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群塔作業防撞措施 附帶平面布置圖和防護圖

2023-02-12 02:18:05 字數 5019 閱讀 6429

悠悠小區專案

塔式起重機群塔作業防撞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塔式起重機群塔作業防撞措施

一、工程概況塔吊概況

專案名稱:蘭州敦煌房地產開發公司悠悠小區工程

建設地點:七里河區馬灘村

建設單位:蘭州敦煌房地產開發公司

監理單位:甘肅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甘肅省長城建築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公司

本工程位於七里河區崔家崖馬灘村,建築規模8幢小高層(16-18層)及高層(25-29層),建築群中部為地下車庫。結構型為剪力牆結構; 地上30層; 地下2層;建築群最高層達高度:84.

55m,標準層層高為2.9m,總建築面積:10萬平方公尺,總工期:

732天。

根據施工需要,需安裝4臺qt5013塔吊和2台壓重式塔吊。

根據工程結構平面特點和進度要求,為了最大限度的滿足施工的成本和提高施工進度,結合場地條件和考慮更好的有利於安裝、施工、拆卸,1號樓與3號樓共用一台qt5013塔吊,編號為1號塔吊。2號塔吊安裝在5號樓a-b軸向18- 19軸位置;7號樓塔吊編號為3號塔吊,安裝在19-21軸a-b軸位置;8號樓塔吊編號為4號塔吊,安裝在29-32軸a軸向南4公尺;4號、6樓塔吊編號為5號塔吊,安裝在4號、6號樓之間待回填土施工完畢後移至4號樓3-5軸a-b軸線間向北4m位置;2號樓塔吊編號為6號塔吊,安裝在25-32軸a軸向北4公尺位置;詳見塔吊平面布置圖;

裝置型號qtz63。初裝高度40m,最終安裝高度106-118m。採取附牆方案,附著架數8架,附牆長度分別為:8.0公尺、7.8公尺、7.5公尺。

根據塔吊方案圖,1號、2號塔之間淨距為47公尺,考慮到在同一平面的作業兩塔相撞,1號、2號塔之間垂直高度差為6公尺以上,根據實際要求2號塔高於1號塔和3號塔。2號、3號塔吊之間淨距為54.00公尺,2號、3號塔吊之間垂直高差為6m以上,1號和3號塔可以容許在同一工作面內工作;3號、4號塔吊之間淨距56.

00m,4號、5號塔吊之間淨距76.00m,4號塔與3號、5號垂直高差控制在6m以上;6號塔可實施2種方案一種方案:6號塔較低主作業面控制在塔西側避免與4號樓主樓相碰撞,另一種保證2號樓進度6號塔高於5號塔至少6m 。

塔吊資訊概況表:

二、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悠悠小區專案工程建築結構施工圖

塔吊使用說明書

三、塔機布置設計

詳見附圖施工現場塔吊平面圖

多塔布置圖標識顯示要點如下:

1、 塔機定位點,包括:塔機距建築物的距離;

2、 塔機含正負零或地下室的全高;

3、 各建築物之間距離及相關關係;

4、 塔機限位區及旋轉角度引數;

5、 塔機工作及非工作區域標識;

6、 塔機工作覆蓋範圍內臨建及裝吊場標識;

7、 塔機群邊建築物及道路情況標識;

8、 塔機非正常停機地面錨點標識;

四、 險情分析

1、 正常使用時:塔機司機誤操作、指揮人員的錯誤指揮等人為因素可能導致塔機之間發生碰撞;裝置限位失靈,迴轉失控,導致發生碰撞;

2、 非工作狀態下:吊鉤停置位置不當,風力推動塔吊旋**生碰撞;

3、 工作狀態下:突然停電、遭遇大風,慣性和風力致使塔機旋**生碰撞。

4、 各塔機與其作業半徑內的各樓主體結構,存在發生碰撞的危險因素。

5、 南面有高壓線,且是行人路,東面有居民區塔吊吊裝半徑存在危險,因此禁止5號、6號西轉,5號迴轉半徑限制在180°,6號迴轉半徑限制在270°;1號塔吊、2號塔吊、3號塔吊迴轉半徑覆蓋部分捲煙廠廠區。

五、 多塔作業防撞及建築物、城市主幹道安全、高壓線防護措施制定

針對以上險情特從以下兩個方面制定措施:

一)、技術措施:

1、 每台塔吊用電使用單獨迴路,直接從配電室內單獨接線形成單獨迴路,防止與其它裝置因共用線路造成其它裝置跳閘而影響塔吊斷電。塔吊使用迴路的各種電線、漏保、開關等一律採用優等全間接新產品,防止其因線路或裝置老化造成突然停電。上塔操作之前,合上電源,檢查塔吊各操作部位、各限位器及配電箱,確定安全後,再進行作業施工;

2、 在地面劃定起吊作業區域,將各塔機迴轉限位於各自的作業區域內安全作業,其中將各棟樓鋼筋、模板製作間移出與其它塔機起重臂交叉區域,辦公和生活區應設定在不經常起吊物的範圍內或起吊範圍以外;

3、 施工總承包方通過對施工進度的控制,統一排程,合理安排各分包單位分時、分點進行塔機作業,避免塔機在交叉重疊的區域同時吊物;兩相鄰塔機之間始終保持一定的垂直距離(2-3個標準節高度),主體封頂後三塔機有可能處於同一高度的作業平面,通過增設附牆或在塔機說明書允許的範圍內適當調整附牆之間的距離以提高或降低塔機的高度,避免三颱塔機在同乙個平面內作業;

4、 司機在作業前須先觀察周圍的情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再旋轉起重臂,嚴禁在未確定安全的情況下高速旋轉;

5、 將迴轉高速檔(三、四檔)拆除,只用起動一檔和執行二檔,減小旋轉慣性;

6、 增加備用電源,用24v電瓶與迴轉制動剎車電路連線,當停電時,迴轉制動剎車可照常工作。備用電源充電工作由各塔機司機班長具體負責,平時應經常提醒、督促、檢查司機對備用電源的充電情況;

7、 經常檢查限位器、迴轉限位是否有效、非工作狀況下吊鉤是否公升到安全高度、小車是否收回到起重臂的根部;

8、在集中施工區域及通道搭建安全防護棚,見附圖,塔機起重臂如需在其上空旋轉時,吊物小車應先收到起重臂的根部、主鉤上公升到上限位的位置後再旋轉起重臂,嚴禁吊物在其上空旋轉。

9、在圍牆轉角處搭設防護欄杆,並在頂上設定警示燈,塔機起重臂如需在其上空旋轉時,吊物小車應先收到起重臂的根部、主鉤上公升到上限位的位置後再旋轉起重臂,嚴禁吊物在其上空旋轉。

10、塔吊所吊材料應固定牢固。鋼管按照長短分件吊起,箍筋、水泥、砌築用磚吊運時應使用**的封閉式吊斗,所有材料起吊前應有訊號工確認是否固定牢固後方可起吊訊號。

11、當吊物須經過馬路、建築物等人群經過區域上空時,應將吊鉤收至現場內方可迴轉,嚴禁吊物從上述區域上空執行。

12、指揮塔機作業時訊號工應注意物體與周圍物體是否能安全通過,並指揮作業人員避開,重物放好後將吊繩拉出才能起吊,以免吊繩彈出傷人,進入交叉區域應減速執行。

13、每班作業完工後塔機司機應將小車收至重臂根部1∕3處,並按規定將塔吊與停機錨固點拉結好,預防起風或其他因素造成大臂擺動。

14、塔機司機應準備兩個人專用質地堅硬的木楔,在駕駛室備用並妥善保管。當遇到大風、停電等情況,迴轉機械自動失效時,塔機司機應攜帶木楔從駕駛室下到上層維修平台,將兩個木楔放入迴轉減速器小齒輪與轉支軸承齒輪圈的咬合間隙左右兩側,以陰止起重壁旋轉避免吊物與另一台塔機鋼絲繩相碰。

15、各塔機工作人員在塔機工作時應遵循以下原則:

(1)低塔讓高塔:(低塔在轉臂之前應先觀察高塔運**況再進行作業)

(2)後塔讓先塔:在塔機起重臂作業交叉區域內執行時,後進入該區域塔吊應避讓已在該區域作業塔吊。

(3)動塔讓靜塔:在塔吊起重臂作業交叉區域內執行時,需運轉的塔吊應避讓處於靜止狀態的塔吊;

(4)輕車讓重車:兩塔或多塔同時運轉時,空載塔吊應主動避讓負載塔吊;

作業中,塔司、訊號工應始終目視塔吊鉤位置,運轉過程中注意相鄰塔吊的工作狀態,必要時訊號工發出安全語言提示塔司,塔司應控制旋轉速度,低速執行。

16、在各塔機承臺處設定沉降觀察點,安全員定時記錄備案,以防塔機發生碰撞、或因承臺基礎遭到土的剪下發生基礎傾斜,以便及時發現和預防事故的發生。

17、遇大風、雨雪天氣,不便施工時決不強制施工;

二)、管理措施:

1、建立監控機制:

各棟號經理應積極協調各塔機的工作及嚴格控制施工進度以確保塔機安全執行;安全辦公室應嚴格管理、安裝方(或維修單位)定期對塔機進行安全檢查,並監督各項防撞措施的落實情況。

2、落實人員職責

1)公司經理職責

專案經理應對塔吊設施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負全面領導責任,負責本安全技術措施的組織落實工作,組織組織督促各個專案部技術負責認對塔吊司機進行安全技術交底、設施裝置驗收制度的落實;

領導定期對塔吊進行安全檢查,發現施工中的不安全問題、組織制定整改措施及時解決。

2)專案經理(安全)職責

安全專案經理對塔吊作業安全負直接領導責任,協助工程專案經理落實相關規範、標準和管理制度;組織群塔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工作;領導、組織塔吊安全作業的宣傳教育工作,並制定相應的培訓實施辦法,制定實施措施方案,並負責組織實施;

配合工程專案常務經理定期組織對塔吊進行安全檢查,負責檢查的組織、督促工作和安全隱患整改「三落實」的實施工作;

3)、安全員職責

在現場經理的領導下履行塔吊安全作業的管理與監督:

(1)宣傳貫徹相關方針政策、規章制度,推動本組織保證體系的執行;

(2)對塔吊作業管理制度的貫徹與落實情況進行檢查與指導,及時發現問題或失控部位,及時提出整改意見,並跟蹤複查;

(3)本措施經審批後,安全負責人應召開會議,對所有塔吊作業人員進行培訓,並就措施對每位塔吊作業人員進行交底;

(4)每半月召開安全教育會議,對塔吊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傳達國家及公司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並就日常作業**現的問題進行通報。

(5)每月對塔吊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應對存在特殊危險的專項作業應做專項技術交底;

(6)定期對塔吊垂直度,接地電阻進行測試;

(7)督促專案做好高壓線的安全防護,並懸掛警示牌;

(8)嚴厲制止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現象,並給予相應的處罰。

每週對塔吊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如存在不合格專案應及時發放整改通知單要求塔吊出租單位整改,存在嚴重不合格項的須立即停止作業,並上報公司。

4)、塔司職責

a) 塔司應熟悉作業環境,全面了解塔式起重機的構造原理、正確的使用方法、保養、維修的基本知識和安全操作規程,並能熟練地進行操作使用。

b) 塔司應愛護機械,認真作好日常維護保養,精心操作,努力提高塔式起重機的生產效能,延長使用壽命。

c) 塔司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的各項規定,拒絕執行違反操作規程的指揮,保護機上各種安全、檢測及報警裝置靈敏有效。

d) 塔司隨機進入施工現場後,應主動熟悉工程概況、工程環境及施工條件、服從指揮,遵守現場有關安全技術的各項規定,不擅離職守,不接待非機組人員登機,認真填寫機械運轉記錄。

e) 在操作塔式起重機時,如突然發生機械故障或事故時,應立即停機排除或進行搶修,並及時報上級有關部門協助處理。

f) 及時填寫交**和執行記錄,定期交機電負責人歸檔。

塔式起重機防撞措施迎賓館

由於施工現場共有四台塔吊作業。為保證多台塔機共同使用時的安全操作,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塔機分布 1 四台塔機分布在基坑四個角塔身高度相互錯開,相鄰塔機的塔臂最小高差為10公尺可避免塔臂相碰。2 相鄰塔機在同時作業時,應注意相互避讓。將小車收至塔臂根部,再進行旋轉作業。二 作業前檢查 1 駕駛員必須經...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