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波堤擋浪牆澆築施工方案

2023-02-07 17:39:05 字數 2537 閱讀 5983

茂名港博賀新港區東防波堤工程

編制單位: 中國港灣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防波堤bt工程專案總經理部

技術負責人

審核編制

日期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根據博賀新港區總體規劃布置、港區開發建設規模,擬建東、西防波堤工程。其中東防波堤全長5423m;東防波堤根據不同的水深地形、波浪條件,進行分段設計;防波堤內側回填形成陸域的區段長2670m區段,防波堤內側規劃布置碼頭的區段長2675m,防波堤口門處採用沉箱直立堤結構,堤頭段長78m,其它段採用拋石斜坡堤結構。

現澆擋浪牆分為現澆大塊石混凝土擋浪牆和現澆鋼筋混凝土擋浪牆兩種,擋浪牆底部設定現澆素混凝土墊層。具體工程量見下表:

現澆擋浪牆每10m一段(標準段),段與段之間設定20mm寬伸縮縫,中間填充瀝青木絲板。根據東防波堤主體結構防颱方案,擋浪牆分兩層澆築,先澆築1m厚底座,最後再澆築上層牆身。擋浪牆和墊層砼施工不受潮位影響,可在陸上直接進行澆築。

底層砼澆築採用 「吊機+吊罐」的混凝土入倉方法,上層混凝土澆築採用幫浦送入倉方法,插入式振搗器分層振搗的施工工藝。所需的砼由扭王字塊預製場攪拌站**,裝罐的砼使用混凝土罐車運輸至施工現場。擋浪牆斷面圖見圖1-1、1-2:

圖1-1 0+145~0+800擋浪牆斷面示意圖圖1-2 0+800~2+670擋浪牆斷面示意圖

二、施工方法

2.1 施工順序

擋浪牆下層砼澆築順序以k0+400及k0+800分別作為起點向兩端同時推進。在下層擋浪牆澆築前,通過對已完成段堤身的沉降位移觀測資料收集分析,待堤身沉降位移基本穩定後,並由建設單位要求設計單位依據堤身沉降位移觀測資料確定擋浪牆澆築沉降預留量,再進行擋浪牆下層砼澆築施工。擋浪牆上層砼澆築待越浪段施工全部完成後由堤頭往堤根方向施工。

擋浪牆施工順序圖見圖2.1-1:

圖2.1-1 東防波堤擋浪牆澆築施工順序圖

2.2 施工工藝流程圖

圖2.2-1 擋浪牆砼澆築施工工藝流程圖

2.3 施工方法

2.3.1 模板製作、安裝與拆除

擋浪牆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板、立柱、圍櫺結構拼裝,由5mm厚的鋼板作為其面板,鋼板底面加固採用[14@500作為圍櫺,2[12@900(@1000)作為立柱,為了加強鋼板整體結構的受力,在立柱之間還增設了加強肋,加強肋由∠40×5@500組成,模板結構詳見圖2.3-1~2.3-3。

模板拆裝採用70t輪胎吊,根據施工進度及防颱任務要求,擋浪牆下層無前趾和有前趾模板各加工2套,上層模板加工4套,實際製作高度根據分層厚度確定。

圖2.3-1 東防波堤擋浪牆側模示意圖

圖2.3-2 東防波堤0+145~0+800擋浪牆端模示意圖

圖2.3-3 東防波堤0+800~2+670擋浪牆端模示意圖

模板採用70t輪胎吊安裝在素混凝土墊層上,利用拉桿來將擋浪牆兩側的側模鎖緊,模板底腳設定支撐,使得其整體更加牢固、可靠,以致防止出現爆模等現象。模板安裝詳見圖2.3-4、圖2.

3-5。

圖2.3-4 擋浪牆標準段下層模板安裝示意圖

圖2.3-5 擋浪牆標準段上層模板安裝示意圖

模板檢驗標準見表2.3.1、表2.3.2:

模板製作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表2.3.1

模板安裝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表2.3.2

擋浪牆模板拆除時,先鬆動模板的拉桿、支撐等,然後在吊機的輔助下,拆除模板。模板拆除後,拉桿處的空洞要及時進行修補。

2.3.2 鋼筋加工與綁紮

鋼筋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才能加工,分項技術員根據配筋圖和鋼筋明細表開好下料單,內容包括擬加工鋼筋的型號、直徑、長度及形狀,送技術負責人審核後方可開料。

擋浪牆的鋼筋在專案部指定的加工場地加工。鋼筋按設計及規範要求下料加工,加工完不同規格的鋼筋設定標誌分類堆放。鋼筋半成品用工具車運到現場進行綁紮。

鋼筋的間距按設計要求尺寸嚴格控制。主筋在同一截面內的搭接數量不能超過該截面的50%,且搭接長度按規範要求處理(綁紮搭接長度不小於35d,焊接單面焊≥10d,雙面焊≥10d),鋼筋骨架四周應綁上保護層砼墊塊。保護層墊塊的強度必須比擋浪牆砼高乙個等級;鋼筋應逐點綁紮,扎絲頭必須在鋼筋內側,防止扎絲頭伸入保護層內。

鋼筋製作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表2.3.3

鋼筋綁紮與裝設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表2.3.4

2.3.3 施工步驟

1 複核堤心石標高,按設計標高+預留沉降量對堤心石進行多除少補,達到要求後回填碎石墊層;

2 攤鋪40cm厚碎石墊層,整平、碾壓密實。

3 澆築10cm厚c25素砼墊層。

4 測量放線,用吊機將打磨乾淨並刷好脫模劑的模板吊裝到位,安裝加固,檢查完後通知驗收。(擋浪牆上層安裝模板前先綁好鋼筋籠)

5 澆築:採用平板車運送砼至澆築現場,砼澆築採用 「吊機+吊罐」或幫浦送混凝土入倉方法,插入式振搗器分層振搗的施工工藝,砼分層厚度控制在50cm以內。混凝土振搗採用φ50插入式振搗棒進行振實,每一振點的振動持續時間應能保證獲得足夠的搗實程度,以混凝土表面呈現水泥漿和不再沉落為度。

振搗順序從模板處開始,先外後內,移動間距不應大於振搗棒有效半徑的1.5倍,振搗棒至模板的距離不應大於振搗棒有效半徑的0.5倍。

振搗棒應垂直插入混凝土中,並快插慢拔,上下抽動,以利於均勻振實,保證上、下層結合成整體,並應插入下層混凝土中不少於50mm。砼澆築完畢後,在混凝土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及二次抹面。

擋浪牆施工方案

海南煉油專案續建工程防波堤及5000噸級碼頭工程 海南煉油專案續建工程防波堤及5000噸級碼頭工程中的擋浪牆工程處於防波堤里程0 000 0 855段,總長855.0m。結構型式為內外直立式 l 型,下部為矩形斷面,上部為梯形斷面。牆頂標高為 13.50,牆底標高為 5.70 系船柱塊體下除外 混凝...

擋浪牆施工方案東海島草案

現澆擋浪牆 專項施工方案 中國鐵建港航局工程 湛江市石化產業園區圍堰工程專案經理部 目錄1 工程概況 1 2 編制依據及驗收標準 1 2.1 編制依據 1 2.2施工規範及驗收標準 1 3 施工準備 1 3.1施工總體策劃及安排 1 3.2現澆擋浪牆作業機器人員組織 2 4 施工工藝流程 3 5 施...

防浪牆施工方案

四川省大渡河安谷水電站工程 左岸副壩工程一標段 合同編號 ag2011 c 2 防浪牆專項施工方案 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 安谷水電站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3年7月 批准 校核 編寫 目錄 1 工程概況 1 1.1 概述 1 1.2 主要工程量 1 1.3 編制依據 1 2 施工分割槽分段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