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構施工安全質量要求

2023-02-08 04:27:03 字數 1612 閱讀 5473

軌道交通建設工程盾構施工

質量安全管理十項規定

第一條盾構工程施工專案管理部門應配備具有盾構施工履歷且經過培訓的土木、機電、測量等相關專業技術主管人員。盾構機操作工應經專業技能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盾構機。

第二條施工單位必須建立盾構機的安全技術檔案,主要內容包括:資產權屬、購置證明或租賃合同;裝置編號和主要技術效能引數;裝置履歷書;裝置大修、改造和再製造方案及驗收資料;盾構機使用說明書、裝置維修保養管理要求、作業指導書、執行記錄和維修保養記錄等。嚴禁使用無安全技術檔案的盾構機。

第三條盾構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專家論證及實施等應符合《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規定》(住建部令第37號)、《關於實施《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規定》有關問題的通知》(建辦質〔2018〕31號)規定。施工前條件核查應符合《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關鍵節點施工前條件核查管理辦法》(京建法〔2018〕1號)要求。未經條件核查或條件核查不通過的,嚴禁擅自施工。

第四條各單位工程使用的盾構機在進場前首先應通過適應性評估。新盾構機出廠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場;舊盾構機應對關鍵零部件進行檢測,應對整機效能進行評估,並由建設(或監理)單位組織專家和相關人員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場;對於改造或再製造盾構機還應將盾構機改造或再製造方案、驗收資料等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審核。嚴禁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盾構機進場。

第五條施工單位應根據不同的掘進組段,確定合理的掘進引數,精確控制盾構掘進姿態,對軸線偏差勤糾緩糾,確保盾構勻速連續掘進;掘進速度不宜超過每天18環。嚴禁野蠻掘進。

第六條施工單位必須定期對測量、導向儀器進行校驗;必須對盾構導向系統錄入的資料進行交叉複核檢查;必須及時進行測量遷站,對遷站進行測量檢核,並實時上傳遷站前後的盾構姿態;必須保證在盾構始發、接收、長隧道中間部位等關鍵節點的聯絡測量次數及精度;當軸線偏差超過相關標準需要變更設計時,必須履行審批程式。嚴禁軸線偏差超限。

第七條施工單位應按照設計檔案規定實施監控量測,監控量測資料超過預警值應科學分析並及時處置,超過控制值應分析查明原因並形成有效的處置措施。未明確處置措施,嚴禁組織後續施工。

第八條施工單位應按照《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實施暫行辦法》要求,開展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在盾構掘進施工前,對地質條件和工程影響範圍內的周邊環境條件進行全面核查,必要時建設單位應組織設計、施工等單位補充完善工程安全質量保證措施;建設單位應委託具有相應資質和經驗的單位進行地層空洞普查,發現存在空洞的,施工前應及時處理;穿越特級、一級風險前,必須保證盾構機執行狀況良好,有條件的宜設定穿越試驗段,以檢驗並調整、確定適宜的掘進引數。嚴禁不按照雙控機制要求盲目掘進施工。

第九條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開展水平運輸、垂直運輸(起重吊裝)作業,按規定對運輸裝置及軌道進行維修保養,保證各機構執行狀態良好;應按盾構機使用說明書、裝置維修保養管理要求對盾構機進行維修保養;對盾構機各部位運**況進行實時監控和預警,盾構機出現故障或其它異常情況時,應及時處置。嚴禁盾構機帶病作業。

第十條施工單位應當建立、健全生產安全事故應急工作責任制,制定相應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至少每半年組織1次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應當建立應急救援隊伍,應急救援隊伍應當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裝備和物資,並定期組織訓練,對應急救援器材、裝置和物資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過程中應以人為本,科學施救。嚴禁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違章指揮、冒險施救。

盾構施工技術質量培訓

培訓內容 一盾構掘進質量技術 1 盾構掘進中,必須保證正面土體穩定,並根據地質 線路平面 高程 坡度等條件,正確編組千斤頂。2 盾構隧道施工引起的地表隆沉值 隆起應不大於10mm,沉降應不大於20 mm。3 偏離糾正引起的隧道折角變化,每掘進一環後盾構實際縱坡與已拼裝好的管片的縱坡相對差值不大於4 ...

盾構施工安全管理規劃

一 工程概況 天津地鐵6號線第20合同段包括 水上西路站 不含 水上東路站 含 共1站1區間,其中區間總長度約1016m。採用盾構法施工,雙線逆行,隧道底板埋深15.50 21.50m。本工程盾構區間左右線分別由一台盾構機從水上西路 南翠屏 站東端盾構井下井始發往小里程方向掘進,到達水上東路站。二 ...

盾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4 合理使用超挖刀和鉸接千斤頂來控制盾構機軸線,從而實現對隧道軸線的線形控制。5 管片的型別和拼裝方式的控制,依據隧道中線和設計中線以及盾構機和管片的關係,通過計算修正曲線來確定管片的型別和超前量。2 盾構施工沉降控制措施 認真進行現場環境條件的調查,並結合線路的走向做好地面的監測工作。準備進行的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