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交流稿

2023-02-08 19:33:06 字數 1369 閱讀 4193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城關小學齊蘭蘭

各位老師:

大家好!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乙個平台,讓我們互相學習,交流經驗。

眾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學科,還要培養乙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有收穫的。其實在座的每位班主任都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教學經驗,我只是其中最平凡的乙個!

我深深的感受到:當一名教師不容易,當一名班主任更不容易。因為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繁忙的、是具有挑戰性的。

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更需要如針般的細心,才能創造出學生茁壯成長的良好環境。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

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

反思自己的班級管理工作,我只是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真心關心學生

有人曾經說過,當班主任要有婆婆嘴,媽媽心!我認同這點。現在的學生確實調皮,不好管理,可是他們也不容易,雖說父母錢給得足,可缺少親情與關愛,因此,我經常與他們交流,無論好學生還是後進生,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二、做到嘴勤、腿勤、眼勤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統帥,要帶好這個班就必須做到嘴勤腿勤!平時,多與學生進行交流溝通,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多觀察學生的絲毫變化,及時掌握學生的動態。並對可能出現的情況或別的班級出現的問題及時交代,防範於未然。

三、狠抓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的養成。

新學期的頭兩個月,是班主任工作最關鍵的時刻,如果這兩個月的工作做好了,以後的工作就得心應手。這兩個月的工作重點是幫助並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這習慣包括學習、紀律、衛生、生活等方面。學生剛入校各自習慣不一樣,要耐心幫助學生改掉不良習慣,養成你所期盼的習慣。

尤為重要的事,要認真指導學生養成良好地學習習慣,如上課多動腦筋,課後多總結等,這是形成良好學習風氣的基礎。我覺得我班良好的學習氛圍是與入學教育分不開的。

四、獎懲分明,紀律嚴明。

沒有懲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我覺得對一些嚴重違紀的學生進行必要的懲戒是合乎情理的,但處理問題時一定要了解事情的來龍出脈,區別對待,因材施教。處理問題時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發火無助於樹立個人威信,還會影響事情的公正處理。教師要有包容心,不要傷害學生的自尊。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是在摸索中成長,在成長中摸索,班主任工作既有規律可循,但又沒有固定的模式。憑著對事業的痴心、對學生的愛心、對工作的熱心和對未來的信心,我願 「丹心化作春雨灑,換來桃李滿園香。」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我相信在座的老師比我做的更好,希望我們在這方面多交流,多溝通,讓我們的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剛才的發言,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同時,懇請各位班主任對我的工作多提寶貴的意見!謝謝!

班主任交流

三 抓優秀輔學困 優秀生是乙個班集體的主心骨,他們是嚮導,標桿,榜樣。示範帶領作用不可小覷。特別是學習上的榜樣。我班的李世新,宋俊寰等尖子生有點滑頭,每隔月把兒就得找他她談談話。樹立新的學習目標和追趕物件。骨幹帶頭的作用是十分必要的。面對千差萬別的學習上困難的學生,該如何具體地輔導他們,確實是一大難...

班主任交流

二 優良的學風,是班級的生命線 身為班主任,抓好班級學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優良的學風,是班集體的生命線。乙個班集體,是否優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學習上的表現。勤奮的學風是促進班級不斷發展的動力,可以有效地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經過這些年的探索,我認為在學風建設上,班主任應注意以下幾點 1 ...

班主任交流

董旭2014.3 巧用教育契機轉化學困生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我感到非常榮幸。我交流的題目是 巧用教育契機轉化學困生 我們都知道班主任工作是繁忙雜亂的,但是當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來接觸學生,了解學生,看著這些天真無暇的孩子們一點點進步,一天天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