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建模B2019 老師

2023-02-07 23:18:06 字數 1357 閱讀 3939

2003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題目

(請先閱讀「對**格式的統一要求」)

b題露天礦生產的車輛安排

鋼鐵工業是國家工業的基礎之一,鐵礦是鋼鐵工業的主要原料基地。許多現代化鐵礦是露天開採的,它的生產主要是由電動鏟車(以下簡稱電鏟)裝車、電動輪自卸卡車(以下簡稱卡車)運輸來完成。提高這些大型裝置的利用率是增加露天礦經濟效益的首要任務。

露天礦裡有若干個爆破生成的石料堆,每堆稱為乙個鏟位,每個鏟位已預先根據鐵含量將石料分成礦石和岩石。一般來說,平均鐵含量不低於25%的為礦石,否則為岩石。每個鏟位的礦石、岩石數量,以及礦石的平均鐵含量(稱為品位)都是已知的。

每個鏟位至多能安置一台電鏟,電鏟的平均裝車時間為5分鐘。

卸貨地點(以下簡稱卸點)有卸礦石的礦石漏、2個鐵路倒裝場(以下簡稱倒裝場)和卸岩石的岩石漏、岩場等,每個卸點都有各自的產量要求。從保護國家資源的角度及礦山的經濟效益考慮,應該盡量把礦石按礦石卸點需要的鐵含量(假設要求都為29.5%1%,稱為品位限制)搭配起來送到卸點,搭配的量在乙個班次(8小時)內滿足品位限制即可。

從長遠看,卸點可以移動,但乙個班次內不變。卡車的平均卸車時間為3分鐘。

所用卡車載重量為154噸,平均時速28。卡車的耗油量很大,每個班次每台車消耗近1噸柴油。發動機點火時需要消耗相當多的電瓶能量,故乙個班次中只在開始工作時點火一次。

卡車在等待時所耗費的能量也是相當可觀的,原則上在安排時不應發生卡車等待的情況。電鏟和卸點都不能同時為兩輛及兩輛以上卡車服務。卡車每次都是滿載運輸。

每個鏟位到每個卸點的道路都是專用的寬60的雙向車道,不會出現堵車現象,每段道路的里程都是已知的。

乙個班次的生產計畫應該包含以下內容:出動幾台電鏟,分別在哪些鏟位上;出動幾輛卡車,分別在哪些路線上各運輸多少次(因為隨機因素影響,裝卸時間與運輸時間都不精確,所以排時計畫無效,只求出各條路線上的卡車數及安排即可)。乙個合格的計畫要在卡車不等待條件下滿足產量和質量(品位)要求,而乙個好的計畫還應該考慮下面兩條原則之一:

1.總運量(噸公里)最小,同時出動最少的卡車,從而運輸成本最小;

2.利用現有車輛運輸,獲得最大的產量(岩石產量優先;在產量相同的情況下,取總運量最小的解)。

請你就兩條原則分別建立數學模型,並給出乙個班次生產計畫的快速演算法。針對下面的例項,給出具體的生產計畫、相應的總運量及岩石和礦石產量。

某露天礦有鏟位10個,卸點5個,現有鏟車7臺,卡車20輛。各卸點乙個班次的產量要求:礦石漏1.

2萬噸、倒裝場ⅰ1.3萬噸、倒裝場ⅱ1.3萬噸、岩石漏1.

9萬噸、岩場1.3萬噸。

鏟位和卸點位置的二維示意圖如下,各鏟位和各卸點之間的距離(公里)如下表:

各鏟位礦石、岩石數量(萬噸)和礦石的平均鐵含量如下表:

電動鏟車電動輪自卸卡車

某露天礦左俯瞰圖某露天礦右俯瞰圖

系統結構B2019

一 名詞解釋 對以下各題簡明扼要作解釋。每小題2分,共20分 1 動態流水線 2 透明性 3 層次結構 4 資源共享 5 快表 6 控制相關 7 儲存層次 8 失效開銷 9 全相聯映象 10 並行性 二 填空題 將準確的文字填入各題的空格上。答案填錯或未填者,該空格處不得分。每空1分,共10分 1 ...

績效管理試題b2019

3 安分型 差的工作業績 好的工作態度 面談策略是 以制定明確的 嚴格的績效改進計畫作為績效面談的重點 嚴格按照績效考核辦法予以考核,不能因為態度好代替工作業績不好,更不能用工作態度掩蓋工作業績。4 墮落型 工作業績差 工作態度差 面談策略是 重申工作目標,澄清員工對工作成果的看法。二 論述 1 目...

B2019物理實驗評分細則

唐山市2015年初中畢業與公升學物理實驗操作考試評分細則 試題一 基本測量 實驗器材 秒錶 溫度計 燒杯 加溫水 彈簧測力計 已調零 公釐刻度尺 用細線繫好的待測物體 隨機 待測長方體物塊 隨機 抹布。試題二 平面鏡成像時像與物的關係 實驗器材 蠟燭 蠟燭模型 2支 薄玻璃板 公釐刻度尺 白紙 硬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