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教育教案

2022-11-25 17:09:05 字數 2261 閱讀 5941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授課時間:2023年9月15日

授課內容: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授課人:劉添柱

課時安排:60分鐘

一、教學內容

1、加強社會主義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

2、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

3、《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的基本道德規範。

二、教學目標

通過教學讓同志們認識到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認識到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三、教學重、難點

1、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地位。

2、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

四、教學方法

討論法、例舉法、講授法

五、教學過程

1、匯入

課前先給同志們說乙個我自己的經歷吧,去年我在某火車站等人,有一位老者來乞討,我當時沒說什麼,直接拿了點零錢給了他。這位老人剛走,一名巡警走過來很憤怒的對我說:「人家都是打的來的,你一會還得坐公交走吧,你比他有錢嗎?

」我當時就蒙了,原來我只是聽說這是騙人的,沒想到這次我被騙了。這些都是咱們生活中的小事,但也一定程度的折**我們社會思想道德建設的不完善。思想道德建設,解決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問題。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必然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由此可見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我們國家要建設特色社會主義就離不開思想道德建設。

2、思想道德建設存在的問題

咱們國家自古以來就很重視思想道德建設,比如說古時候孟母殺豬,孔融讓梨,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但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原有的一些道德規範已經遠遠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而新的道德規範尚未形成,從而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誠信意識淡薄、社會責任感缺乏等問題。

就拿現在沸沸揚揚的李剛兒子來說吧,酒後不能開車,並且國家對酒駕的懲罰也越來越重,這些人人都明白的常識,李剛兒子不明白;校園是人口密集區,車速不能過快,這人人都遵守的規定,李剛兒子不遵守;開車撞人要下車檢視傷者的情形,並立即送醫院搶救,這人命關天的大事,李剛兒子不知道。他只知道他爸是李剛,他爸可以為他擺平事端。但他不知道他爸不是變形金剛,這次誰都救不了他了。

還有前一段的寶馬碾童案,乙個三四歲的孩子怎麼能承受一輛寶馬的來回四次的碾壓。一位三四歲的孩子有罪嗎?這位司機自己沒有孩子嗎?

司機的良心不受譴責嗎?難道真的是碾傷不如碾死嗎?

通過層層事例我們可一看到思想道德建設存在的問題,所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就越來越成為一項緊迫的現實任務。

3、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具體路徑

(1)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

我們要按照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要求,進一步培養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觀念,逐步建立日益完善的,具有很強引導力和規範力的道德體系。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同時,進一步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使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在這裡我想說法律是以其權威性規範人們的行為,而道德是以其感召力和勸導力提高人們的思想認識。

對李啟明這樣的人我們不僅要以法律手段制裁他,我們還要以道德標準認識到他的錯誤,讓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加強孩子的道德教育,德育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和良好的傳統,在革命戰爭年代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又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比如說艱苦樸素的生活態度,誠實守信的道德風尚。德育工作要在繼承和發揚這些好傳統、好經驗的基礎上,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新情況,賦予德育具有時代氣息的新內容和新方法。

(2)要著力培育文明道德風尚

我們應當不斷促進人際和諧、心理和諧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廣泛開展和諧建立活動,引導人們用和諧的思維認識事物,用和諧的態度對待事物,用和諧的方式處理矛盾,推動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正像我們和同事搞好關係一樣,我們要以和諧的方式處理問題,要和我們的同事和諧相處。另外,從大處來講,在廣大城鄉要積極開展移風易俗的活動,提倡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克服社會風俗習慣中還存在的愚昧落後的東西。

婚嫁喪葬中的陋習要改革,封建迷信要破除。這也是我們現在在著力做的一些事情。並且喪葬制度要求喪葬要趨於簡單化。

(3)要把先進性要求同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

要把先進性要求同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區分層次,著眼多數,鼓勵先進,循序漸進,引導人們在遵守基本思想道德規範的基礎上,不斷追求更高層次的思想道德目標。

(4)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中國共產黨和我們國家重要的政治優勢。面對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探索新形勢下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規律和方法,將教育與管理相結合,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如何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中學思想政治課是對中學生進行品德教育的主渠道和基本環節,它不僅在學科德育工作中,就是在整個中學德育工作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現就初中思想政治課 七年級,八年級教材為例 教學中如何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談談自己的教學體會 一 堅持永恆性,以學生們激昂的朗誦鼓舞人 永恆性是指在教學中針對學生進行的那些永...

留守兒童思想道德教育

3 道德意志薄弱 學習成績僅僅是農村 留守兒童 教育問題的乙個方面,更讓人擔憂的是孩子的綜合素質和人格培養問題。我們在調查中也發現,留守兒童 的道德真空令人擔憂,道德情感的缺失嚴重。絕大多數農民工之所以選擇背井離鄉外出務工,是希望通過自己的艱辛努力,讓家人的生活越來越好,讓孩子能有條件上好學,讀好書...

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幾點體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青少年是國家和社會的希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是國家教育的根本目的。中學階段是青少年成長身體 增長知識的重要時期,也是他們樹立人生觀 世界觀 社會法制觀等觀念的關鍵時期。多年來,我校將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列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動員各方面的力量齊抓共管,從學生實際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