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品德與生活二年級下冊全冊教案

2023-02-08 19:36:04 字數 5286 閱讀 7904

二年級下學期《品德與生活》教案

第一單元我愛我的班集體

單元目標:

1、 在集體生活中感受共同學習、勞動、遊戲的歡樂,體驗融洽的同伴關係和師生關係。

2、 認識到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能與同學團結合作、互相幫助。

3、 增強對集體的責任感。

單元內容:

主題一集體生活真愉快

主題二班集體真溫暖

主題三人人有長處,合作力量大

主題四我為集體添光彩

主題一集體生活真愉快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能用各種方式介紹自己的朋友,講述自己跟同學之間的故事。

過程與方法: 遊戲交流繪畫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在集體生活中感受共同學習、勞動、遊戲的歡樂。

【教學重點】:能夠與同學和老師共同學習、勞動、遊戲。

【教學難點】:能通過活動體驗集體生活的愉快。

【課前準備】:紙筆鼓接力棒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教師:同學們,我們已經在一起學習、生活、遊戲快兩年了,在這個集體裡,你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我很高興我也是你們的大朋友。今天,我們一起來說說自己的好朋友吧!

二、猜朋友。

⒈ 請學生以有趣的方式介紹自己的好朋友,不要說出它的名字,請大家猜猜他(她)是誰。

⒉ 學生仔細想一想自己應該怎樣介紹。

⒊ 以擊鼓傳花的形式輪流進行介紹。

三、大家一起玩。

⒈ 指名說一說:和去年相比,你多了幾個好朋友?他們都是誰?你們是怎樣交上朋友的?

學生自主發言:

學生1:我和他是在一年級時就在一起學習。

學生2:他曾經在學習上幫助過我,我倆就成了好朋友。

學生3:我和他經常一起回家,所以就成了好朋友。

……⒉ 學生共同策劃遊戲的具體方案,如唱歌、跳舞、朗誦、繪畫、講故事、好朋友結伴賽跑等。

1 學生分組準備。如幾個好朋友合作編兒歌;送給朋友一句真心話;為好朋友畫像;說出關於好朋友的最難忘、最開心或鬧彆扭的故事。

2 邀請同伴參加活動,和好朋友坐在一起,班集體召開聯歡會,使學生體驗與更多的同學交往的樂趣,體驗集體生活朋友多多、快樂多多的日子。

⒊ 學生講述自己的故事:離開班級的日子。

在講述時,要求學生要體現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⒋ 「友情棒」接力賽。

好朋友之間組成一組,進行分組接力賽,也可以往返障礙跑等有趣形式進行。

四、好朋友悄悄話。

師:你想對你的好朋友說什麼悄悄話?現在對他說一說吧!

學生1:找到好朋友向他(她)說悄悄話,指出好朋友的不足。

學生2:向好朋友獻上祝福。

學生3:告訴好朋友自己最喜歡他(她)那一點。

學生4:跟朋友說一說他(她)做的哪件事最讓自己感動,哪句話說得讓自己有些傷心。

……五、我的朋友會更多。

⒈ 說一說:自己還想和誰交朋友?怎樣才能和他(她)交上朋友?

⒉ 遊戲:找朋友。

讓學生組成臨時性的「朋友」,共同為全班同學獻上乙個小節目。

六、課外擴充套件:朋友花。

學生在花心處寫上自己的名字,再在層層展開的花瓣上由花心由內向外寫上好朋友的名字,一段時間後,看看自己又多了幾個好朋友。

【課後反思】:

主題二班集體真溫暖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在相互交流在集體中生活的感受,體會班集體的溫暖。

過程與方法:情景匯入課件展示交流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進一步認識在班集體中要與同學團結友愛,互相幫助。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交流在班集體中發生的同學互相幫助、互相關心的事件。

【教學難點】:在集體生活中體驗融洽的同伴關係。

【課前準備】:課件紙張彩筆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活動匯入:人間真情。

1.放錄影。

錄影內容選取學生見過、聽過或有生活體驗的各種發生在身邊的感人至深的大、小事。如抗擊非典、抗洪救災、獻血、幫助老弱病殘、擁軍優屬等感人場面。

2.看錄影後進行交流。

3.教師小結: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像錄影中的叔叔、阿姨那樣的真心幫助別人的人,我們才感受到祖國的愛、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二、溫暖的回憶:班集體是我家。

師:在我們班級這個大家庭中,同學們每天都與老師、同學們學習、生活在一起,雖然沒有發生過像錄影中那樣驚天動地的大事,你也一定關心、幫助過同學或接受過同學的幫助,你一定也感受過班集體的溫暖。想一想:

在我們班中你都幫助過誰或接受過誰的幫助?

學習上:不會做題,得到了××同學的幫助 。 生病了,同學和老師幫助補習功課……

生活上:不會繫鞋帶、腰帶,得到了××同學的幫助。

忘帶衛生紙時,××主動借給他。

流鼻血、生病時,得到老師同學的關心 ……

教師適時追問:

當時你心裡怎麼想的?

對幫助你的同學說了些什麼?

小組內互相說一說。

三、記錄溫暖。

師:同學們都不止一次地幫助過別人或被同學幫助過,感受到了同學之間的情誼。那有沒有最難忘、最受感動的一件事呢?

引導學生記住美好的同學情誼。隨時隨地都可以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記錄下來,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還能夠豐富多彩、有情有義、充滿愛心地生活。

1.想不想把它記錄下來?有什麼好辦法嗎?

錄音(說一說)、圖畫(畫一畫)、日記或作文(寫一寫)、錄影(演一演)、**(拍一拍)。

2.選自己喜歡的一種或幾種方式利用課餘時間把它記錄下來,放在成長記錄袋中永久儲存(沒有的可以等遇到的時候再記錄)。

四、有事您說話

⒈ 師:老師課前做了小調查,知道同學們平時在學習和生活中,除了常常會遇到以上這些困難外(指問題小屋),還會遇到這樣一些困難(貼)――這些困難必須通過小組、大組才能解決。

教師建議:有愛心的同學一起來搞個活動――「有事您說話」。讓有需要的同學隨時可以找你幫忙。

可以給自己設計乙個名片、追加乙個綽號或寫一句廣告詞把自己推介給同學。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長或可以在哪些方面提供幫助。

⒉ 學生讀一讀。

⒊ 忘帶用具,××同學借給他用。

⒋ 有些同學,無論在生活還是學習上習慣於接受幫助,把父母長輩幫助自己看成是天經地義的事。在班級生活中,大多數學生沒有主動幫助同學和為班級做好事的意識。

⒌ 除了這些,同學們想一想還會遇到哪些問題和困難。

⒍ 小組討論並把討論結果記在紙上,貼到「問題小屋」中。

五、這麼多困難、問題,你們怕不怕呀?為什麼這麼多困難、問題同學們都不怕呢?誰願意幫助誰解決哪些困難?

根據同學的回答與學生共同為這些同學起「名字」――愛心大使×××、英語小靈通×××、網路大使×××……

六、活動延伸

希望參加「有事您說話」的同學和各個小組能愛心永駐,堅持到底,期末咱們比一比,看誰為同學、為班級做的好事多,讓我們的集體更溫暖。

【課後反思】:

主題三人人有長處合作力量大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認識到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個人有特點,能力有不同。

過程與方法:交流展示遊戲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使學生了解其他同學的優點和長處,培養合作精神。

【教學重點】:使學生能與同學合作,共同做事。

【教學難點】:在集體生活中體驗融洽的同伴關係。

【課前準備】:多**課件,製作「我之最」星星卡。學生準備好能展示自己特長的節目或作品;小笑臉貼畫;《你我手拉手》**課件。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 讓你了解我

師:同學們好!我是你們的新朋友,你們想認識我嗎?

生:想!

師:那好,你們想了解什麼,儘管提問!

生:老師,您叫什麼名字?

師:我叫×××,我非常喜歡交朋友,你們願意和我成為好朋友嗎?

生:(齊聲)願意!

教師走向學生,握手問好。

生:老師,您幾歲了?

師:我30歲。

師:這不公平,怎麼老是你們問我呢?得反過來,你們也試著學老師介紹自己。誰先來?

學生進行自我介紹。

師:我發現同學們很大方,都想讓別人了解自己。現在,我們就來展示自己的風采,亮出乙個自信的我、快樂的我,好嗎?

學生積極性高漲,個個躍躍欲試。

二、「為同學喝彩」才藝展示會

師:那怎樣展示自己呢?誰有好主意?這樣吧,小組進行討論,看誰的點子最新,我們一起來採納!

學生進行交流,說一說自己的想法。

師:這些辦法太好了,你們個個都像小諸葛!乾脆這樣,我們來一場「為同學喝彩」班才藝展示會,行嗎?(教師電腦顯示主題,配有背景**)你們選擇自己喜愛的方式來進行展示。

學生自由組合成各展示小方陣,進行準備。

學生展示才藝。

三、我們來遊戲,我們來合作

師:同學們剛才了解了自己的朋友,那你最想跟朋友一起做些什麼呢?

生1:我最想跟朋友一起遊戲。

生2:我想跟朋友一起去旅遊、讀書。

生3:我想跟朋友聊天,比賽跑步、踢球。

師:既然你們很喜歡跟朋友一起玩,老師就邀請大家來參加乙個有趣的比賽――拔河!先由兩個小組參加,其他的兩組同學做啦啦隊,幫他們加油、打氣。比賽開始!

學生遊戲。

師:老師要採訪一下獲勝的同學,你們為什麼能取得第一名?

生1:因為我們大家心很齊。

生2:我們事先商量好對策,請我們組的大力士站在關鍵的第乙個位置,他最賣力。

生3: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所以成功!

師:對,你們說得太好了,下面我們來總結一下怎樣才能合作好。

生1:事先分工。

生2:事先商量好怎樣合作,比如你做什麼,他幹什麼。

師: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生1:比如,學校運動會首先要挑選好參賽的隊員,然後安排好啦啦隊小組,還有現場服務小組等,大家只要齊心合力,就能勝利!

生2:對,上次運動會我們班還得了優秀集體獎!正是我們每個同學努力的功勞!

四、教師總結:看來大家都會合作!老師為你們高興!讓我們勇敢地參與到集體生活中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集體添光彩!

五、課外擴充套件:以「人人有長處,合作力量大」為主題,一起辦一期班級宣傳板報。

【課後反思】:

.主題四我為集體添光彩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能發揮自己的長處與同學相互配合,共同做事。

過程與方法:交流討論合作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與同學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為集體爭光。

【教學重點】:學生能發揮自己的長處與同學合作。

【教學難點】: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班級爭光。

【課前準備】:教師有目的的了解並掌握每個兒童的特點。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猜一猜。

1、激趣。師:同學們,我們相處有一段時間了,在班裡我有許多好朋友,你們知道我的好朋友是誰嗎?

北師大版小學二年級品德與生活下冊

第三單元第3課 保護森林,節約用紙 教案 一 學情分析 二年級的小學生對日常生活中用紙的多少沒有準確的概念,把紙和森林這兩件事物聯絡在一起也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所以,在活動中不斷地用數字 等方式幫助學生搭建保護森林和節約用紙之間直觀的橋梁,在頭腦中形成概念,然後根據自在學校 家庭的生活或學習情況,...

小學一年級下冊北師大版品德與生活全冊教案及教學計畫

3 增強愛護植物 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 主題二我們播種春天 活動目標 1 知道春天是種植的季節,願意參與種植活動。2 懂得樹是人類的好朋友,能用實際行動愛護花草樹木,保護和美化環境。3 初步學會觀察 記錄植物的生長,了解種子發芽 成長的過程及所需要的基本條件。4 學習種植的基本方法,學會栽培常見花卉的...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 認識角 教學設計 耿秀英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 認識角 教材分析 本節課是在學生在已經認識正方形 長方形圓形 三角形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教材結合生活情境,引導學生從觀察生活中的實物開始,逐步抽象出角的幾何圖形,通過學生的實際操作,加深他們對角的認識。學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