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工程重點 難點分析和解決方案

2023-02-08 13:18:03 字數 4784 閱讀 4311

1、組織協調施工的重點、難點分析及解決方案

1.1我公司經過實地考察,認真分析,總結出本工程在組織協調施工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及難點問題:

(1)工程工期較緊張,體量較大,工期安排是乙個重點難點。

(2)現場可利用面積較小,材料及機械裝置較多,現場平面布置難度較大。

(3)工種工序較多,交叉作業組織難度較大。

(4)工程體量大,勞動力組織難度較大。

(5)混凝土筏型基礎上翻梁部位的模板支設為吊模,支設難度大。

1.2 組織施工的重點、難點解決方案:

(1)為解決工期較為緊張的難點,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盡量實行各工序交叉作業,使得最終達到節約工期的目的。

(2)由於現場可利用面積較小,因此在施工過程中,首先進行1#、2#住宅樓±0以下工程及1#、2#地下車庫的施工,將此階段施工時將木工及鋼筋加工區放在12-16#樓位置,當住宅樓±0以下工程及車庫施工完並回填完畢後將木工及鋼筋加工區安放在地下車庫的上面,然後進行12-14#省級住宅樓及16#綜合樓的施工,這樣在不影響總工期的前提下解決了住宅樓主體施工過程中場地小的問的題。

(3)由於工序較多,為了達到交叉作業的目的,我們公司在中標後將組建乙個有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這樣施工過程中的交叉作業就可以順利開展。

(4)勞動力組織過程中實行流水施工,使得高峰期人數相對較低,便於勞動力組織。

(5)混凝土筏型基礎上翻梁部位的模板,下部焊接鋼筋支撐,兩側採用鋼管橫撐加固,保證其整體穩定性。

2、防水工程施工重點、難點分析及解決方案

對於住宅工程,廚衛間及屋面防水是重中之重,如何確保無滲漏是確保工程質量目標及使用功能的關鍵。

針對以上重難點問題,我集團公司由總工程師負責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對上重難點問題一一分析、研究,制定出針對性解決措施如下:

根據本工程招標檔案工程量清單顯示,本工程地下室部分防水採用混凝土自防水與卷材防水的雙層防水措施。

2.1.1地下室砼防水

底板及地下室外牆採用c30s6抗滲砼,保證連續澆築,不留施工縫,並振搗密實;迎水面鋼筋保護層嚴格執行具體設計要求,確保鋼筋保護層厚度。

(1)施工除按要求留置後澆帶外不留置施工縫,外牆只留水平施工縫,施工縫留置在底板上30 cm位置,設定30 cm高4mm厚鋼板止水帶。施工縫按要求進行處理,鑿除預留模內的浮漿,直至露出新鮮石子。此處混凝土在澆築前,先填與混凝土相同成分的水泥砂漿,使新舊混凝土緊密結合。

(2)牆體混凝土的施工

混凝土澆築採用溜槽入模,使混凝土從一側開始逐漸向前推進,並在混凝土斜面上均勻布位振搗,每個層高的混凝土以0.5 m 為一層澆築到頂,剪力牆混凝土採用氰凝劑養護,防止澆水養護對地基土造成危害。

外牆模板的加固採用帶止水片的對拉螺栓,外模板內側與對拉螺栓接觸部位放置圓錐形橡膠墊圈,卷材施工前,取出墊圈,從根部割除對拉螺栓外1:2防水砂漿抹實。處理方法如露鋼筋,暴露坑部分用圖:

(3)特殊部位做法:

後澆帶部位如下圖:

穿牆套管等處理:

牆體施工縫處止水鋼板

2.1.2地下室防水卷材確保不滲漏措施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及外牆防水擬採用滿粘sbs改性瀝青卷材。根據預留的地下結構外皮與擋土牆之間的距離大小,分析考慮底板底面及側面採用外防內貼法,地下室外牆採用外防外貼法。

(1)技術要求

搭接規定:卷材焊縫尺寸(搭接寬度)長邊不小於45 mm,短邊不小於80m;同時相鄰卷材接頭部位必須錯開50cm以上。

鋪設規定:卷材鋪貼時沿長方向開始鋪貼,鋪貼時先平面後立面。

附加層:外牆管根、陰陽角等部位必須增加一層附加層。

(2)材料與機具

卷材:sbs卷材,厚度為4mm。

接縫密封材料:與卷材相同材料的焊條。

(3)作業條件

施工前認真審核圖紙,熟悉防水工程施工方案,並進行技術交底。

地下防水工程操作人員持證上崗,熟練掌握施工機械的使用。所用材料必須經現場取樣送檢合格並經見證取樣合格後方可使用。

鋪貼防水層的基層經養護後、表面平整、牢固,無空鼓開裂、不起砂。

防水層施工前,將基層表面浮灰、垃圾等其它雜物清理乾淨。

底板墊層與立牆交接處,墊層與集水坑交接處的陰陽角部位做成圓弧形,圓弧半徑為50mm。

防水施工用材料均為易燃品,因而要準備好乾粉滅火器。

(4)工藝流程

墊層施工→砌築防水保護牆→基層清理→驗收→鋪附加層→平鋪卷材→熱熔封邊→驗收→做保護層

(5)施工工藝及做法

墊層採用c15砼澆築,澆築完畢後压光,澆水養護。

保護牆砌築:基礎底板結構外側四周砌240mm厚紅機磚永久性保護牆,保護牆高同板厚。永久保護牆上端卷材甩頭上邊用黃泥(或低強度白灰砂漿)砌築兩皮磚做臨時保護牆(該處卷材虛鋪),避免卷材在同一部位反覆彎折而造成斷裂,待外牆立面卷材施工時將這兩皮磚拆掉,保護牆根部抹灰抹成圓弧,半徑為50cm。

見右圖。

基層清理:施工前將基層處理乾淨,水泥砂漿殘渣塵土等清理乾淨,報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鋪貼附加層:外牆管根、陰陽角部位加鋪一層同質卷材附加層,將卷材裁成相應的形狀進行熱熔滿貼,寬度不小於50cm。具體見下圖

外牆管道過牆做法見2.1.1節附圖

鋪設:平面,將剪裁好的卷材鋪在基層上,並按規定留出卷材於卷材之間的搭接接縫;立面,採用條粘法,即用401膠將卷材粘在牆體立面上。

熱熔封邊:待防水卷材鋪設完成後,用手持溫控熱熔焊槍把卷材搭接接縫焊接起來,並用焊條焊接。

卷材施工完畢後,報監理、業主等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底板防水保護層施工:平面用c15細石混凝土做保護層,厚度為6mm;立面防水層施工完,要及時用加摻用水量10%的介面劑的水泥漿甩毛後抹1:3水泥砂漿保護層。

卷材收頭:卷材收頭用墊鐵壓板,射釘固定,見上圖,並用塑料油膏或聚氨脂密封材料填實封嚴。

最後在地下水位以上50cm到底板處砌築實心磚,作為外牆防水的永久保護牆,以上的部位用粘帖聚笨板作為防水的保護牆。

對於本工程底板遇基坑、轉角等部位,均作成圓弧狀。如下圖:

根據投標清單,本工程屋面為防水保溫屋面,保溫材料為擠塑保溫板,防水材料為sbs防水卷材。

2.2.1非上人保溫屋面

(1)工藝流程

(2)操作工藝

①基層清理:預製或現澆混凝土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等清理乾淨。基層不平整處,可採用水泥乳液膩子處理。

如基層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可在結構施工時直接压光找平。當採用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找平時,應注意找平層分格縫的設定位置和間距要符合設計要求。

②彈線找坡:按設計坡度及流水方向,找出屋面坡度走向,確定保溫層的厚度範圍。

③管根固定:穿結構的管根在保溫層施工前,應用細石混凝土塞堵密實。

④隔汽層施工:1~3道工序完成後,設計有隔汽層要求的屋面,應做隔汽層,塗刷均勻無漏刷。

隔汽層採用單層卷材應滿鋪,可採取空鋪法,其搭接寬度不得小於70mm。

隔汽層採用防水塗料時應滿塗刷,不得漏刷。

封閉式保溫層,在屋面與牆的連線處,隔汽層應沿牆向上連續鋪設,並高出保溫層上表面且不得小於150mm。

⑤保溫層鋪設:屋面保溫層乾燥有困難時,應採取排汽措施

a.板狀保溫層鋪設:

幹鋪板塊狀保溫層:直接鋪設在結構層或隔汽層上,分層鋪設時上下兩層板塊縫應相互錯開,表面兩塊相鄰的板邊厚度應一致。板間縫隙應採用同類材料嵌填密實。

一般在板狀保溫層上用鬆散濕料做找坡。

b.板塊狀保溫層屋面

粘結鋪設板塊狀保溫層:板塊狀保溫材料用粘結材料平粘在屋面基層上,應貼嚴、粘牢。.一般用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粘結;擠塑板材料應用瀝青膠結材料。

板縫問或缺角處應用碎屑加膠料拌勻填補嚴密。

c.整體保溫層鋪設

水泥白灰爐渣保溫層:施工前用石灰水將爐渣悶透,不得小於3d,悶制前應將爐渣或水渣過篩,粒徑控制在5~40mm,最好用機械攪拌,一般配合比為水泥:白灰:

爐渣為1:1:8。

鋪設時分層滾壓,控制虛鋪厚度和設計要求的密度,應通過試驗,保證保溫效能。

瀝青膨脹蛭石、瀝青膨脹珍珠岩宜用機械攪拌,並應色澤一致,無瀝青團;壓實程度根據試驗確定,其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表面應平整。

現噴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保溫層應按配比準確計量,發泡厚度均勻一致。如基層表面溫度過低時,可先薄薄地塗一層甲組塗料,然後噴塗施工。噴塗時要連續均勻(包括細部構造)。

d.保溫層應乾燥,封閉式保溫層含水率應相當於該材料在當地自然風乾狀態下的平衡含水率。

(3)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①冬期施工採用的屋面保溫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並不得含有冰雪、凍塊和雜質。

②幹鋪的保溫層可在負溫下施工,採用瀝青膠結的整體保溫層和板狀保溫層應在氣溫不低於一10℃時施工,採用水泥、石灰或乳化瀝青膠結的整體保溫層和板塊狀保溫層應在氣溫不低於5℃時施工。當氣溫低於上述要求時,應採取保溫、防凍措施。

③採用水泥砂漿貼上板狀保溫材料以及處理板間縫隙,可採用摻有防凍劑的保溫砂漿,防凍劑摻量應通過試驗確定。

④雪天或五級風及以上的天氣不得施工。

(4)雨期施工技術措施

①雨期,保溫層施工過程中,保溫層應採取遮蓋措施,防止雨淋。

②雨天不得施工保溫層。

(5)質量標準

①主控專案

a.保溫材料的堆積密度或表觀密度、導熱係數以及板材的強度、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b.保溫層的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②一般專案

a.保溫層的鋪設應符合下列要求。

板狀保溫材料:緊貼(靠)基層,鋪平墊穩,找坡正確,上下層錯縫並嵌填密實。

整體保溫層:拌合均勻,分層鋪設,壓實適當,表面平整,找坡正確。

b.保溫層厚度的允許偏差:整體現澆保溫層為+10%,-5%;板狀保溫材料為±5%,且不得大於4mm。

c.當倒置式屋面保護層採用卵石鋪壓時,卵石應分布均勻,卵石的質(重)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d.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按堆積密度計算其質(重)量。

保溫(隔熱)層的允許偏差

(6)成品保護

工程專案的重點難點和解決方案

4 施工單位制定合理的工程專案實施方案,落實一支具有豐富的撫育施工經驗的施工隊伍,施工作業以及管理人員的人數必須達到工程施工的要求,並根據各小班具體情況,把施工以及管理人員合理的分配到各小班。施工過程中,加強施工管理,嚴格按照工程專案實施方案有步驟有計畫地進行施工作業,只有這樣才能按質按量按時完成施...

裝飾裝修重點難點分析 解決

6.1一般抹灰工程 6.1.1抹灰層空鼓 1.現象 抹灰層空鼓表現為面層與基層,或基層與底層不同程度的空鼓。2.原因分析 1 底層與基層未處理,或處理不認真,清理不乾淨,或抹灰面未澆水,澆水量不足 不均勻。2 抹灰層表面過分光滑,又未採取技術措施處理。3 抹灰層之間的材料強度差異過大。3.防治措施 ...

六對本工程的重點 難點分析及對策

經我司對本工程招標圖紙的認真分析,綜合工討論的出以下為本工程中的重點難點 1 基坑開挖過程中的支護 開挖方式和排水施工為本工程的重點 難點 2 工程需經歷冬雨季施工,故其防護措施是難點內容 3 構築物防水施工是本工程的重點 難點 4 本工程道路部分的路基壓實度控制是本工程的重點 5 本工程施工工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