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何時才能不瘋搶

2023-02-08 04:27:02 字數 1377 閱讀 5202

楊光志在廣西來賓市興賓區,201名「選拔生」在10年前作為優秀大中專生被選拔到基層掛職,並納入幹部管理,10年後,他們面臨被解聘辭退。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在廣西來賓市興賓區,近年來,有113人通過非正常渠道獲得事業單位編制,其中半數為鄉鎮**的妻子、妻弟、兄弟等近親。興賓區組織部副部長覃永生和人事局副局長黃開偉表示:

「這也是基層工作的需要。」(6月15日《新京報》)

本則新聞所顯現的,與其說是201名選拔生掛職10年被辭職的個人命運之憂,還不如說是中國人生存狀態的社會組織結構之憂。直接暴露出我們的制度安排存在著先天不平等的缺陷。

「編制」,將國人硬生生區別為體制內與體制外,很多時候,這甚至已成為幸福與卑賤的分水嶺。曾聽有人說過「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我想這句話絕對不是說體制內生存,而是指體制外生存狀態。因為體制內生存,那是只要不弱智或者會裝憨便可生存,只要懂服從、會歌德、會上傳下達、會依葫蘆畫瓢、會按既定方針辦,便可生存,若還能鑽營,便可生存得很滋潤。

《南方***》15日刊出的一幅漫畫《做乙個「體制內」的幸福淘糞工》,一句「臭雖臭,但管飽」的解讀,已很諷刺地將國人瘋搶「體制內生存」飯碗的情狀表現得淋漓盡致。

作為生活在城鄉二元結構社會裡的中國人,尤其是農村人,其進入體制內的路徑被嚴格控制在很狹窄的區域與命運時段,諸如考入大學、諸職應徵入武、諸如一些很特別形式的立功受獎……更多的時候,體制內的大門,對9成多中國人,從來都是關閉的。其體制資源的分配、複製、集聚和強化,其體制內飯碗的金光閃閃,剝奪了不少國人的尊嚴。

君不見,任何乙個公考門外,大學生們拼了命削尖腦袋想進入體制,「編制」的被標榜被艷羨,必然對應著「權利」的被侮辱被損害。曾經在中國存活了許多年的「**」制度,便是這種天然不平等的充分體現,也是「不如有個好爸爸」的諺語之來由。而體制內選拔幹部的任命制,更只是佔國人比例很少的圈內人自個兒玩的遊戲,與廣大農村人無關。

所以,本則新聞更刺眼地將「**親屬以不正當手段與渠道優先進編」與勤懇耕耘10年卻面臨一朝失業的選拔生拿來對比,無疑更令人抓狂而徒喚奈何,貢獻了10年青春卻沒能撬動體制的門檻,沒能獲得編制的青睞,這當作解決大學生就業緩兵之計的「大學生當村官」,無疑從時間的路口、人生成長的遠方對現在的想響應號召當村官的大學生們,扇過來一記令人心寒的耳光!

應該說,近些年來,隨著政治、經濟體制的轉換,市場經濟的培育與發展,也使得體制外生存成為可能,其不安與惶惑正逐漸被自在感與成就感取代。體制內生存與體制外生存的反差,已不那麼強烈,中產階級的興起、邊緣精英話語權的增多,使社會趨於結構複雜形式多元,從而形成了若干利益博弈模式,漸進性地衝擊著過去那種一元精英格局和高度的國家強權控制體系。普通人的命運是社會進步的風向標,從這個意義上說,個體生存自由和機會的體制運轉,在30年改革中是逐漸變得多元化,人生選項在增多,人民意願滿足的可能性在增大,說明社會發展是趨向公平正義的。

但政體改革的嚴重滯後,使體制內、體制外生存的矛盾仍然十分尖銳,這需要從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打造公民社會方面深度破冰!

歲月何時才能安好

歲月沉澱,情緒沉澱,這顆疲憊的心也必須嘗試沉澱!從2012到2014,從五月到六月,從昨天到今日,這方淨土讓我越來越覺得猙獰可怕,不敢走近,不敢融入,甚至向對待自然界中存在的類似的生靈一樣,只想敬而遠之了!六月,午後的陽光已有幾分焦灼,公路上的噪音沒有因為存於人內心的鬱結而減弱半分,憑欄遠眺,目之所...

怎樣才能不緊張

遇事 怎樣才能不緊張?amy 大家都體會過緊張的感覺吧?那麼平時我們要怎樣做才能讓自己遇事不緊張呢?深呼吸有點用,但是治標不治本。培養好的心理素質也有點用,但是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比如乙個心理素質挺好的人去面試,面試的題目如果正好是他不懂的,那麼他也會緊張的。我好好回憶了一下緊張和不緊張的情況,總結...

怎樣才能不分手

我和男友處了三年,之前感情非常要好,因為住到他家的原因,我壓力大多次提出要搬出來住和工作。但他從小就受父母控制做不了決定,你比他大兩歲,也急著催婚,我是外地人,每年都要回家幾個月,他受不了分離總打 催我。我就不耐煩,後來養成不怎麼接他 的習慣,他說過很多次。當一直都忍著我,我脾氣很硬氣說話總跟他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