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表

2023-02-08 13:12:06 字數 4260 閱讀 9220

開工日期:2023年5月15日

計量管理制度和計量設施精確度控制措施

1、集團設立計量科,負責本集團計量工作的綜合管理。

2、計量科負責計量測試技術、量值傳遞和監督管理,保證本集團檢測計量裝置和計量資料的準確統一。

3、相關處室和車間具體負責本單位檢測計量裝置的使用、維護保養及送檢工作。

4、檢測計量裝置臺帳(或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週期檢定計畫、原始記錄及技術檔案。

5、 計量標準器及檢測計量裝置應健全技術檔案,計量技術檔案包括檢測計量裝置使用說明書、監視和測量裝置維護保養與操作規程、檢定/校準證書等。

6、計量科應健全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檢測計量裝置使用部門應健全監視和測量裝置分台帳。

7、經檢定合格的檢測計量裝置,外檢的應出具檢定/校準證書;自檢的應出具合格證書,並有主管、檢定員、核驗員鑑字,加蓋計量器具檢定合格印章,加帖合格標識。

8、檢測計量裝置檢定/校準證書存檔四年;合格證書儲存乙個堅定週期;檢定/校準原始記錄存檔一年。

9、嚴格執行《監視和測量裝置維護保養與操作規程》

4.2 計量檢定室環境

4.2.1 計量檢定室保持清潔,室溫恆定,易燃物器必須妥善保管。

4.2.2 嚴格執行《監視和測量裝置維護保養與操作規程》。

4.3 業務培訓

4.3.1 計量檢定人員應持有上級計量部門頒發的有效資格證書。

4.3.2 計量科負責各生產車間及相關部門的計量管理員的業務培訓和指導。

5 檢測計量裝置管理

5.1購置、驗收

5.1.1 根據產品質量和過程控制的要求由使用部門提出購置申請。

裝置動力處或質檢處分別負責填製《裝置購置申請表》或《監視和測量裝置購置申請表》,經部門負責人審核,總經理批准後,方可生效。並交由裝置動力處或質檢處辦理採購事宜。

檢測計量裝置的購置應符合以下要求:

a. 新購置的檢測計量裝置應符合計量法的規定,並有「cmc」標誌。

b.檢測計量裝置的有關技術要求應在相應檢驗規程中予以明確規定;

c.精確度應與被測引數的允許誤差相匹配;

d.符合計量法關於計量單位使用要求的規定。

5.1.2 檢測計量裝置進廠後,裝置動力處會同質檢處依據檢測計量裝置說明書進行驗收或委託法定檢定部門驗收。

若驗收合格,則予以進廠並辦理入庫手續;若驗收不合格,由採購部門辦理退貨或維修事宜,直至驗收合格。

4.1.3 檢測計量裝置附配件進廠,其驗收、進廠入庫、退貨或維修程式同上4.1.2。

5.2 領用

5.2.1 有關生產車間及部門在領用計量器具時,應填寫領料單,由計量科負責人簽字(或蓋章)後,方可到倉庫領取。

5.2.2 倉庫憑計量科負責人簽字(或蓋章)的領料單,發放計量器具,領用部門應將新領的計量器具送計量科進行檢定,登帳、編號、建卡,實行分級管理。

5.2.3 相關生產車間及部門在用的檢測計量裝置,不得隨意流轉,如確需調整時,應先到計量科辦理手續,使用者對自己領用的計量器具應妥善保管,正確使用,不得外借他人使用。

5.2.4 自製的計量器具,必須經計量科檢定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並建帳管理。

5.3 檢測計量裝置建檔

經驗收合格的檢測計量裝置由裝置動力處填製《裝置固定資產臺帳》,由質檢處建立《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並列入《週期檢定計畫》。臺帳應包括:

5.3.1 監視和測量裝置的名稱、製造廠、規格、型號、精度。

5.3.2 集團編號、進廠日期、監視和測量裝置編號、啟用日期。

5.3.3 使用部門、檢定/校準週期、檢定/校準記錄。

5.4 檢測計量裝置的檢定/校準

5.4.1 所有在用的檢測計量裝置應在校準狀態。

5.4.2檢測計量裝置的檢定/校準時機:

a. 新購檢測計量裝置首次使用前;

b. 檢測計量裝置偏離校準狀態或調整不當而使其校準失效;

c. 檢測計量裝置置經過維修;

d. 校準有效期到期;

e. 其他時機。

5.5 分級管理

根據檢測計量裝置的使用現場、精度等級、產品要求、計量特性等,在用檢測計量裝置分為a、b、c三類管理。

5.5.1 a級計量器具由計量科直接控制和監督。

a.本集團最高計量標準器及其配套的檢測計量裝置。

b.列入強制檢定的檢測計量裝置。

c.關鍵工序的檢測計量裝置。

5.5.2 b級檢測計量裝置

a.用於生產工藝控制、質量檢測有資料要求的非關鍵引數檢測的檢測計量裝置。

b.用於有關生產車間及部門內重要裝置能源核算、物資管理用的檢測計量裝置。

c.對計量資料準確可靠有一定要求,但其壽命較長,可靠性較高的檢測計量裝置。

5.5.3 c級計量器具

a.用於生產工藝、質量檢測以及生產或裝置上固定安裝的不易拆卸,而又無嚴格準確度要求的指示用檢測計量裝置。

b. 檢測計量裝置效能很穩定,可靠性高,而使用又不頻繁,量值不易改變的檢測計量裝置。

c.一般工具類的檢測計量裝置。

d.用於生活方面的檢測計量裝置和基層職工福利方面用的檢測計量裝置。

5.5.4 分級管理要求

5.5.4.1 a級計量器具

建立集團最高計量標準履歷表、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編制週期檢定計畫,設專人保管、使用,依據週期檢定計畫送上級計量部門檢定,並做好穩定性記錄。屬集團自檢的,應嚴格按檢定規定和檢定週期實施檢定,使用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複核計量檢測資料,必要時須重新送檢。

5.5.4.2 b級檢測計量裝置

a.建立檢測計量裝置臺帳。

b.編制週期檢定計畫,並按檢定規程進行檢定。

5.5.4.3 c級計量器具

a.建立檢測計量裝置臺帳。

b.延長檢定週期。

主要用於使用環境好,或使用頻次低,或計量效能穩定,但仍有一定準確度要求的。延長週期不超過原週期的2—3倍。

c.有效期管理。

主要用於使用環境惡劣,壽命短,低值易耗,且無嚴格準確度要求的。但須加強日常維護。

d.一次性檢定。

主要用於計量效能較穩定,對準確度無嚴格要求,且低值易耗的檢測計量裝置,經一次檢定合格後,只進行日常維護,不再進行週期檢定。但必要時,需要進行現場校驗(或比對)。

e.不需要檢定

主要用於作工具用的檢測計量裝置,或無量值要求的。

5.5.5 分級標識方法

列入週期檢定中的檢測計量裝置,應在臺帳上註明管理類別,貼(a)、(b)、(c)標識。

5.6 週期檢定

5.6.1 週期檢定時間,必須符合相關規定,根據檢測計量裝置的實際情況,可以縮短週期檢定時間,但不得延長週期檢定時間。

5.6.2 檢測計量裝置的週期受檢率應達到98%以上;檢定格率應保證100%。

5.6.3 生產車間及有關部門,接到《週期檢定通知單》後,屬於自檢的,應在規定時間內收集,分批送交質檢處計量科進行檢定。

5.6.4 檢測計量裝置在計量科的檢定時間一般不得超過五個工作日(強制檢定或外檢的除外)。

5.6.5 生產車間及有關部門,發現在用計量器具有問題或異常,不得繼續使用,必須馬上送交計量科檢定。

5.7 抽檢

5.7.1 在用檢測計量裝置必須處於完好、清潔狀態。

5.7.2 檢測計量裝置使用者有權拒絕使用精度失準、無合格證或超過檢定有效期的檢測計量裝置。

5.7.3 在用檢測計量裝置由計量科負責每月進行抽檢,抽檢數為部門在用檢測計量裝置總數的10%以上。

5.7.4 檢測計量裝置的抽檢合格率應達到95%。

5.7.5 抽檢內容包括:檢測計量裝置是否在檢定週期內使用,有無檢定合格證、標識,是否丟失零部件及示值是否達到檢定規定要求。

5.7.6 凡抽檢的檢測計量裝置應做好檢定記錄,不合格的檢測計量裝置應立即通知停止使用。

5.8 修理、維護和保養

5.8.1 計量科負責集團計量器具的修理,生產車間和有關部門負責使用維護和保養,不得擅自拆修、遷移檢測計量裝置,如果確實需要拆除或遷移,須經質檢處計量科批准。

5.8.2 修理後的計量器具,應符合檢定規程確定的等級或技術條件的要求,達不到檢定規程或技術條件規定的精度等級的,應予以降級或報廢。

5.8.3 對計量科暫不具備檢修條件的計量器具,由計量科負責統一辦理外檢檢修。

6 檢測計量裝置的考核

6.1 凡由個人領用、保管的各類檢測計量裝置,丟失或因違反操作規程使用,而造成報廢的,由單位出據原因,部門負責人簽字後報質檢處計量科存檔,並根據實際使用時間,按表1所列標準賠償。

表1實際使用時間

賠償原價的%

第乙個檢定週期內

100第二個檢定週期內

75第三個檢定週期內

50第四個檢定週期內

256.2 凡出現下列情形之一者,一律扣罰單位考核分2分。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表

附表a.0.1 開工日期 2010年月日 綜合樓工程施工 現場質量 技術管理 制度集團建設工程 市場綜合樓專案 2010年5月4日 目錄一 質量例會制度1 二 月評比及獎懲制度1 三 工程質量三檢及交接檢制度3 四 質量與經濟掛鉤制度4 五 崗位責任制5 六 圖紙會審制度8 七 技術交底制度12 八...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表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是施工前監理單位對施工單位所做施工準備工作的一次全面檢查,也是施工單位對現場施工質量管理的一次自我檢查,是保證順利施工和工程質量的一項基礎工作。一般情況下,每個單位工程應檢查一次。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表由施工單位的現場負責人填寫,並將有關檔案 證件 資料的原件或影印件備齊,...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工程竣工 質保期 驗收申請報告 甲方 包頭碳素高分子工業 我單位按照甲乙雙方所簽訂的施工合同約定,所承建的工程專案電石廠新建迴圈水池內防水工程 自報工程驗收資料如下 質保 評定 管理竣工驗收記錄 上述工程專案甲乙雙方書面約定 開工時間 2010年 11月8日 竣工時間 2010年12月30日 實際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