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校園暴力危機干預研究

2022-05-09 06:18:02 字數 1012 閱讀 9596

摘要:本文通過解析高校校園暴力的內涵和發生的原因,試圖構建乙個完善的危機干預系統,科學有效地預防和控制高校校園暴力。

關鍵詞:大學生;校園暴力;危機干預

近年來,校園暴力正侵蝕著我們純潔的校園,影響著高校校園的和諧和穩定。因此,構建完善的校園暴力危機干預體系,預防高校暴力的發生格外重要。

一、高校校園暴力的內涵

暴力(violence)一詞來自拉丁詞根viol,表示(猛烈的)力量和傷害。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第一次將「暴力」作為嚴重危害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提出來,並明確指出了暴力的概念,認為「暴力是指蓄意濫用權力或軀體力量對自身、他人、群體或社會進行威脅或傷害,導致身心損傷、死亡、發育障礙或權力剝奪的一類行為」。校園暴力是指「發生在高校校園內及周邊師生生活區域以及延伸的網路空間中,高校師生、校外侵入人員在主觀心理支配下攻擊、侵害學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和學校的教育、管理秩序的行為」。

根據這個定義,我們可以看到,校園暴力可以發生在學生與學生之間,教師或校外人員與學生之間,發生的物件可以是人或是物。由於我們國家的校園暴力多發生在學生與學生之間,因此本文研究的重點是學生間的校園暴力。

二、高校校園暴力的原因

1.個人主觀因素。現在的大學生,精力旺盛,熱情積極,希望實現自我價值,向世界證明自己已經長大。

但是,大學生的自我認知還未發展完善,缺乏理性思考問題的能力,自我約束能力較差,容易出現一些激進的行為,如果沒有合理的引導和約束,有誤入歧途的可能。

2.學校教育管理問題。高校肩負了教書育人重任,但是部分學校在教學和管理上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過分重視科學知識的教授,忽略了對學生優秀品格的培養。

這種偏頗的教育導向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部分學生的浮躁心理,導致他們走上了錯誤的成長道路。

3.家庭成長環境。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課堂。

有研究認為,溺愛型家庭、打罵型家庭、放任型家庭、失和型家庭等問題家庭出身的大學生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犯罪。不良的家庭教育及生活環境是導致大學生校園暴力行為的重要原因,錯誤的家庭教育方式,如嬌生慣養的溺愛、缺乏平等的溝通和精神關懷、高壓式的管教方式以及忽視冷漠的對待,都容易為孩子未來的發展埋下隱患。

大學生心理危機分析及干預

作者 靳偉濤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10期 摘要 社會進步與社會節奏的加快使心理危機的發生不再成為偶然,而處於各方壓力交匯時期的大學生,其心理健康水平一再降低的同時,由其心理危機所造成的危險事件也頻頻發生。因此,以大學生心理危機特點及形成原因的分析為基礎,做好大學生特殊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不容忽視...

關於建立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機制的通知

各學院 部 各黨總支 各直屬支部,校機關各部 委 處 室,各直屬機構,各附屬單位和黨委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對大學生心理危機進行有效干預,提高大學生心理健康水平,決定建立學校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機制。一 指導思想 1.心理危...

構築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危機干預體系

為了進一步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危機干預工作,有效預防 及時干預大學生突發心理危機,幫助學生擁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狀態,9月22日,中國計量學院召開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危機干預領導小組會議,專題就構築大學生心理健康與危機干預體系問題進行了研究。與會人員一致認為,隨著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日漸增多,高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