫爾、輝特尼、斯威特、薩丕爾等等眾多學者關於語言的認識,這些認識的分歧也是重大的,從語言的功能、語言的範圍、語言的系統、語言的動態和靜態等眾多角度來加以論述。

對文字的認識跟語言的現狀看來也不會好到**,這也為我們解讀語言和文字的關係這一命題產生了巨大的阻礙。

情不自禁的我在想,那我寫這樣的乙個題目是不是沒有了意義,因為我並沒有解決它們之間是怎樣的一種關係。但對於個人的學術積澱以及自己的內心來說,我是快樂的,知道了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在為人類認識的清晰和明朗做著實實在在的事情。也知道了自己學到的連冰山上的一角都沒有,就更別說是冰山下的天地。

寫下這段廢話,也為自勉。

規範語言文字

我校規範日常教學中用字用語等方面教改措施 學校是推廣普通話 推行規範漢字的基礎陣地,我校歷來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讓老師在日常教學中 作業批改中 說普通話 用規範字。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為保證此項工作的實施,特建立措施如下 一 管理有力 制度健全,將語言文字規範化...

規範語言文字

主題班會 策 劃 書電氣12自動化技術2班 2013年11月21日 策劃人 戴冬傑 目錄一 班會背景及意義1 1活動背景1 2活動目的1 二 班會主題1 三 具體活動安排 1活動時間安排 2 2活動地點 2 3活動流程 2 四 活動人員 2 五 活動預算 2 六 活動注意事項2 7 活動總結2 為推...

語言文字計畫

城陽五中2012 2013學年度 第一學期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吳寶強2012.9 我校將認真研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中的相關要求,進一步發揮學校的基礎和輻射作用,提高全校師生規範用語用字的意識,為實現今年的目標而努力。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結合學校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