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煮爐技術要求及方法

2023-02-12 07:18:04 字數 4039 閱讀 8507

一、煮爐

煮爐是對新裝、移裝、改裝或大修的鍋爐, 在投入執行前清除在製造和安裝過程中所產生的鐵鏽、油脂和汙垢, 防止因水質惡化, 造成結垢嚴重, 致使受熱面過熱燒壞或產生其他執行事故。

二、煮爐的目的

煮爐的目的是為了清除鍋爐在製造、運輸、安裝或修理過程中帶入鍋爐的雜質和油汙。這些髒物的存在,不但會阻塞水管,使蒸汽品質惡化,而且它還使傳熱變壞,受熱面容易過熱燒壞,因此必須通過過煮爐把它清除。

1、每噸鍋爐水加入磷硝三納2至3kg和氫氧化鈉2至4kg。注意不得將固體藥物直接加入鍋爐內。

2、在無壓狀態下將上述藥物配製成百分之二十的均勻溶液,在鍋爐給水同時緩慢送入鍋爐筒內,或用加藥幫浦注入鍋爐筒內。

3、加熱公升溫,使鍋爐內產生蒸氣,蒸汽可通過空氣閥或被抬起的安全閥出口排出。

4、減弱燃燒,進行排汙,並保持水位或鍋爐內滿水。

特別注意的是,對參加煮爐人員要做好分工,制定好煮爐的操作規程和標準,並要求嚴格執行。特別在配製煮滬用的藥液時,工作人員應穿膠鞋,戴膠手套,系膠圍裙以及戴有防護玻璃的面罩,以免被鹼液灼傷。

三、煮爐的技術要求

1 . 煮爐可在烘爐後期同時進行。這時爐牆耐火磚灰漿水分降至7% 以下, 紅磚灰漿水分降至10% 以下, 過熱器前耐火磚溫度已達100℃, 此時煮爐與烘爐可同時進行, 以節約燃料。

2 . 煮爐用藥及數量, 按表11—1 所示的規定計算煮爐所需的藥量, 將藥物用水調成濃度為20% 的鹼性溶液加入鍋內, 攪拌均勻使藥物充分溶解, 使鍋內油脂與鹼起皂化作用而沉澱, 通過排汙管將雜質排出。

3 . 煮爐加藥時, 鍋水應保持在最低水位, 用加藥桶將調好的藥液加入鍋爐內, 所需藥品應一次加完。然後再將鍋水提高至最高水位, 以防止藥液和水進入過熱器造成汽化。

4 . 加熱公升溫使鍋水開始產生蒸汽, 並由空氣閥或安全閥出口排出, 使鍋爐在不受壓狀態下維持10 ~12 h。)

5 . 減弱燃燒, 進行排汙, 並適當補水維持水位後再強化燃燒。在煮爐末期, 將蒸汽壓力保持在鍋爐工作壓力的75% ,連續執行12 ~24 h。

6 . 整個煮爐時間一般為2 ~3 天, 包括加藥3 h 左右, 如在較低的蒸汽壓力下, 煮爐時間應適當延長。

7 . 停爐冷卻後排出鍋水, 要及時用清水( 溫水) 將鍋內部沖洗乾淨, 達到以下要求即為合格。

( 1 ) 鍋筒和集箱內部無鏽蝕痕跡和油垢及附著焊渣等汙物。

( 2 ) 鍋筒和集箱呈黑褐色, 用棉布輕擦內壁能露出金屬本色。

四、煮爐的方法

1 . 公升火

( 1 ) 各種燃燒裝置的公升火

由於鍋爐燃燒裝置的型式不同公升火操作的方法也不同, 總的要求是爐溫上公升要緩慢, 盡量使鍋爐各部件溫度均勻上公升。

1 ) 拋煤機鏈條爐的公升火將木柴和引燃物鋪在爐排後部, 為防止爐排過熱, 也可在爐

排上先鋪一層薄煤層, 然後再放上木柴和引燃物。點燃木柴後, 即可啟動爐排並少量給煤,隨燃燒旺盛情況逐漸增加給煤量, 以最低速度運轉。同時啟動送風機, 隨著燃火的前移, 逐段開啟各風室的擋板, 調整送風量。

2 ) 鏈條爐的公升火先在煤閘板和前拱之間的爐排上鋪一薄層煤, 並在煤上鋪好木柴和引燃物。然後啟動引風機, 保持爐膛負壓在10 ~30 pa範圍內, 點燃引燃物及木柴, 待木柴

燃燒穩定後, 以最慢的速度轉動爐排至距煤閘板0. 5 ~1 m處, 然後停止爐排轉動。待煤燃燒旺盛後, 再啟動爐排並逐漸加快轉動速度, 增加給煤量, 啟動送風機。

隨著燃煤的移動,逐段開啟各風室的擋板, 調整送風量。必要時, 可從爐兩側的看火門進行撥火, 將未燃完的大塊木柴撥移到前部, 直至燃燒正常( 燃燒正常時, 煤在距煤閘板200 mm左右處著火) 。

3 ) 煤粉爐的公升火點火時, 最好用300 ℃以上的熱風, 燃料量約為額定負荷時的10% ,風量為額定負荷時的20% 左右。

①點火棒點火將點火棒浸透煤油點燃後, 從噴燃器中心伸入爐膛。待爐膛溫度公升到300℃以上時, 稍開噴燃器, 將煤粉噴入爐膛, 煤粉著火後仍應使用點火棒助燃, 直到燃燒穩定為止。若一次點不著火, 應再次通風吹掃爐膛, 以防留在爐膛內的煤粉及可燃氣體引起**。

然後進行第二次點火。點火棒須不斷更換, 以保持火勢。也可用噴油槍噴燃油霧以代替點火棒。

②噴油槍點火將噴油槍從噴燃器中心伸入爐膛, 以重質柴油為燃料, 經噴油槍噴成油霧後用點火棒將油霧點燃, 接著由噴燃器噴入煤粉, 煤粉立即被燃燒著的油霧點燃, 直到爐膛溫度公升至500℃ 左右時, 逐漸減少油量, 增加煤粉, 待噴入的煤粉能單獨、穩定地燃燒時, 完全關閉噴油槍並抽出。

( 2 ) 公升火的時間

公升火時間的長短應按爐型來確定。一般情況下, 水迴圈良好、蒸發量≤2 t / h 的鍋爐的公升火時間不少於1. 5 h; 水迴圈較差或蒸發量為4 ~10 t /h 的鍋爐的公升火時間。

為2 ~4 h; 蒸發量在10 t / h以上的鍋爐的公升火時間為4 ~6 h。

( 3 ) 公升火的注意事項

1 ) 公升火過程中火力不要太大, 為了使水冷壁管受熱均勻, 防止熱偏差, 應將集箱排汙閥開啟1 ~2 次, 放出高溫水以使鍋水溫度均勻上公升。

2 ) 公升火期間, 要嚴密監視水位變化情況, 防止由於排汙閥未緊閉或洩漏等原因造成鍋爐缺水事故, 或由於上水過多而造成滿水事故。

3 ) 裝有省煤器的鍋爐應開啟旁通煙道或開啟直通水箱的再迴圈水閥門。如果省煤器無上述保護裝置時, 可通過省煤器向鍋爐進水同時由鍋爐放水的方法來冷卻省煤器。另外, 必須控制省煤器的出口水溫低於出口處壓力所對應的飽和溫度30 ~50 ℃。

4 ) 裝有過熱器的鍋爐必須將過熱器出口疏水閥全部開啟, 以防過熱器過熱燒損, 正常送汽後再關閉。

2 . 公升壓

鍋爐的公升壓應按下列程式進行:

( 1 ) 當鍋爐蒸汽壓力開始上公升, 空氣閥或抬起的安全閥開始有大量蒸汽冒出時, 即可關閉空氣閥或將抬起的安全閥恢復原位, 並維持鍋爐處於正常水位。

( 2 ) 蒸汽壓力公升到0. 05 ~0. 10 mpa時, 應沖洗水位表。

沖洗前, 先觀察被沖洗的水位表與鍋爐其他水位表指示的水位是否一致, 並戴好防護用品。沖洗步驟如下:

1 ) 開啟放水旋塞, 沖洗汽連管、水連管和玻璃板( 管) 。

2 ) 關閉水旋塞, 單獨沖洗汽連管和玻璃板( 管) 。

3 ) 先開啟水旋塞, 後關閉汽旋塞, 單獨沖洗水連管和玻璃板( 管) 。

4 ) 開啟汽旋塞, 關閉放水旋塞, 恢復水位表正常執行。

在關閉放水旋塞後, 如果水位很快上公升, 並有輕微的上下波動, 說明水位表正常。如果水位上公升很緩慢, 說明有堵塞現象, 還應重新沖洗。應注意, 兩個水位表不得同時進行沖洗。

沖洗完畢, 再與鍋爐另乙個水位表對照, 若與沖洗前情況不一致, 應再次進行沖洗。若仍不一致, 則應對其他水位表進行沖洗。

沖洗水位表時, 操作須緩慢, 並注意切勿面對水位表, 應側身站立。

( 3 ) 當蒸汽壓力上公升到0. 10 ~0. 15 mpa時, 應沖洗壓力表的存水彎管, 防止因汙垢堵塞而失靈。

沖洗的方法是: 將連線壓力表的三通旋塞緩慢轉動到通往大氣位置, 放出彎管中的存水, 待見到蒸汽噴出時, 再轉回到原來位置。

沖洗彎水管前, 應先檢視壓力表的指示壓力。待沖洗完畢後, 複核壓力表指示值, 若前後指示值一致, 則壓力表指示正常。

必要時可在沖洗壓力表後, 在三通旋塞上另接標準壓力表, 驗證其指示值正確與否。

( 4 ) 當蒸汽壓力上公升到0. 29 ~0. 39 mpa時, 對人孔蓋、手孔蓋、法蘭和其他連線部分的螺栓, 進行一次熱態緊固。

用以緊固的扳手長度不得超過螺栓直徑的15 ~20 倍。操作時應側身, 且不宜用力過猛。

3 . 嚴密性試驗

當蒸汽壓力上公升到額定工作壓力時, 對下列各部分進行嚴密性檢查:

( 1 ) 鍋爐各人孔、手孔、法蘭和墊料等處是否有漏水、漏汽現象。

( 2 ) 鍋筒、集箱、汽水管道的支座、支架等的受力和膨脹情況, 有無因受阻造成洩漏、損壞的現象。

( 3 ) 鍋爐各附件和閥門的嚴密程度。

( 4 ) 鍋爐所有焊縫的嚴密程度。

( 5 ) 在檢查中, 如對輕微洩漏難以判斷時, 可用一塊溫度較低的玻璃片或光潔的鐵片靠近可能有洩漏的部位, 若有洩漏, 則在玻璃片或鐵片上將會有水珠凝聚。

( 6 ) 上述檢查不合格時, 應停爐進行處理, 然後再公升壓檢查, 直至符合要求為止。

( 7 ) 將嚴密性試驗的結果及處理情況, 做詳細記錄, 並存入鍋爐裝置檔案。

welcome to

download !!

鍋爐烘爐 煮爐的技術要求

鍋爐烘爐 煮爐 新安裝的鍋爐 經大修和改造的鍋爐在投入執行前都必須進行烘爐 煮爐。這時對鍋爐 輔機安裝和製造質量的一次全面檢查,也是正式執行前必須進行的乙個環節。一 烘爐 一 烘爐的目的及方法 新安裝的鍋爐在爐牆內 耐火混凝土及磨面層內部都含有大量水份。烘爐的目的是對新安裝的鍋爐爐牆進行緩慢烘熱,使...

鍋爐烘爐 煮爐技術方案

一 烘爐 1 概述 河南鞏義矸石電廠2 鍋爐系四川鍋爐廠生產的cg 130 3.82 mx6型迴圈流化床鍋爐,本鍋爐是一種半露天布置的高效 低磨損 中溫分離 灰迴圈安全易控 執行可靠性高 啟動迅速的新型燃煤鍋爐。本鍋爐是一種自然迴圈的水管式鍋爐,採用爐膛和旋風分離器組成的迴圈燃燒系統。鍋爐的主要引數...

鍋爐煮爐方案

豐源動力一期工程 鍋爐煮爐除錯措施 編制審核 批准二0一二年三月 目錄1.目的 4 2.煮爐範圍 4 3.煮爐的必要條件 4 4.煮爐前的準備工作 4 5 煮爐工藝 5 6 安全注意事項 6 7.組織分工 6 8.爐水鹼度 磷酸根分析方法 7 附錄煮爐曲線 8 1.目的根據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