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法律競賽題答案13

2023-02-08 04:27:05 字數 1789 閱讀 5891

2023年廣州市中學生法律知識競賽

八年級試題答案

第ⅰ卷(選擇題,共70分)

一、辨別正誤(共10小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1.b 2.b 3.a 4.a 5.b 6.a 7.a 8.b 9.b 10.a

二、單項選擇(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1.a 12.d 13.c 14.b 15.c 16.a 17.c 18.b 19.b 20.d 21.a 22.b 23.c 24.a 25.d

三、多項選擇(共10小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全部選對得3分;錯選、多選不給分,少選且正確的給1分)

26.abcd 27.bcd 28.abd 29.acbd 30.ac 31.abd 32.ab 33.abcd 34.acd 35.abc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30分)

四、簡答(3小題,共30分)

36.(8分)

【參***】

從該法律條文的規定中,我們可以看出:

①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的行為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或違法的);

②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說明該行為的後果是要承擔行政違法責任的(或法律責任的);

③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的行為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每乙個公民應該自覺遵守法律,維**律的尊嚴,不能做違法的事情。

【評分說明】

能從行為的性質解讀且準確的給滿分3分;能從行為的後果解讀且準確的給滿分3分;能從該法律條文解讀出對公民啟示的且言之合法、言之有理的可得滿分2分。

37.(10分)

(1)舉例說明網路是一柄雙刃劍,佔6分

【答案要求及評分說明】

①所舉例子必須能夠說明網際網路是一柄雙刃劍。可圍繞以下兩個方面舉例:

能夠說明網際網路使知識迅速傳播,促進了生產力和社會的迅猛發展,使國防軍事、商業金融、交通運輸、教育科技等方面,不斷出現新的面貌;對個人來說,網際網路有利於開發智力,增長知識,開闊眼界,促進學習(佔3分)。

②能夠說明網際網路也充斥著垃圾,給人們帶來不良的**和毒害,尤其是青少年更加容易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嚴重影響學業和健康,甚至誘發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佔3分)。

(2)讓自己的網路生活更美好,佔4分。

【答案要求與評分說明】

本小題為開放性題目,可緊扣「讓自己的網路生活更美好」的主題,答案採意,言之有理便行。如要明確上網的實際用途,增強自制力,控制上網的時間;提高網路素養,多瀏覽健康的、有益的資訊;學會自我保護,增強防護能力,防止受到侵害等等。每個要點可給2分,最高分為4分。

38.(12分)

(1)本小題共6分。

【參***及評分說明】每個要點佔2分。

①網民對於該遊客的做法幾乎一邊倒的譴責表明,在世界最大古建築群故宮這些文物名勝古蹟塗字留念是不文明的、缺乏社會公德的行為,同時也是一種破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蹟違法的行為(若回答不但是有違社會公德要求的行為,也是一種破壞遺產保護和景觀風貌的違法行為,同樣得分),廣大網民對此行為是深惡痛絕的。(2分)

②有的網民認為該遊客的做法「應該追究法律責任」,表達的是對文物名勝古蹟塗字留念的行為應該追究當事人的法律責任、對文物名勝古蹟應該運用法律**保護的強烈要求。這是因為珍惜愛護文物和名勝古蹟不僅是社會公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對破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蹟的行為進行治安管理處罰;《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還規定了妨害文物管理罪。

(2分)

八年級競賽題

虎山中學15 16學年上學期八年級數學競賽題 滿分 120分 考試時間 120分鐘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3分,共24分 在答題卡上相應題目的答題區域內作答.1 分解因式結果正確的是 a b c d 2 下列運算正確的是 a b c d 3 下列圖形中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4 如圖,c與...

八年級下學期數學競賽題

2009年八年級數學競賽試卷 班級姓名總分 填空題 第1 20題每題3分,第21 30題每題4分,共100分 1 已知x 2y 7,4m 3n 8,則代數式 9n 4y 2 6m x 3的值為 2 一根底面直徑為2cm的圓柱形棒,被切成如圖所示的一段 相關尺寸如圖 則其體積為 cm2 結果保留 3 ...

龍湖中學八年級作文競賽題目

2011 2012學年龍湖中學八年級作文競賽題目一 寫作要求 1 從所給的4個題目中,任選一題作文。2 感情真實,內容健康。3 除詩歌 戲劇外,文體不限。4 根據內容的需要,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5 文中不得暴露所在班級和自己的姓名。6 不少於。7 字跡工整,捲麵整潔,書寫合乎格式要求。二 備選文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