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繪製方法

2023-02-07 17:42:03 字數 3853 閱讀 1878

簡單四步,教你如何繪製好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是擬建專案施工場地的總布置圖。它按照施工方案和施工進度的要求,對施工現場的道路交通、材料倉庫、加工場地、主要機械裝置、臨時房屋、臨時水電管線等做出合理的規劃布置,從而正確處理全工地施工期間所需各項設施和永久建築、擬建工程之間的空間關係。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及部分專項施工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工程投標中,也是技術標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cad應用普及,施工總平面布置圖基本上採用cad進行繪製,下面以應用cad軟體為例,說明如何才能繪製好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1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繪製依據

1、各種設計資料,包括建築總平面圖、地形地貌圖、區域規劃圖、建築專案範圍內有關的一切已有和擬建的各種設施位置。

2、建設專案的現場考察情況(周邊道路及交通情況、原有建築物情況、用水用電接駁口、現場排水口、施工區域及圍牆出入口設定情況等)。

3、建設專案的建築概況、施工方案、施工進度計畫,以便了解各施工階段情況,合理規劃施工場地。

4、各種建築材料構件、加工品、施工機械和運輸工具一覽表(含需要數量及外廓尺寸等資訊),以便規劃工地內部的儲放場地和運輸線路。

5、各構件加工廠規模、倉庫及其他臨時設施的需求數量及規格。

6、《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gb 50720-2011、《施工現場臨時建築物技術規範》jgj/t 188-2009。

7、當地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關於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的相關規定,施工單位安全文明施工標準。

2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繪製原則

1、在滿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少占地,不擠占交信道路。

2、主要施工機械裝置的布置滿足施工需求。

3、最大限度的壓縮場內運輸距離,盡可能避免二次搬運。

4、在滿足施工需要的前提下,臨時工程越小越好,以降低臨時工程費。

5、充分考慮勞動保護,環境保護,技術安全,消防要求等。

6、遵守當地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關於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的相關規定。

3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的主要內容及繪製步驟

1、繪製擬建建築物(構築物)、確定施工現場區域。(現在基本上可從設計院拷貝建築總平面電子圖,但先要進行圖形處理,詳細見第六部分第2條。)

2、設定圍牆、出入口,引入場外交信道路;對施工現場區域按現場辦公區、臨時生活區、現場生產區進行劃分。

3、現場生產區布置(施工階段不同布置要求會有所不同,以下以上部結構施工為例):

(1)主要機械裝置的布置(先考慮塔吊布置,然後考慮施工電梯布置,其他機械如砼幫浦可在布置內部運輸道路後進行布置)。

(2)布置內部運輸道路。

(3)布置加工場、攪拌站(先考慮鋼筋加工場)。

(4)布置生產區臨時設施(倉庫、鋼筋棚、木工棚、門衛室、蓄水池、洗車池等)。

(5)材料、加工半成品、構件的堆場。

4、現場辦公區及臨時生活區布置。——現場場地狹小,現場辦公區及臨時生活區另租場搭設或甲方另指定位置搭設的,另附平面布置圖。

5、布置臨時水電管網、排水系統等。

6、必要的圖例、說明及標註、指北針等。

4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繪製方法及技巧

1、分階段進行繪製

以房屋建築總承包工程為例,建議分以下階段進行布置:

(1)基坑土方開挖及支護階段——本階段生產區應繪製基坑邊線、基坑坡道,基坑內運輸通道、基坑排水溝及沉砂池,出入口應設定洗車池等。

(2)樁基施工階段

(3)地下室施工階段——本階段生產區應繪製基坑邊線,並繪製地下室結構外邊線及後澆帶,塔吊布置應滿足上部結構施工為主。

(4)上部結構施工階段——本階段生產區地下室外邊線可畫成虛線,加工場布置與地下室施工階段有所不同,部分加工場可移至地下室頂板上,增加施工電梯布置、砌體材料堆場、安裝用場地布置等。

(5)裝飾及安裝施工階段——本階段生產區結構施工所需的鋼筋加工場、模板加工場、腳手架材料堆場等應撤換掉,增加裝修施工用場地、安裝用場地布置等。

(6)室外工程施工階段——本階段加工場、材料堆場等基本撤換掉,現場辦公區及臨時生活區有影響的也應撤換掉,本階段應將小區道路及室外的景觀構築物畫上。

2、建築總平面圖的處理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以建築總平面圖做底圖,但必須進行圖形處理,否則比較雜亂。下面以上部施工階段的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為例說明如何對建築總平面圖進行處理。

一般選用屋頂總平面做底圖,處理時主要採取關閉圖層方法。必須保留的有:用地紅線、地下室外邊線、擬建建築物外輪廓線、周邊已有建築物輪廓線、周邊已有市政道路線、樓棟號及層數標註;可處理掉的有:

建築控制線、綠化、園景(如零星構築物、鋪地等)、小區道路、座標及尺寸標註,場地高差不大的標高標註也可關閉,當採用關閉圖層無法將上述內容處理掉時可採用刪除命令進行刪除。

處理後的建築總平面圖還應對保留的文字標註字型適當放大(一般放大2至3倍),因為設計院一般採用a1紙出圖,我們在施組或方案中一般採用a3紙列印出圖,字型不放大會看不清楚。

繪製地下室階段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所需的基坑邊線可從支護設計平面圖複製貼上進來,所需的地下室後澆帶線可從地下室結構平面圖複製貼上進來。

3、圖層、顏色、線型的設定

在處理後的建築總平面圖上主要增設以下圖層:臨時設施圖層(含辦公區、臨時生活區、倉庫等)、加工場及堆場圖層、場內運輸道路圖層、主要施工機械圖層。新設的不同圖層應設定不同顏色(最好不採用黃色等比較淺色的顏色),以利最後列印出圖時調整列印效果。

一般塔吊覆蓋範圍線採用虛線線型。

4、cad準確繪製

要按比例繪製,就是不管是什麼圖,繪製時都切記以實際每1mm對應autocad中的每個標準單位1來繪製。比如說運輸通道4公尺寬,在cad裡量出來就是4000mm(即4公尺);塔身尺寸為2公尺×2公尺,在cad裡量出來每邊就是2000mm;塔吊覆蓋半徑50公尺,在cad裡量就是50000mm。

5、塔吊的布置

塔吊的平面位置,主要取決於建築物的平面形狀和四周場地條件。一般布置在建築物邊,高層必須考慮附牆加固,離牆距離大概5公尺;塔吊的服務半徑應能基本覆蓋高層塔樓;若有預製構件或鋼結構吊裝,選用的塔吊應進行起吊能力驗算(最遠距離、最重構件);群塔布置應能相互避開塔身,但覆蓋範圍最好能小部分搭接;塔吊布置還應考慮拆卸方便。

6、布置運輸道路

(1)盡可能利用原有道路;

(2)滿足消防要求、寬度不小於3.5m;施工場地寬鬆的可設定雙車道,場地狹小的設單車道,最好能成環狀,或者設定回車場;

(3)運輸通道盡量能由市政道路通至主要加工場及施工電梯處。

7、布置施工電梯、混凝土輸送幫浦等機械

施工電梯布置時應檢視塔樓標準層平面,盡量設定在陽台位置,高層每個單元設定1台雙籠施工電梯;混凝土輸送幫浦盡量靠近出入口位置設定。

8、確定鋼筋加工場、攪拌站、加工棚和材料、構件堆場的位置;應盡量靠近使用地點或在起重機能力範圍,並且不能影響運輸通道。各加工場應標註名稱及占用面積,鋼筋加工場一般需800平方公尺。

9、必要的圖例、說明及標註

必要的標註有:擬建建築物樓棟號、樓層數、周邊市政路路名、施工圍牆、地下室外邊線、各類臨時設施名稱及面積、各類加工場名稱及面積等;必要的圖例有:塔吊、施工電梯、砼幫浦、攪拌機、蓄水池、水泥罐、發電機房等;對圖上無法表達的可做文字說明,場地小辦公區臨時生活區另行布置的可做文字說明。

10、布置臨時水電管網

主要在主體結構施工平面布置圖基礎上進行布置,可單獨出圖。

(1)臨時供水的布置:供水管徑大小根據計算確定,管網布置要基本覆蓋主要擬建建築物,可沿施工圍牆內半圈設定,並考慮現場消防需要設定消防栓。每棟塔樓應設定至少一處供水點(立管隨樓層上公升),主出入口、蓄水池、攪拌站、生活區及辦公區等應設定供水點。

(2)臨時供電的布置:變電器、用電量和導線等經計算確定:配電箱布置、開關箱布置、安全架空距離滿足用電規範及消防要求。

11、列印、出圖

這是最後一步了,也是比較重要的一步。列印前應進行列印樣式設定,按顏色設定列印線寬、列印線顏色。黑白列印時可將比較重要的內容的列印色設定成黑色並將線寬設定為0.

3mm,一般內容的列印色設定成藍色並將線寬設定為0.2mm,次要內容的列印色設定成灰色並將線寬設定為0.1mm。

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要求

你說是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吧,要畫清註明下列 1 畫上大門位置 方向,畫清道路走向 位置,並註明道路寬度 2 畫清水管位置 走向,並註明各段管徑 最好畫上各個龍頭的位置 3 畫清電線位置 走向,並註明各段線徑 敷設方式 畫清總配 各分配電箱的位置 4 畫上擬建工程各單體位置 5 畫上施工期間用的門衛...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要求

一 繪製平面圖前的準備工作 在繪製施工平面布置圖前,首先必須攜帶總平面圖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細緻的勘察,若有疑問時,要及時向現場的建設單位代表提出,以便於後面所繪的平面圖更能符合建設單位的意圖。現場勘察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施工現場的地形狀況 包括現場是否平整,如果現場坡度較大時,應對擬建建築...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及說明

1.工程施工現場布置規劃 本工程的特點是 施工裝置多 工期緊且連續性強。需要有嚴密的施工組織管理和詳細的工程施工布置,以確保後方 因此要有合理的施工平面布置。本次施工平面布置的原則是 首先保證生產用地,其次是生活用地,職工住房及其它附且設施等。在布置時考慮生產區和生活區相對集中。1 鋼筋加工 施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