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單元測試題

2023-02-08 19:39:03 字數 2859 閱讀 4693

1、懸濁液、乳濁液、溶液之間的相同點是 ( )。

a、都是純淨物 b、都是混合物 c、都澄清透明 d、都均

一、穩定

2、市場上有一種俗稱「搖搖冰」的罐裝飲料,在飲料罐的夾層中分別裝入一種固體物質和水,飲用前搖動罐頭使它們混合,罐內飲料的溫度就會降低,這種固體物質可能是 ( )

a、硝酸銨 b、氫氧化鈉 c、食鹽 d、生石灰

3、下列現象不屬於乳化現象在生活中的應用的是 ( )

a、用洗潔精洗去碗盆上沾染的油汙 b、用洗衣粉清洗就餐時不小心沾染的油汙

c、用酒精洗去衣服上沾染的原子筆油 d、 各種日常洗滌劑、化妝品的配製

4、co2通入足量澄清石灰水中,得到的是

a、溶液 b、懸濁液 c、乳濁液 d、純淨物

5、要使右圖裝置中的小氣球鼓起來,則使用

的固體和液體可以是( )

①石灰石和稀鹽酸 ②鎂和稀鹽酸

③氫氧化鈉和水 ④生石灰和水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c、①②④ d、②③④

6. 某物質的飽和溶液一定是

a.濃溶液 b.稀溶液 c.含100克水的溶液 d.不能再溶解該物質的溶液

7.在某溫度下的硝酸鉀飽和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硝酸鉀晶體,溶液中硝酸鉀的質量將會( )

a.變大 b.變小 c.不變 d.無法判斷

8.一杯20℃的硝酸鉀溶液,能證明它是飽和溶液的方法是(    )

a.蒸發掉10克水有晶體析出

b.在該溫度下,加入少量的硝酸鉀晶體,晶體不減少

c.溫度降到10℃,有硝酸鉀晶體析出

d.以上三中方法均可以

9.欲使任意一種不飽和溶液轉變為飽和溶液,最可靠的方法是(    )

a.公升高溫度 b.再加入溶質 c降低溫度 d.倒出一些溶劑

10、向一接近飽和的某kno3溶液中,逐漸加入kno3固體,圖1中符合溶液中溶質質量變化規律的是( )

圖一11、將少量生活中的下列物質①味精 ②酒精 ③麵粉 ④食用油⑤食鹽⑥汽油⑦白糖⑧純鹼⑨蜂蜜分別放入水中並攪拌後靜置一會兒,會形成懸濁液的是 ,會形成乳濁液的是 ,會形成溶液的是

12、小剛分別試用以下方法清洗餐具:a.只用冷水; b.只用熱水; c.在冷水中加幾滴洗滌劑;

d.在熱水中加入幾滴洗滌劑。然後清洗,並用清水把餐桌上的洗滌劑漂洗乾淨。

(1)上述方法中清洗餐具最乾淨的是填序號)

(2)以上對比實驗說明了溫度越填「高」或「低」)洗滌效果越好。你的理由是

(3)用下列選項填空 a 反應 b 溶解 c 乳化 d 過濾

①洗滌劑對油汙有作用(填序號,下同)。

②小剛認為汽油、氫氧化鈉也能去除油汙,但去汙原理不同。其中汽油可以油汙,而氫氧化鈉能與油汙

13.用「飽和」和「不飽和」填空

20℃時,在盛有10克水的燒杯中加入3克某物質,充分溶解後還有1克剩餘,則所得的溶液是該物質在20℃時的溶液;若溫度不變,繼續向燒杯中加入10克水,充分溶解後該溶液是該物質的溶液。

14、20℃時,將不同質量的食鹽固體分別放入100**中,充分溶解後過濾,所得溶液質量與加入食鹽質量的對應關係如下:其中所得溶液屬於飽和溶液的是( )

15、在20℃時,將40g硝酸鉀放入100**中,充分攪拌後,仍有8.4g硝酸鉀固體未溶解。

(1)、所得溶液是20℃時硝酸鉀的溶液。

(2)、所得溶液的質量為 g,其中溶質的質量為 g,溶劑的質量為 g。

(3)隨著溫度的公升高,上述混合物中硝酸鉀固體的質量將溶液可能變為溶液。

16、小明繪製的三種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如圖所示:(1)a物質在溫度為t1℃時的溶解是 ;

(2)欲使t1℃時c物質的不飽和溶液變為飽和溶液可________溫度

(填「公升高」或「降低」);

(3)我國有許多鹽鹼湖中溶有大量的nacl和na2co3,生活在鹽湖附近的人們習慣「夏天晒鹽,冬天撈鹼」。據此我認為圖中(填字母) 曲線與純鹼的溶解度曲線相似;請你解釋原因:「夏天晒鹽

(4)固體a中混有少量固體b,若要將他們加以分離,可以採用結晶的方法(填「蒸發」或「降溫」)

17、a、b兩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都是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的。現將60℃時等質量的a、b兩物質的飽和溶液分別降溫到30℃,結果析出的a固體的質量比析出的b固體的質量多,這說明a.30℃時的固體a的溶解度大於固體b的溶解度

b.60℃時的固體a的溶解度大於固體b的溶解度

c.溫度對固體a的溶解度的影響比較大d.溫度對固體b的溶解度的影響比較大

18、下圖是甲、乙、丙、丁四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溫度為t℃時,將等質量甲、乙、丙、丁四種物質分別加到100**中,充分攪拌後只得到一種飽和溶液,該飽和溶液中的溶質是

a.甲 b.乙 c.丙 d.丁

19、甲、乙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如右圖所示,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30℃時,50 **可以溶解25 g甲物質

b.公升溫能使甲物質的不飽和溶液變為飽和溶液

c.20℃時,甲、乙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同

d.30℃時,乙物質的溶解度比甲物質的溶解度大

20、下面的**中列出了氯化銨在不同溫度下的溶解

(1)從表中可得到的一條資訊是

(2)在20℃時,向100**中加入50g氯化銨,形成氯化銨的______(填「飽和」或「不飽和「)溶液,將其溫度公升高至60℃時,溶液的質量為________g,該溶液中溶質與溶劑的質量比為

21、圖為x和y兩物質的溶解度曲線。根據該圖你能看出關於這兩種物質溶解度的哪些資訊?

22、(選做題)小明用60℃熱水配製了大半杯硝酸鉀的飽和溶液,放乙個較大的塑料塊在液面漂浮,當時室溫為20℃,當溶液冷卻到室溫後,小明能看到哪些現象?

第九單元測試題

第九單元測試題 滿分10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每小題的4個選項中只有1個符合題意 1 下列是去除試管壁上汙物常用的方法,其中有一種與其他三種原理不同的是 2 25 時向氯化鈣飽和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水後,下列有關該溶液的敘述正確的是 a 溶質的溶解度不變 b 溶質的質量分數不變 c ...

單元測試題

一 選擇題 填空題。50分 1.三菱公司的產品是下面哪一種 a s7 300 b slc100 c fx2n d ti510 2.下列型號中,為plc擴充套件模組的是 a fx2n 64mr b fx2n 32mt c fx2n 32er d fx2n 64ms 中,64表示 a 實際做出的i o點...

圓單元測試題

六年級上冊圓單元測試 12.26 梁通 一 填空題 10 15題每空2分,其餘每空1分,共30分 1.要畫乙個周長是18.84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是 厘公尺,這個圓的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2.在乙個長8厘公尺,寬6厘公尺的長方形中畫乙個最大的圓,這個圓的直徑是 厘公尺,周長是 厘公尺。3.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