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思想道德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19:12:05 字數 804 閱讀 7572

作者:李小平

**:《甘肅教育》2023年第15期

〔關鍵詞〕 思想政治課;道德教育;

問題;功能;措施

〔中圖分類號〕 g4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0)

08(a)—0015—01

思想政治課是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重要途徑,是中學階段每個學生的必修課。這就要求中學德育工作必須滲透於思想政治課中,貫穿於思想政治教學的全過程。本文就當前中學思想道德教育的現狀、內容及對策,談談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一、當前中學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問題

當前中學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認識不到位,重智育、輕德育,重學業、輕品德。乙個學生品德再好,高考差一分,也不能上大學;過了高考分數線,表現不那麼好照樣可以上大學。家長、學生、社會只看分數,這給德育工作帶來了較大的負面影響。

缺乏乙個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考核制度。德育工作的考評在條件、措施、制度等方面都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可操作的量標,使得德育工作的考評基本上無章可循,窮於應付。

中小學德育工作內容脫離時代和社會發展。教師在課堂上講的,完全被社會上存在的一些醜惡現象所抵消,給學生留下的是蒼白無力的說教,讓學生覺得教師所宣傳、灌輸的是假大空的東西;教育內容缺乏針對性,不能根據學生的年齡階段適時地進行教育,在小學大講人生觀、世界觀和共產主義,進入大學後反過來進行素質教育,講行為規範,文明習慣。

對德育工作和素質教育有差解,德育工作重活動、輕效果,重課外、輕課內,認為思想教育是課外的事、業餘的事,無關緊要,所以往往搞活動也是應付差事,流於形式,至於學生受教育程度和教育效果如何,基本無人問津。

思想道德教育教案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授課時間 2013年9月15日 授課內容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授課人 劉添柱 課時安排 60分鐘 一 教學內容 1 加強社會主義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2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3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提出的基本道德規範。二 教學目標 通過教學讓同志們認識到思想道德建設的重...

如何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中學思想政治課是對中學生進行品德教育的主渠道和基本環節,它不僅在學科德育工作中,就是在整個中學德育工作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現就初中思想政治課 七年級,八年級教材為例 教學中如何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談談自己的教學體會 一 堅持永恆性,以學生們激昂的朗誦鼓舞人 永恆性是指在教學中針對學生進行的那些永...

留守兒童思想道德教育

3 道德意志薄弱 學習成績僅僅是農村 留守兒童 教育問題的乙個方面,更讓人擔憂的是孩子的綜合素質和人格培養問題。我們在調查中也發現,留守兒童 的道德真空令人擔憂,道德情感的缺失嚴重。絕大多數農民工之所以選擇背井離鄉外出務工,是希望通過自己的艱辛努力,讓家人的生活越來越好,讓孩子能有條件上好學,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