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與姿勢語言

2023-01-24 05:06:02 字數 2868 閱讀 7082

溝通在人際交往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卻非常簡單,無非是語言上的溝通和姿勢語言上的溝通。當然,心理學中,將溝通方式劃分為多種類別,這裡沒有必要一一加以描述。總的來說,語言與姿勢語言的劃分則是最常見,也是最實用的劃分方式。

所以我們不妨來看看二者在人際交往中各自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1.語言

人類創造了語言,其目的就是為了溝通。語言是溝通的主要工具,語言溝通也是溝通可能性最大、最準確、最有效的一種溝通,它使人的溝通過程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語言溝通又可分為口頭溝通和書面溝通。口頭溝通是日常生活中發生最為經常的溝通形式,也是保持整體性資訊最好的溝通方式,比如聊天。但是溝通時溝通者對說出的話沒有反覆斟酌的機會,因而容易失誤。

書面溝通是借助於書面文字材料實現的資訊交流,比如書信。書面溝通的準確性和永續性較高,但是常常達不到面對面溝通的效果。不論是書面上的語言,還是口頭上的語言,只要它是委婉動聽、富有人情味的,都是有利於人際交往的。

俗話說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因此,在人際交往中應該注意語言上的溝通,即使自己的每一句話不都是字字珠璣的"良言",也必須保證自己的語言不是"惡語"。

2.姿勢語言

儘管語言在人際溝通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心理學研究發現,在兩個人之間的面對面的溝通過程中,55%以上的資訊交流是通過無聲的姿勢語言來實現的。姿勢語言在人際溝通中有著口頭語言所無法替代的作用。很多時候,姿勢語言就足以表達所有的資訊,語言反倒是多餘的。

所謂姿勢語言,就是指那些包括目光、表情、姿勢運動、觸控、體態、姿勢間的空間距離等在內的非言語性的姿勢訊號。有人研究發現,人們每天平均的講話時間只佔與人交往的時間的10%,與人交往的其它時間都是有意無意地進行著姿勢語言的溝通。只要人們彼此在對方的感覺範圍內,就總存在姿勢語言途徑的溝通。

使用姿勢語言有很多優點,而最為突出的是其在表達人類感情上所起的重要作用。縷縷相思,點點離愁,滿腔愛意,一片痴情,即使用千言萬語也難以形容;然而"執手相看淚眼",或是相視一笑,乙個眼神,乙個舉動,盡可將種種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

(1)目光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大量心理學研究已經證明了這一事實。研究表明,眼睛是透露人的內心世界的最有效的途徑,人的一切情緒、情感和態度的變化,都可以從眼睛中顯示出來。人可以對自己的某些外顯行為做到隨意控制,可以在某些情境中做到口是心非,卻無法對自己的目光做到有效的控制。

因此,有敏銳的觀察力的人可以從乙個人的目光中看出其內心的真實狀態。

生理學和心理學的研究證實,人的情緒變化會不自覺地從瞳孔的變化中反映出來。當乙個人的情緒變得興奮、愉快時,瞳孔會不自覺地放大。我們可以想象,當乙個迷人的女郎走在大街上的時候,一定會使很多周圍的男子的瞳孔放大。

當你打牌時抓到一副好牌後,無論你怎樣極力掩飾你內心的喜悅,你都無法使你的眼睛不"出賣"你。相反的,當人心情從愉快轉變為不愉快或是突然遇到令人恐懼的事情時,瞳孔會不自覺地縮小,而且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眯眼和皺眉。

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與交往物件保持目光的接觸是十分必要的。當你與乙個戴著深色墨鏡的人談話時,你會感覺到渾身的不自在,而且很難體驗到交往的愉快。因此,在與人交往時,一定要去掉擋在"窗戶"上的窗簾。

(2)表情

相對目光而言,表情是更容易辨別對方心情、態度的線索。一切沒有經過掩藏的肯定與否定、積極與消極、接納與拒絕等情感都會寫在臉上。但是,因為表情肌很容易受控制,所以,表情是很容易偽裝。

但是不管怎樣,在沒有偽裝必要的情況下,表情仍然是我們了解對方情感體驗的最直接的外部線索。因此,交往時,注意對方的表情變化,可以避免很多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微笑,是最有益於人際交往的面部表情。用你的微笑去歡迎每乙個人,那麼你就會成為最受歡迎的人。正如亞當斯所說的,"當你微笑的時候,別人會更喜歡你,而且,微笑會使你自己也感到快樂。

它不會花掉你任何東西,而且可以讓你賺到任何**都付不出的紅利。"當然,乙個動人的微笑屬於整個面龐,而不單單是嘴唇,一定要注意用整個臉去微笑,千萬不能"皮笑肉不笑"。

(3)姿勢運動

在交往中,人們的姿勢運動很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而且不同的運動和姿勢也能反映不同的心理狀態。筆者曾經做過乙個"搗亂"的實驗:乙個準備充分的演講者正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講著他的觀點,坐在台下前排的我突然想試一試聽眾的反應對他的影響。

於是,在他演講的過程中,我每隔幾秒鐘就故作沉思狀,然後輕輕地搖搖頭。結果,我的舉動被他注意到了,它明顯表現出了慌亂,出現了幾次不該有的錯誤。為了不使情況搞得太糟糕,我趕緊不住地點頭,結果對方大受鼓舞,完美地結束了他的演講。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們經常使用的主要的姿勢運動及其表達的意義有:

·擺手:制止或否定

·手外推:拒絕

·雙手外攤:無可奈何

·雙臂外展:阻攔

·搔頭皮或脖梗:困惑或害羞

·搓手或拽衣領:緊張

·拍腦袋:自責

·聳肩:不以為然或無可奈何

·握手應熱情、有力

·不要戴手套與人握手

·握手時保持適當的目光接觸

·作為主人、上級或女性,應主動伸手與人相握

·男性一般不搶先與女性握手

(4)空間距離

很小的時候,總是和同桌的女生因座位而爭吵,一道鉛筆畫的"三八線"將兩個人的空間明確地劃分出來,誰也不能過線。童年已經離我們遠去了,然而,人與人在空間上的界限始終不曾改變。心理學家發現,任何乙個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周圍有乙個自己能夠把握的自我空間。

這個空間的大小會因性格、個人背景和環境等的不同而不同,但只要是處於清醒狀態,這個自我空間都是存在的,而且不容他人侵犯。正如《不可侵略的領域》的作者羅勃·亞德列所說的:"我們人類會視空間為自己所有,進而劃分出'自在地帶',這些地帶並不歡迎未受邀請的人入侵。

"因此,有人說,人是裹在"氣泡"中的人。一位心理學家做過乙個有趣的試驗。在乙個剛剛開門的空蕩蕩的大閱覽室裡,一位讀者剛剛坐下,心理學家就坐在了他(她)的旁邊。

結果如此試驗了80次,沒有乙個人能忍受乙個陌生人緊挨自己坐下,絕大多數人都默默地換了乙個遠一點的位置坐下,甚至有的人就直截了當地問:"你想幹什麼?"

語言 姿勢語言

溝通在人際交往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卻非常簡單,無非是語言上的溝通和姿勢語言上的溝通。當然,心理學中,將溝通方式劃分為多種類別,這裡沒有必要一一加以描述。總的來說,語言與姿勢語言的劃分則是最常見,也是最實用的劃分方式。所以我們不妨來看看二者在人際交往中各自發揮什麼樣的作用。1 語言...

語言差異與

語言差異與文化差異 一 作者 文化背景不同,操不同語言的人在交談時,常常發生下列情況 由於文化上的不同,即使語言準確無誤,也會產生誤會。對於不同的人們,同乙個詞或同一種表達方式可以具有不同的意義。由於文化上的差異,談乙個嚴肅的問題時,由於一句話說得不得體,可以使聽者發笑,甚至捧腹大笑 一句毫無惡意的...

語言與文學

設計a 教學過程 1 測覽課文,完成練習一 通過教師談話匯入新課後,即布置學生閱讀 分論 部分。在示範填寫練習一 詞彙 部分空格的基礎上,要求學生繼續完成練習一的其餘空格,以達到梳理課文 把握作者主要觀點的目的。答案參見 教師教學用書 2 研讀課文,分析論證藝術 有選擇地朗讀 分論 部分,並作以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