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023-02-07 17:39:06 字數 880 閱讀 6468

霸州市東楊莊鄉邱莊子完全小學

2023年3月5日

一、命題思路及試卷特點

本次二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充分體現了以教材為主的特點,從捲麵看,無論是試題的型別,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盡可能地全面涵蓋全冊的數學知識,並綜合應用。所考內容深入淺出地將教材中的全部內容展現在學生的試卷中,並注重考查學生活學活用的數學能力,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驗。同時使學生在答卷中充分感受到「學以致用」的快樂。

另外此次試卷注重學生的發展,從試卷的得分情況看,如果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難獲得高分的。總之,整個命題力求起到體現「新課標」精神的導向性作用,重在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目的是使學生感受學習數學的價值,進而發展與拓寬學生的思維。

這是乙份比較成功的試卷。

二、試卷問題分析

第一題,填空。失分較多,考試範圍廣泛,主要考察基礎知識。

第二題,判斷題。偏於基礎知識的考察,失分較少。

第三題,選擇題。失分較少。

第四題,計算題。

1、直接寫出得數,學生很少出錯,取決於學生對口訣掌握熟練。

2、用豎式計算。個別學生對進退位加減法計算不熟悉,沒有算進製或者沒有算退位導致失分。選擇題目編故事,失分嚴重。

第五題,1、畫一畫。學生粗心導致失分。

2、連一連。得分率高,學生對觀察圖形掌握較好。

第六題,解決問題。第1題失分率較高,原因在於學生對題目理解不透徹。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利用課堂教學及課上練習鞏固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紮實程度。

(2)加強對學生的能力培養,尤其是動手操作認真分析和實際應用的能力培養。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認真審題,及時檢查,仔細觀察,具體問題具體今分析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二年級數學第二學期期末試卷分析 一 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期末考試試卷從總體來看試卷抓住了本年級本冊書的重點 難點 關鍵點。整個試卷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訓練,體現 數學即生活 的理念,讓學生用學到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1 在基本知識中,填空的情況基本較好。應該說題目型別非常好,而且學生...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第一題 本題共有24道一步計算的試題,6道兩步計算的試題和4道用豎式計算的試題。從整個題目來看,本題都屬於基礎題,主要考察學生的口算能力和筆算的方法。從學生答題的情況來看,滿分率達35 最高分18分,最低分14.5分,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如 0 3 的題在平時沒有出現過,所以一半以上的學生不會算,在用豎...

二年級數學試卷

2016 2017學年度二年級數學測試卷 滿分 100分 一 動腦筋,認真填空。每空1分,共32分 1.18 6 讀作 表示2.在3023中,左邊的 3 表示右邊的 3 表示 3.乙個數除以最大的一位數,商是6,這個數是 4.最大的四位數是 最小的五位數是 它們相差 5.由6個千 9個百和8個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