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誠信危機」風說課稿

2022-10-16 01:03:04 字數 1919 閱讀 1692

課程設計人:黃政 156********

下面我從課文簡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法與學法、教學過程、教學板書、課堂總結、作業設計八個方面來簡析本節課內容,請各位老師多多指導。

一、課文簡說

《校園誠信危機風》這篇文章主要以考試作弊、簡歷造假、日常生活中的三不信為主要內容。教導學生做事、做人都要有誠信,了解生活中誠信的複雜性,知道只有誠實才能取得信任,努力做誠信的人。以培養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學生素質為教學目標,把中職學生的素養提公升到一定階段。

二、教學目標

1、通過課文學習了解誠信的內涵,知道誠實守信是中華的傳統美德。

2、增強社會責任感,樹立正確的為人處世態度和守信為榮、失信可恥的道德觀念,提高學生誠信素養。

三、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

(1)理解誠信是立身之本、交往之道、社會公德的內涵;

(2)在學習生活中從點滴做起,做誠實守信的人。

教學難點:

(1)理解誠信的真正含義;

(2)了解生活中誠信的複雜性;

(3)如何做到乙個守誠信的人。

四、教法與學法

教法:本課採用「問卷調查→自我評價→回歸課本→中心點撥→領悟內涵→小結」的六步教學模式進行教學。(先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學生進行自我誠信評價,然後進入新課、點撥新課中心思想,學生領悟誠信的真正含義,最後總結所講內容。

讓學生通過自我誠信評價,闡明誠信在人生中的重要性,真正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獲得真知。讓

學生更明確自己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

學法:1、體驗法。(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不守誠信的事,我們是怎麼看待、對待?從不守誠信的事實中了解誠信缺失的危害以及講誠信的真正價值。)

2、查閱資料法。(蒐集和處理資訊來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是現代人中職學生必備的基本素養。根據課文內容查閱相關資料,有助於學生拓寬知識面。

通過課外資料學習誠信知識,更能幫助學生從多方面理解誠信,產生共鳴,引導學生講誠信。)

3、文藝拓展法。(學生可以通過以「誠信」為主題開展文藝展示。如:小品、戲劇等。不僅豐富學習生活,還給學習增添了情趣。由文藝拓展來體現誠信的價值,啟發學生要守誠信。)

五、教學過程

問卷調查。

發放課前準備好的教學資料對學生進行誠信問卷調查。

請在符合自身情況的**中打「√」

從未出現偶爾出現經常出現

抄襲作業

考試作弊

言而無信

自我評價。

學生對自己在誠信方面進行自我評價。教師參照學生的問卷,就此觀察學生是否言行一致。從中點撥學生不講誠信的危害,幫助學生糾正對誠信的偏點看法。

回歸課本。

學生自讀課文內容,了解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和中心思想。並組織學生在課堂上對本文的中心思想進行交流學習。

中心點撥。

教師對學生的理解進行指導點撥。重點強調誠信的含義及價值。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如何做到守誠信。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領悟內涵。

學生學習了文章內容,結合身邊的事實,領悟誠信內涵。從內心深處建立起誠信的基數,確立乙個誠信的目標。

小結。講完了文章知識,對文章的知識做個整體梳理。幫助學生簡而易地學到誠信的內涵和價值。讓學生在人生的道路上與誠信攜手前行。

六、教學板書

七、課堂總結

本文主要以考試作弊、簡歷造假、日常生活中的三不信為主要內容,講解了社會呼喚誠信,社會需要誠信,可現實社會中又存在許多不誠信現象,使誠信問題受到了拷問。打造誠信社會需要從同學們抓起。你們現在是思想活躍時期,生活在複雜多變的社會,很多同學經不住各種**,很容易受社會不良行為的影響,導致校園中不誠信的現象時有發生。

(魯迅先生說過:「誠信為人之本也!誠信比金錢更具有吸引力,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比榮譽更有時效性!

」誠信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源源不斷的財富。)學習這一課,就是教我們如何做有誠信的人。也希望同學們努力做誠信人。

八、作業設計

通過身邊發生有關誠信問題的案例寫一篇左右的感想。

主題班會誠信說課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誠信做人 說課稿觀音小學 胡莉 一 說教學目標 1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讓學生理解誠信的含義,知道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現代社會更需要誠實守信。2 學生能夠正確的判斷誠信行為和不誠信行為,自覺做到誠實守信,對自己不誠實和不守信用的行為感到不安和愧疚。改正錯誤的行為。3 增強學生...

誠信是金 說課稿

張永棟各位老師下午好,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換位思考與人為善 下面我將從六個方面進行今天的說課。一 說課標與教材 本節課的地位作用。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現代道德觀念的深層內涵,是中華民族在新時期競爭與發展的必要條件。誠信是道德教育和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是做人之本 興業之本 立國之本,是維...

誠信的價值說課稿

三堡寄宿制小學赫巨集家 一 說教材 誠信的價值 是未來版六年級上冊 品德與社會 第一單的第一課。誠信,是人際交往中重要的道德品質,在人的品德結構中居於核心地位。加強誠信教育直接關係我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新課程 新理念 新教材 新目標 為處在基礎教育最前沿的小學教師提供了展示才華的大舞台,尤其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