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電力系統諧振過電壓分析

2023-02-08 13:18:04 字數 965 閱讀 1401

作者:徐丹文花實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電流通過電路時會產生磁場,電與磁的相互轉化在生產電力上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助力,但是也是由於這類問題,我國電路工作中往往由於過電壓問題產生很多巨大的經濟損失,甚至有些情況出現了人員**。因此為了解決過電壓危害我國電力,專家總結了很多方法。

本文就針對諧振過電壓這一現象進行具體的介紹,並提供幾點解決問題措施的意見。

關鍵詞:電力系統;諧振;過電壓

1、電力系統諧振過電壓的分類

(1)線性諧振過電壓。諧振迴路由不帶鐵芯的電感元件(如輸電線路的電感,變壓器的漏感)或勵磁特性接近線性的帶鐵芯的電感元件(如消弧線圈)和系統中的電容元件所組成。

(2)鐵磁諧振過電壓。諧振迴路由帶鐵芯的電感元件(如空載變壓器、電壓互感器)和系統的電容元件組成。因鐵芯電感元件的飽和現象,使迴路的電感引數是非線性的,這種含有非線性電感元件的同路在滿足一定的諧振條件時,會產生鐵磁諧振。

(3)引數諧振過電壓。由電感引數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感元件和系統電容元件(如空載線路)組成迴路,當引數配合時,通過電感的週期性變化,不斷向諧振系統輸送能量,造成引數諧振過電壓。

2、諧振產生的原因及激發條件

2.1諧振產生的原因

目前,我國配電網,大部分仍採用中性點不接地方式執行,其中有少部分採用老式的消弧(消諧)線圈接地。從電網的執行實踐證明,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一方面由於電壓互感器鐵心飽和引起的鐵磁諧振過電壓比較多,儘管採取不少限制諧振過電壓的措施,但始終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另一方面由於中性點不接地執行方式的主要特點是單相接地後,允許維持一定時間,一般為2h不至於引起使用者斷電,但隨著中低壓電網的擴大,出線回路數增多、線路增長,中低壓電網對地電容電流易大幅度增加,單相接地時接地電弧不能自動熄火必然產生電弧電壓,會導致電網中絕緣薄弱的地方放電擊穿,可能會發展為相間短路,從而造成裝置損壞和停電事故。而採用老式消弧線圈接地方式的系統,由於結構的限制,不能處在全補償狀態,所以脫諧度比較大(約在20%-30%),對弧光過電壓沒有抑制效果。

電力系統過電壓知識

電力系統過電壓主要分以下幾種型別 大氣過電壓 工頻過電壓 操作過電壓 諧振過電壓。大氣過電壓 由直擊雷或雷電感應突然加到電力系統中,使電氣裝置所承受的電壓遠遠超過其額定值。大氣過電壓可以分為直擊雷過電壓和感應雷過電壓。電力系統遭受大氣過電壓後,可使輸配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的絕緣發生擊穿或閃絡,造成停電以...

電力系統過電壓知識 1

北極星電力網技術頻道作者 2012 1 19 11 10 01 閱446次 所屬頻道 電網關鍵詞 過電壓諧振過電壓大氣過電壓 電力系統過電壓主要分以下幾種型別 大氣過電壓 工頻過電壓 操作過電壓 諧振過電壓。大氣過電壓 由直擊雷或雷電感應突然加到電力系統中,使電氣裝置所承受的電壓遠遠超過其額定值。大...

電力系統過電壓及接地裝置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電力系統過電壓與接地裝置 班級 電氣化鐵道技術1132 姓名 劉浩 學號 201108023211 指導教師 趙永君 二 一三年六月十九日 摘要本課程設計中和運用高電壓技術 電力系統過電壓 接地技術等知識,採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研究電力系統各種過電壓防護措施研究接地裝置的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