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計算機房管理與維護之我見

2023-02-07 19:12:04 字數 864 閱讀 4339

作者:李春源

**:《教師·中》2023年第02期

摘要:學校機房管理與維護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整個教學的秩序,影響著所有專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機房的管理與維護是職業學校必不可少的教學工作,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是值得大家去深入**的。

關鍵詞:計算機;管理;維護

學校機房是供學校師生共同使用的教育教學硬體資源,成本高、作用明顯、使用率高。管理、使用與維護好機房是計算機教師一項重要職責與任務。對此本文筆者通過對學校機房的管理與維護談一點個人看法。

一、軟硬體環境

1 硬體環境

每個機房都有一台教師上課用機,50~70臺學生用機不等,各機房內的計算機配置基本一致。每個機房用來教學的內容不同,提出分成不同專業的機房。

2 軟體環境

我校教學需要如下軟體,辦公軟體:office2003、office2007;多**軟體: authorware6.

5、premiere;網頁製作軟體:dreamwe**er8、fireworks8、flash8;廣告設計軟體:photoshop cs3、coreldraw12;建築設計軟體:

autocad2005、3d max;服裝設計軟體:富怡服裝cad、富怡服裝cad學習版;電算會計軟體:用友u8、金蝶財務;機電、模具、數控軟體:

mastercam9.0、 protel 99se、 ug nx4.0、pro/e、數控加工**軟體、caxa線切割;打字軟體:

金山打字通2010;程式設計軟體:tc2.0、vfp;資料庫軟體:

sql server2005 ;工具軟體:vmware7、好壓、矮人dos工具、360安全衛士;教學及監控軟體: 凌波多**教室、迅閃;作業系統:

windowsxp,windows2003 。

二、系統軟體的安裝與優化

學校計算機機房管理與維護之我見

機房的維護管理工作是教學的重要環節,一旦機房出現了問題將對計算機教學產生很大的影響。如何做好機房的管理與維護,為教學提供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對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減輕計算機教師的工作強度,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計算機機房的管理 1.室內環境的管理 電源問題。不穩定的電源對電腦的使用壽命是乙個極大的...

計算機房管理規定

培訓機房管理規定 1 培訓機房鑰匙由機房人員管理,培訓人員使用機房培訓應在機房管理人員處進行登記,使用完畢後將鑰匙歸還。2 經常清點計算機房的物品,嚴禁任何人將計算機房內的物品帶出室外,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3 培訓結束後,使用人員應及時關閉門窗 空調 電源 裝置等,並確保裝置完好無誤。4 保持計算...

計算機房管理責任書

1 計算機房是學校的重點場所,必須加強管理,制訂出切實有效的管理制度,並且認真貫徹執行。2 計算機房內各種裝置都應有明細的帳冊,對新增的設施 器材要及時登記,做到帳物相符。並做到每學期結束前清點一次。3 教師和學生要時刻愛護室內的計算機 空調 桌椅 地板 窗簾等裝置 器材,學生應在老師的看護下使用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