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中低產田現狀與改良利用措施

2023-02-07 23:21:02 字數 814 閱讀 9437

作者:肖燦霞塗賽軍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6期

摘要:通過對南縣5年來測土配方施肥資料資料分析和耕地地力調查與質量評價得出全縣主要有漬潛稻田型、漬澇排水型、障礙層次型、灌溉改良型、瘠薄培肥型等5大類中低產田,分析了主要形成原因及增產潛力,提出了利用工程措施、農藝措施、生物措施等技術措施綜合改造中低產田。

關鍵詞:中低產田;地力評價;改良措施

中圖分類號:s156文獻標識碼:a

南縣位於湘北,地處洞庭湖中部,東鄰華容縣,北鄰湖北石首,南與沅江緊接,西與南、漢壽毗鄰。全縣轄12個鄉鎮,總人口67 25萬人,土地總面積10 59萬hm2,有耕地面積5 93萬hm2。南縣是全國商品糧基地縣,是乙個以種植水稻為主的糧食生產大縣,然而糧食單產水平不高,平均每667m2產600公斤左右,根據本次耕地地力調查與質量評價導致單產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農民的投入、技術的普及因素,但最根本的是農田整體素質不高,中低產田面積較大。

因此,摸清南縣中低產田的現狀,研究提出改良措施,是耕地地力調查與質量評價工作的重要任務。

1中低產田面積及分布

中低產田的劃分主要是依託國家測土配方施肥和地力評價專案,以農田土壤特性、作物產量現狀和農業生產的外部條件投入水平等綜合因素作為考察物件,進行綜合診斷,分析和判斷,並以此為依據進行高、中、低產田劃分。根據耕地地力評價結果,全縣高產田土面積11 285 87hm2,佔耕地面積的19 1%,中產田土面積33 017 51hm2,佔耕地面積的80 9%,低產田土面積9 590 13hm2,佔耕地面積的16 2%(見表1)。

表1南縣高中低產田土面積統計

耕地型別合計高中低水田面積(hm2)

比例(%)41 278 39

古城區中低產田的改造利用現狀

作者 李麗萍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8年第09期摘要土地是寶貴而十分有限的自然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是農業生產的物質基礎。試驗結果表明農產品產量的60 80 來自於地力產出,而耕地肥力的高低,又決定了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因此,人均擁有耕地數量的多少和耕地地力的高低,對農業的發展,特別...

中低產田改造的主要措施

專案建設的主要措施 1 選用抗鹽鹼玉公尺新品種 示範區內主要選用了沈單16 沈玉17 農大108等抗鹽鹼玉公尺新品種。2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 測土配方施肥2000畝,採集土樣50個,化驗200項次,根據化驗結果,我們進行了合理配方,給示範戶發放了配方施肥卡,由示範戶根據施肥卡推薦意見,結合所備肥料品種...

中低產田改造施工合同

縣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田間工程 2011年度建設專案施工合同 專案編號 合同編號 二 一一年四月三日 發包方簡稱甲方 承包方簡稱乙方 為明確甲乙雙方的權利義務,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 原則,雙方就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