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土木工程的實習報告

2023-02-08 19:36:06 字數 3708 閱讀 1093

通過親身參與,培養大學生自主發現問題的能力、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出國了以下內容「大學生土木工程的實習報告」,供大家參考!

從x月31日到x月3日

學校實訓大樓

民用建築

鋼結構框架

工業廠房

1.通過認識實習增強對建築結構的理解,使所學知識與實踐相結合。

2.理論聯絡實際,用實踐驗證鞏固所學知識,並增加對這一行業的感性認識。

3.通過觀察和親自操作,更好的印證所學知識,並且了解設計過程中和施工過程中應該注意的細節問題。

4.了解我國目前施工的工藝和水平,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基礎。

5.與工人和基層生產幹部密切接觸,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和先進事蹟。

熟悉工程施工管理、技術管理由於實習時間較短,僅參與了施工過程的具體操作。

實習期間要求做到:

1、認真按時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任務,仔細聽老師的講解;

2、仔細觀察體會,虛心向施工監理人員請教,認真記錄實習報告、心得、體會等;

3、在實習結束後認真所得,提煉出對今後學習工作有益的精華;

4、實習結束前寫好實習報告。

動員大會是在星期一開的,劉老師和王老師跟我們說的這次實習的要求,希望我們能夠從以往的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上來,希望我們多了解場地中工具的運用和對專業知識的了解,然後強調了要注意安全,進而具體說了一下行程的安排,周一學校實訓大樓、周二民用建築、週三鋼結構,周四工業廠房。

開完動員大會,老師就帶領我們來到了學校正在建的實訓大樓,並給我們講解了有關方面的知識,我具體總結如下:

梁、柱老師講解了屋體的基本組成,柱子、主梁、次梁等。跟我們說柱子之間的梁是主梁,主梁上接的梁為次梁。

預埋管老師在講梁的時候我們發現了梁上有很多孔洞,然後老師就告訴我們那個是預留孔洞,預留孔洞就是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在混凝土構件上為了裝置安裝、穿管線等等預先留置的洞口。

層降縫、伸縮縫

當我們走到兩塊牆體之間時,老師指著中間的一條縫說,這個就是層降縫。說是因牆體間荷載不同而設計的。我上網也查了下,說的是指上部結構各部分之間,因層數差異較大,或使用荷重相差較大,或因地基壓縮性差異較大,可能使地基發生不均勻沉降時,需要設沉降縫將結構分為幾部分,使其每一部分的沉降比較均勻,避免在結構中產生額外的應力。

這樣做的好處是克服結構不均勻沉降問題。

講了層降縫後,老師又跟我們講解了有關伸縮縫的知識,說溫度縫也叫伸是為了避免溫度變化引起結構伸縮應力,使房屋構件產生裂縫而設定的。告訴我們值得注意的是基礎受溫度影響小,所以不用斷開,僅地上建築部分縫即可。

牆體上的小石塊

這個還是我發現了問老師的,因為看到每根柱子上面都有幾個凸起來或凹進去的石塊或者是孔,老師看了會兒,說那個本質上是應該沒有的,這可能是施工上面技術的問題。有可能是為了固定什麼東西,最後而留在了柱子上面。

樓梯的澆築

在二層的時候,我們有幾個學生把乙個師傅給圍住了,問了之後,他說他是搞管理的,也進一步的解釋到就是教別人應該如何做的。他給我們毛概的講了這個樓房是這嗎建起來的,之後又指著西邊的方向說,那邊剛好在做樓梯,說可以帶我們去那邊看看樓梯是怎麼弄的,他說,做樓梯先得用那鋼管把樓梯的高度給固定下來,之後箍上鋼筋,在用模版給支起來,進而從上往下灌混領土進去。他說,混領土不能太乾也不能太濕。

幹了澆不下去,溼了又從模版間流出來了。

牆體拉結筋:

拉結筋一般有牆體就要有拉結筋,拉結筋,豎向一般是500mm一道,也就是0.5公尺。水平方向一般是砌體均分就可以。有牆體就要有拉結筋。連線可以有植筋、預埋、綁紮等方式。

建築圖,結構圖

在那裡參觀了一會兒,師傅說他那裡有一些圖紙,可以帶我去看一下,進而我也就跟著去了,他展出了建築圖,結構圖,第一眼看到那些真的給嚇到了,因為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大的圖紙,進而用書本上所學的知識來解讀那圖紙,才發現圖紙上的比我們書上所學的要複雜的多。不過幸運的是那師傅不厭其煩的給我細心的乙個乙個的講,那個時候真的特感動。上午的時候,他引著我大概是把建築圖紙給看完了,我知道了原來實訓大樓中間原先設計的是有個橫道是可以從中間過去的,但為了留下幾棵樹才把它去掉了的。

結構圖還是下午和同學一起過去看的,又對課本的知識加深了一次,我覺得這次真的獲益不淺!!

周二;我們去了,市區的乙個民用住宅區,雖然具體的施工樓別人不讓進,但我還是學到了一些:

彎箍機:

在工地裡見到了處理鋼筋的機器—彎箍機。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有了這台機器、鋼筋就不再是鋼筋,就猶如棉花糖一般。

鋼筋一進彎箍機要有什麼形就有什麼形。當時的場面絕對讓全場沒見過彎箍機的同學目瞪口呆。

認識鋼筋

在那裡,我們向工人們了解了鋼筋的分類。鋼筋的分類一般可以按生產工藝的不同,直徑大小,鋼筋的強度進行分類。生產工藝與一般可分為熱扎鋼筋,冷扎鋼筋,冷拉鋼筋,冷拔鋼筋。

按不同的直徑主要有以下幾種鋼筋:8mm、10mm、12mm、14mm、16mm、18mm、20mm、22mm、25mm等。在強度上鋼筋可分為hpb235、hpb335、hpb400、rrb400級鋼筋。

其中hpb235、hpb335為最常用的兩種鋼筋。

因為混凝土澆築後,鋼筋的質量難以檢查,因此鋼筋工程屬於隱蔽工程,需要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檢查,並建立起必要的檢查與驗收制度。為了確保混凝土結構在使用階段正常工作,鋼筋工程施工時,鋼筋的規格和位置必須與結構施工圖一致。工程中鋼筋往往因長度不足或因施工工藝的要求等必須連線。

所以鋼筋的連線在鋼筋工程中是乙個重要的環節。

混凝土幫浦車

走出來的時候,劉老師跟我們講解了幫浦車的構造、工作原理及其所要注意的事項。幫浦車是利用壓力將混凝土沿管道連續輸送的機械。由幫浦體和輸送管組成。

按結構形式分為活塞式、擠壓式、水壓隔膜式。幫浦體裝在汽車底盤上,再裝備可伸縮或曲折的布料杆,就組成幫浦車。

混凝土幫浦車是在載重汽車底盤上進行改造而成的,它是在底盤上安裝有運動和動力傳動裝置、幫浦送和攪拌裝置、布料裝置以及其它一些輔助裝置。混凝土幫浦車的動力通過動力分動箱將發動機的動力傳送給液壓幫浦組或者後橋,液壓幫浦推動活塞帶動混凝土幫浦工作。然後利用幫浦車上的布料杆和輸送管,將混凝土輸送到一定的高度和距離。

混凝土幫浦車的發動機除了驅動幫浦車行駛外,也用來驅動幫浦送機構、攪拌機構及布料機構等工作裝置。混凝土幫浦車各工作裝置的動力汽車發動機。

在混凝土幫浦車工作時,汽車發動機的動力通過變速箱傳給分動箱,再經過分動箱切換後傳遞給各液壓幫浦或底盤後橋。當司機發出切換到幫浦送位的指令時,氣動電磁閥控制分動箱上的氣缸推動撥叉,撥叉再推動分離齒輪切換到幫浦送位置,同時切斷通往后橋的動力,使汽車處於駐車狀態。反之,切換到行駛位置。

現在幫浦車的控制都是由遙控器實現的。

不過到現在我有個還不明白的地方是,為什麼那幫浦車的車身前部要用支架給支撐起來。

基礎工程

由於基礎是整幢樓最為關鍵的部分,所以也是工程的重中之重,做好基礎至關重要,基礎工程包括了土方開挖,打樁,斷樁處理,承臺、地基梁的施工等等。由於整個工程的土方開挖和打樁已經基本結束,實習期間沒能接觸到。

結語這短短的幾天實習,讓我大開眼界,也學會了不少東西,也讓我對自己今後要從事的行業有所思考。原來的那種心高氣傲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工作學習的決心和信心。當我擺正自己的心態,從初涉社會工作的被動狀態轉變到開始適應社會的主動狀態,以放鬆的心情,充沛的精力重新回到緊張的學習工作當中時,我忽然有種這樣的感受:

短短一周,彷彿思想又得到了一次昇華,心中又多了乙份人生感悟。

這次實習讓我深刻體會到讀書固然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的途徑,但是多一些實踐,暢徉於實踐當中接觸實際的工作,觸控一下社會的脈搏,給自己定個位,也是一種絕好的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的選擇。我們走出了學校,來到了工地實習是一次很好的啟蒙活動。希望我的經驗和體會能夠在以後的道路上指導我走向成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沒有實力就變成別人是你的精彩,而不是你是別人的精彩。

我們的認識實習雖然結束了,但是,我們的學習卻仍在繼續!

大學生土木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期末前,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學生的第一次實習開始了,實習分兩部分 參觀中鐵的隧道施工 廣東工業大學校本部實驗室現場與在中鐵工地現場 錄影。通過參觀學習使我們對建築施工和結構實驗有了初步的認識,這對我們將來的學習和實踐起了提示了嚮導的作用。現在我就對參觀施工現場與建工實驗室這部分內容作乙個總結。上午 參觀...

大學生建築土木工程實習日誌

今天主要學習一些建築物基礎施工測量的知識。一 基槽開挖深度的控制,就是在基槽開挖到一定深度時,要適時地測設一些高程控制樁,以指導施工。具體做法是 用水準儀在槽壁上測設一些水平的木樁,使各木樁的上表面離槽底的設計標準為一固定值。二 基礎墊層彈線,墊層打好以後,根據軸線控制樁或者龍門板上的中心釘,牆邊或...

土木工程實習報告

利用假期時間按照學校安排我們到 測量公司進行為期半個月的測量實習,主要是為了鞏固課堂教學知識,加深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理論的理解,能夠用有關理論指導作業實踐,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提高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內容得到一次實際應用,使所學知識進一步鞏固 深化。下面就是這次實習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