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與文學

2023-02-08 19:39:05 字數 2181 閱讀 2403

(設計a)

教學過程

1.測覽課文,完成練習一

通過教師談話匯入新課後,即布置學生閱讀「分論」部分。在示範填寫練習一「詞彙」部分空格的基礎上,要求學生繼續完成練習一的其餘空格,以達到梳理課文、把握作者主要觀點的目的。(答案參見《教師教學用書》)

2.研讀課文,分析論證藝術

有選擇地朗讀「分論」部分,並作以下分析(僅列要點):

「詞彙與文學」一節,從《詩經》的比興說到杜甫的《秋興》,再到朱熹的《觀書有感》。接著引用《文心雕龍》中有關形象思維的論述,從正面說明詞彙與文學的關係。這一部分最後所舉明世宗《送毛伯溫》詩一例,屬於反面論證。

「語音與文學」一節,抓住了古韻和聲調這兩個特點,以舊體詩、古代駢體文和新詩為例,重點說明了文學作品的抑揚美和回環美。論述之中,作者還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紹了古韻和古代聲調的一些基本常識,其目的是為了讓學習者擴大知識面。

「語法與文學」一節,依次談了「對仗」和一些「特殊語法形式」能夠造成語言的整齊美,做到言簡意賅。

3.默讀課文,點選「總論」部分

在這乙個教學環節中,應引導學生分辨「總論」與「分論」的結構關係,明確「語言是文學的第一要素」的立論依據。

4.組織學生完成練習三,培養遷移運用能力

分析《天淨沙·秋思》時,要抓住三個名詞句連用、句句押韻、平仄相對相間等特點;討論《荷塘月色》時,可在疊字的使用、句式的鋪排、修辭的選擇、節奏的安排、平仄的變化等方面做文章。

(設計b)

教法展示

1.明確重點上課伊始,教師就向學生講清楚本課文的訓練重點:一是運用已有的知識理解課文,把握作者的主要觀點;二是用學過的文學作品印證作者說的道理,懂得學好語言的重要性;三是積累「抑揚、回環、絕緣、味同嚼蠟、息息相關、言簡意賅」等詞語。

2.課文掃瞄引導學生分節朗讀課文,概括大意,完成練習一。具體步驟可作如下安排:

第一步:在朗讀的時候,弄清「抑揚、回環」等詞語的含義。

第二步:與朗讀同步進行,概括各節大意。大意要點:①總論「語言是文學的第一要素」;②論述形象思維與具體形象的關係;③論述文學作品的抑揚美和回環美;④論述語言的整齊美和言簡意賅。

第三步:在概括大意的基礎上完成練習一,注意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理解課文,把握作者的主要觀點,盡量找「原文」為答案,力求簡潔明瞭。

3.實踐演練對照練習一的答案,仿照課文中的舉例,布置學生分組活動,分別為「詞彙」「語音」「語法」所談的「語言手段」(如「多用具體名詞」「平仄」「對仗」等)補充一至二個已學過的文學例子,並作簡要分析。

為加強針對性,收到好效果,教師可用練習三第一則材料(《天淨沙·秋思》)作示範。(參***:從詞彙方面講,詞的前三句各用了三個名詞,表現三種事物,讓讀者體會到一幅遊子遠在天涯的淒涼慘淡景象如在眼前。

從語音方面講,這首詞句句押韻,創造出一種回環流轉的美;平仄相對相間,前三句各有三個音步,節奏感強,琅琅上口。從語法方面講,詞的前三句只有名詞性片語,不用謂詞,地道的言簡意賅。)

4.各抒己見任選練習二或練習三為課外作業,要求有觀點,有例證,以理服人。也可就「實戰演練」

過程中準備的發言作一番梳理,形成一二百字的發言稿。

教案點評

本單元的教學要求是,培養學生的遷移運用能力。《語言與文學》的特點是,借助眾多例子,運用淺顯語言,詮釋兩者的複雜關係。依據這些,我們在教學中可以採用「換例法」,即讓學生根據王力先生的例子,舉出類似的已學過的文學作品去印證作者所說的道理,進而達到理解文章、把握觀點的目的。

(設計c)

教法展示

1.七嘴八舌在接觸課文前,教師向學生交代課堂討論的題目——「語言與文學」存在怎樣的關係。要求學生用一刻鐘左右的時間進行思考,準備發言提綱。

用30分鐘左右的時間組織學生展開討論,鼓勵發表不同的意見,不求答案統一,不期效果很好。教師可適當點評,對於有創意的發言,應充分給以肯定。

2.九九歸一先由教師引導學生逐節朗讀課文,完成練習

一、二;後由教師作講授小結。小結要點為:①本文由「總論」和「分論」構成。

②課文抓住語言的三個要素(詞彙、語音和語法)分別闡述了語言和文學的關係。③「分論」部分,圍繞「語言手段」和「表達效果」進行了全面。充分的論述。

3.舉一反三通過完成練習三,讓學生能夠用學過的文學作品印證作者所說的道理,懂得學好語言的重要性。

(王國彬《中學語文教學參考》2003-2)

教案點評

數學老師講授新課時,往往採用講解例題後布置學生閱讀課本,仔細領會新課精神的法子。這樣做,我們認為不但有利於學生思維,也有利於知識的鞏固。教學王力先生的《語言與文學》,我們不妨借鑑數學老師的這種方法嘗試嘗試。

試析廣告語言與文學語言的異同

作者 程雯娟 現代語文 語言研究 2011年第01期 摘要 廣告語言是依附於文學語言的,它們之間有著密切的關聯,但由於其目的不同,因而在語言上表現出差異性。本文通過分析廣告語言的特點,找出了廣告語言與文學語言的一些相似點與差異性。關鍵詞 廣告語言文學語言特點異同 廣告語言和文學語言同屬運用語言文字作...

語言活動《落葉》文學活動

大班語言活動 落葉 文學活動 活動目標 1 欣賞散文,理解內容。感受秋天葉落的優美意境。2 學習有感情地朗誦。活動準備 教育掛圖 語言.落葉 幼兒操作材料 語言.落葉 落葉 課件 落葉。活動過程 一 出示落葉,引發幼兒興趣。師 這是什麼?怎麼會是這樣的?通過問題讓幼兒回想到秋天落葉的情景。師 樹葉是...

漢語言文學

塵世間,總有些風景不曾駐足欣賞,總有些人不曾偶然相見。踱步於花間小道,眼中的風光是一幅綺麗的山水畫,是香墨流滯於這裡的眷戀,驚嘆於大自然的巧手,在這碧水藍天間剖開了一道秀麗的窪地,留下了令 連的絕色美景,就像是裝表工匠事無鉅細地將一塊塊殷紅翠綠的翡翠鑲嵌在每一處狹縫中,如一汪煥發出繽紛色彩的七彩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