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水壓試驗方案

2023-02-08 02:30:04 字數 3117 閱讀 5449

西安草堂集中供熱工程(熱源廠)

工藝管道系統

水壓試驗專項方案

編制:審定:

批准:上海天德建設集團****

草堂熱源廠專案部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七日

西安草堂集中供熱工程(熱源廠)工藝管道系統包含:蒸汽管道系統、迴圈水系統、除氧水系統、鍋爐給水系統等管線,為保證管線試壓工作有序、保質保量、安全高效地完成,特編制本方案。

2.1 現場施工圖紙及設計檔案;

2.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規範》gb50235-2010;

2.3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184-2011;

2.4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規範》管道及焊接篇

3.1.1管線試壓時所有不能參與試壓的裝置、管線須做好系統隔離,無法隔離的裝置須經設計和建設單位認可同意後方可參加系統試壓。

3.1.2試驗壓力應以相同等級系統中設計壓力最高的管線試驗壓力為整個系統的試驗壓力,且不同壓力等級的管線不得串聯在一起試驗。

3.1.3當管道與裝置作為乙個系統進行試驗時,應徵得建設/監理和設計單位同意,並符合下列規定:

a) 管道的試驗壓力小於或等於裝置的試驗壓力時,按管道的試驗壓力進行試驗;

b) 管道試驗壓力大於裝置的試驗壓力,且裝置無法隔離,裝置的試驗壓力大於或等於管道試驗壓力的70%時,按裝置的試驗壓力進行試驗。

管道試壓前,應對已焊接好的管道進行必要的檢查,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試壓。試壓工藝流程見圖3.2。

4.1 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4.1.1 管道系統施工完畢,並符合設計及相關規範的要求。

4.1.2管道支吊架安裝完畢且符合設計要求。

4.1.3無損檢測合格,焊縫及其他應檢查的部位,除塗刷底漆外不得進行隔熱等隱蔽工程施工。

4.1.4 試驗用壓力表已經校驗,且在有效檢定(校準)期內,精度不低於1.6級,表的滿刻度值為最大被測壓力值的1.5~2倍,每個系統壓力表使用不少於2塊。

4.1.5試驗所需的機具及技措用料已做好準備。

4.2 試驗準備技術要求

4.2.1試驗前將不能參與試驗的裝置、儀表及管道附件等加以隔離,安全閥、調節閥、減壓閥及阻火器應拆卸或加盲板隔離。

4.2.2有彈簧支、吊架的管線在試壓充水前必須將管線臨時支起 ,管線試壓合格且排淨水後,將臨時支撐全部拆除。

4.2.3試壓系統所加盲板要有明顯標記,位置清楚,記錄完整,以便試壓合格後拆除。

4.2.4 試壓前負責試壓的技術人員應按管線試壓流程圖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流程圖中應標示:系統進水口、排水口、高點放氣點、試壓幫浦連線點,試驗介質流向、試驗壓力、盲板加設位置及壓力表設定位置。

4.2.5壓力試驗時,向管道系統內注水過程中宜利用各管段高點的法蘭、閥門、排氣口、排液口等排淨管道系統內的空氣。必要時可增設臨時排氣口,但試驗合格後應及時將臨時排氣口封閉。

4.2.6試壓用水為自來水。不銹鋼管道(含包括不鏽鋼裝置的試壓系統)用水試驗時,水中的氯離子含量不得超過50mg/l。

4.2.7有單向閥的管線,宜將單向閥整體拆除並加臨時短管通過。取出的閥門要作好記錄,待試壓完畢後及時恢復。

4.2.8試壓系統中的儀表導壓管應全部與儀表採取隔離措施或拆除,如儀表與第乙個切斷閥之間裝有活接頭時,在試壓時應拆開活接頭。

4.2.9對於帶有金屬波紋管膨脹節的管道系統,應按金屬波紋管膨脹節設計壓力1.

5倍或管道系統試驗壓力的較小者進行試驗。但在任何情況下,管道系統試驗壓力不得超過金屬波紋管膨脹節製造廠的試驗壓力,且金屬波紋管膨脹節做臨時固定。

4.2.10試壓壓力表設定不得少於2塊,系統高低點設定各不得少於1塊。

4.2.11檢查試壓系統內所有閥門是否滿足系統試驗壓力要求,保證試驗壓力不得超過閥門的公稱壓力及管道附件的承受能力。

4.3 試驗前共檢

4.3.1管道系統試壓前,應由建設/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和有關部門對下列資料進行審查確認:

(1)管道組成件、焊材的製造廠質量證明書;

(2)無損檢測報告;

(3)有經批准的試壓方案,並經技術交底。

4.3.2組織監理單位、質量監督站等對試壓工藝管線系統進行三方共檢,共檢包括以下內容:

(1)管道系統全部按設計檔案施工安裝完畢 ;

(2)管道支吊架的型式材質安裝位置正確、數量齊全、緊固程度及焊接質量合格;

(3)管道焊接工作已全部完成,探傷工作應完成;

(4)焊縫及其他需進行檢查的部位未進行隱蔽;

(5)試壓系統中閥門的開閉狀態正確;

(6)所有隔離措施已採取;

4.3.3 試壓用的檢測儀表的量程精度等級檢定期符合要求。

4.3.4 管道壓力試驗系統的劃分見各試壓包。

管道壓力試驗系統劃分應根據圖紙管道表提供的介質、壓力,合理劃分,編制試壓包,並報給監理、施工管理部、質量監督站以及相關部門審核。壓力試驗系統確定後,應按試壓包流程圖上做出的標記,加盲板、裝壓力表和放空點。

4.3.5 管道系統壓力試驗前試壓機具、裝置要進行報驗,合格才能使用;試壓人員要具備資質;管道系統壓力試驗應提前48小時(特殊情況除外)通知監理、質量監督站及相關單位,並將相關資料報審,以便檢查確認試壓條件。

4.4現場雨水溝清理通暢,以便在試壓完畢後,能夠及時排水。

5.1管道壓力試驗應符合下列規定:

與裝置相連的管線進行水壓試驗時,應採用良好的隔離措施。

5.2試驗壓力的確定:

⑴壓力試驗的壓力pt=1.5p

pt——試驗管道的試驗壓力(表壓)mpa;

p——打壓管道的設計壓力(表壓)mpa;

5.3當設計單位或建設單位認為管道系統進行液壓試驗均不切實際時,可以免除壓力試驗,但應滿足下列要求:

a) 環向、縱向以及螺旋焊焊接接頭經射線檢測或超聲檢測合格;

b) 與支管連線接頭、角焊焊接接頭經表面無損檢測合格;

5.4 液體壓力試驗用工業用水進行,根據本工程情況只能用自來水進行試驗。

5.5 系統注水時應將管內空氣排盡,可利用法蘭、閥門等,對排氣確有困難的管段,可設定臨時排氣點,排氣至漏水後,方可封閉,試壓完畢應將臨時排氣點拆除。

5.6水壓試驗時應按步驟逐級緩慢公升壓,直至達到試驗壓力。在公升壓的每一步驟中,壓力保持一般不小於10min,以平衡管道內的應變,然後再進行下一步驟的公升壓,每一步驟的公升壓值約為試驗壓力的10%,公升至試驗壓力後至少保持10min(保壓時間允許延長至對試壓系統檢查完畢),然後降至設計壓力,保壓30min,以無降壓、無洩漏和目測無變形為合格。

管道水壓試驗方案

上海焦化 產品結構調整多聯產專案 氣化標段 管道水壓試驗 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孫一寧 施工技術審核 鞏瑞東 安全管理審核 李岳偉 質量管理審核 楊曉萌 審定 公維建 批准 牛宗志 中石化第十建設 上海華誼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二年八月 上海焦化 產品結構調整多聯產專案氣化標段工藝管道包 工藝水 氣 燃料...

管道水壓試驗方案

xx工程公司管道部 年月日管道試壓是管道工程中不可忽視的乙個環節,管道試壓常採用水壓試驗。根據場地實際條件,可利用的試壓水源,組成管道系統的配件和附件 閥門 井室 的數量,管道各部位的高差情況等條件決定試壓的長度。一 管道水壓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1 水壓試驗前必須對管道節點 介面 支墩等及其他附屬...

埋地管道水壓試驗方案

中煤陝西榆橫煤化工專案一期i 全廠給排水管網工程一標段 埋地管道吹掃試壓方案 編制 周宇 審核 周興文 批准 肖洪彪 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第二工程公司 中煤榆林能源化工地下管網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2年3月25日 本方案僅適用於 青島益佳集團燃料油碼頭工程 消防 給水管線系統的試壓 吹掃工作。1.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