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園危機管理研究

2023-02-07 05:57:03 字數 785 閱讀 2487

作者:郭鵬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大學城高校校園危機管理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對於危機產生原因的分析。而具體分析大學城危機存在的原因,則應區分大學城發展的不同階段。

大學城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初始階段、過渡階段、成熟階段。以濟南長清大學城為例,以學生工作為著眼點,就大學城不同階段校園危機產生的原因進行具體分析,並進而研討制定加強校園危機管理的相應措施。

關鍵詞:大學城;危機管理;學生工作

中圖分類號:g47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673-291x(2009)10-0237-02

《教育大辭典》將「大學城」界定為:圍繞大學建立的社群,人口一般在5萬~10萬,為大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便利的食宿、交通等條件。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為了解決擴招帶來的種種難題,由**專門劃出一塊土地,新建一批高校園區或將原先較為分散的高校遷移集中,因而形成的高等院校毗鄰而設的特殊區域。

一、問題的引出:大學城高校校園存在危機

《現代漢語詞典》認為,「危機」是指危險的禍根或者嚴重困難的關頭。本文所言「危機」是指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和高度威脅性、需要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對較難控制的局面作出反應和決策的非常規狀態。顯然若任由危機發展,其必然會導致危害性結果的產生,因而危機需要管理。

只有危機在得到有效管理的情況下,其危害性才能降至最低,甚至得以避免。

高校校園危機及其處理還往往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一旦處理失當不僅正常的教學秩序會受到干擾,還會嚴重影響高校的穩定與發展,甚至影響社會的穩定。

二、加強大學城校園危機管理的原因:從巨集觀到微觀的審視

(一)大學城內危機的共性

校園危機管理問題研究

作者 王巨集 教學與管理 理論版 2017年第05期 摘要學校危機事件對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管理秩序產生嚴重影響,引起社會各界和 的普遍關注。校園危機事件多種多樣,其形成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既有社會環境的影響,也有出自於校園管理以及學生自身的問題。學校要高度重視校園危機事件並切實採取有效舉措,加...

我國高校危機管理對策研究

作者 尤喜多 青年文學家 2010年第09期 一 高校危機與高校危機管理概述 所謂高校危機是指在事先未預警的情況下圍繞高校發生的 可能直接或間接威脅到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並帶來不良後果,而以高校現有的人力與資源難以立即有效解決的突發緊急事件。而高校危機管理則是指高校管理者根據學校當前的危機管理制...

高校大學生心理危機管理研究述評

摘要 隨著高校的深入制度改革,大學生面臨來自諸多方面的壓力與挑戰,極易產生心理上的問題與困惑,由此,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與管理,日益成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研究中的重要課題。本文從大學生心理危機管理的相關概念,研究現狀 既存問題與研究趨勢進行綜合性評述。關鍵詞 大學生 心理危機 研究現狀 研究趨勢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