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型企業培訓體系現存問題分析與對策

2023-02-08 13:15:05 字數 829 閱讀 2086

作者:陳斌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32期

[摘要] 加入wto之後,面對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占有重要地位的我國大型企業由於歷史發展的侷限性,企業培訓體系現存在較多問題,人才問題已經成為企業巨大的危機,嚴重阻礙了企業的可持續性發展。本文全面分析了我國大型企業培訓體系現存問題,提出了建立現代大型企業培訓體系的總體思路、應遵守的原則以及具體實施步驟,對完善我國現代大型企業培訓體系建設進行了有益思考。

[關鍵詞] 大型企業培訓體系問題分析思路原則實施步驟歷史上,乙個國家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強國時,伴隨著國力的增強,在產業組織結構上都有乙個大型化的過程,最終形成一批規模龐大的大型企業。據新修改的《大、中,小型工業企業劃分標準》,我國大型企業標準定為:年銷售收入和資產總額均在5億元以上,其中,特大型企業標準定為年銷售收入和資產總額均在50億元及以上。

我國多數大型企業系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在市場化程序中,通過兼併、收購、重組而形成。加入wto之後,面對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大型企業由於歷史發展的侷限性,企業培訓體系表現出較多問題。人才問題已經成為我國大型企業巨大的危機,嚴重阻礙了企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一、我國大型企業培訓體系現存主要問題

1.培訓近視症——企業培訓觀念短視

我國部分大型企業在實際培訓執行中,培訓觀念短視,主要為滿足現實需要而培訓,長期培訓投入不足。企業常常把資金投入於企業實際需要的培訓專案,重視員工的技能培訓和崗位培訓,忽視員工發展的需要和員工的素質培訓。企業這種行為在企業的短期經營中是有成效的,但從企業的長期發展來看,基業常青的企業必然造就了屬於自身的企業文化和經營方式,只有通過培訓使適應自身獨特企業文化的內部員工成長,才能更好的為企業服務。

空降而來的人才,不一定完全符合企業的實際需要。

我國大型企業裝置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企業的運轉是由資金 人力 裝置 資訊溝通 策劃 物流等重要因素組成的。作為維持企業正常運轉的重要因素之一,裝置是企業進行生產活動的物質基礎。它既是物化的技術,也是物化的資金。廣義的裝置包括 生產機械裝置 檢驗裝置 設計開發裝置 建築物 辦公裝置等。其中,不管是生產裝置,還是輔助裝置都是為企業創造財富...

大型企業培訓管理制度 試行

檔案 培訓制度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確保培訓過程中每個環節的有效執行與落實,保證培訓的效果,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一 本公司員工的管理,除遵照國家和地方有關法令外,都應依據本制度辦理。二 本制度所稱員工,係指本公司聘用的全體從業人員。三 本公司如有臨時性 短期性 季節性或特定性工...

大型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根源

大型企業有助於企業的成本的降低,成本的優勢是大型企業最重要的優勢之一。成本的優勢運用得好,就會轉化為效益。一般來說,大型企業的經濟效益比小企業要好,但大型企業的管理難度比中小企業困難,大型企業在管理中往往會犯 大企業病 而且往往會因 大企業病 而影響企業的效率。什麼是 大企業病 呢?大企業病 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