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立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機制的通知

2021-04-06 09:51:03 字數 2482 閱讀 3183

各學院(部)、各黨總支、各直屬支部,校機關各部、委、處、室,各直屬機構,各附屬單位和黨委: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對大學生心理危機進行有效干預,提高大學生心理健康水平,決定建立學校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機制。

一、指導思想

1.心理危機干預指對處在心理危機狀態下的個人或群體採取明確有效措施,使之最終戰勝危機,重新適應生活。

2.根據大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規律,全面落實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大學生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提高心理調節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和挫折承受能力。

3.堅持重在預防的原則,積極開展生命教育、培養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欣賞生命、珍愛生命的意識,以及危機應對方法等,引導學生熱愛生活,善待人生,悅納自我,關愛他人,做到自愛自信,自立自強。

4.協助大學生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援系統,鼓勵同學之間互相關愛、互勉互助,形成協調的人際關係。尤其在遇到困難或突發事件時,同學之間有同情心、有耐心,能彼此支援,克服困難。

二、心理危機干預工作目標

1.通過心理危機教育和宣傳,加強大學生對危機的了解與認知,提高大學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緒鼓勵能力,為應對危機做好準備。

2.通過心理諮詢等支援性干預,協助處於危機中的學生把握現狀,重新認識危機事件,盡快恢復心理平衡,順利度過危機,並學會正確的應付危機的策略與方法。

3.通過提供適時的介入和援助,避免或減少大學生中出現自傷或傷及他人事件發生。

4.通過積極創設良好的校園環境,為大學生成長營造健康氛圍,努力提高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優化大學生的心理品質,促進每一位大學生的健康成長和成才。

三、重點物件

1.在心理健康測評中篩查出來的有心理問題或心理障礙或自殺傾向的學生。

2.由於學習壓力過大而出現心理異常的學生。

3.生活學習中遭遇突然打擊而出現心理或行為異常的學生。

4.個人感情受挫、人際關係失調、嚴重適應不良等導致的心理或行為異常的學生。

5.性格內向孤僻,學習、生活又遭挫折而出現心理或行為異常的學生。

6.經專家確診患有嚴重身心理疾病的學生。

7.個人遇到社會、家庭及個人突發應激事件,無法使用通常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時,出現的心理失衡狀態。

8.由於身邊的同學出現個體危機狀況而受到影響,產生恐慌、擔心、焦慮、困擾的學生。

四、工作模式

危機干預模式分為危機前、危機中與危機後三個階段,應盡量做到危機前有充分應對的心理準備,危機中有切實可行的干預措施,危機後有適當的撫慰與成長教育。

1.危機發生前,應在日常教育中加強和落實大學生危機意識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認知方式和健全的人格,提高危機應對心理準備、應變能力和抗挫能力。定期對大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測評,建立學生心理檔案。

組織有關專家對有心理問題學生進行心理鑑別、諮詢和跟蹤調查,提高心理危機干預工作的科學性和針對性。

2.危機過程中干預的最佳時期一般在出現徵兆後或事件發生24小時之後,72小時之前。方式有心理諮詢與心理健康教育兩種。

在危機干預中可採用**諮詢、個別諮詢、心理支援性團體諮詢、網路諮詢、心理健康材料發放等方法幫助求助者度過困境,重建心理平衡。

3.危機後干預,可以使用支援性干預及團體輔導策略,通過班級輔導等方法,協助經歷危機的大學生正確總結和處理危機遺留的心理問題,盡快恢復心理平衡。並跟蹤調查,儘量減少由於危機造成的負面影響。

五、建立危機**預防體系

1.班級、宿舍一級預防。充分發揮班級心理健康宣傳員、宿舍心理健康資訊員和學生幹部、學生黨團員的骨幹作用,關心同學,加強思想和感情上的聯絡和溝通。

一旦有異常情況發生,能夠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向班主任、輔導員報告,把可能出現的傷害事故解決在萌芽狀態。

2.學院二級預防。主管學生工作的學院書記、輔導員、班主任要以學生發展為工作之本,自覺主動地學習心理健康知識,了解學校危機干預流程。

要愛護學生、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深入學生,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及心理狀況。同時,創造條件對班主任、輔導員進行心理健康培訓,了解學生心理狀況,熟悉學生常見心理問題,及時發現學生的異常問題,及時匯報學院,配合學院進行危機干預,並協助學院作好家長的工作。

3.學校**預防。學校要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學生培養中,創造條件開設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必修或選修課程,通過課堂途徑廣泛宣傳心理健康知識,引導學生掌握必要的心理自我調適方法,提高學生識別及防護心理疾病的知識。

通過多種渠道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落實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形成教職醫護員工人人關心心理健康的氛圍。

4.對危機中特殊學生的干預措施。對於有嚴重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的學生首先要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評估,及時採取心理**或住院**等措施。

對有自殺意念學生一旦發現應立即將有自殺意念學生轉移到安全的環境,並成立監護小組,確保學生人身安全,並通知學生家長到校共同採取干預措施。對於自殺未遂或已遂的學生,應立即送到校醫務室實施緊急救治或送至就近醫院救治,同時要保護現場、防止事態擴散和對其他學生的不良刺激,並配合、協調有關部門對事件的調查。對於有傷害他人的意念或行為的學生,應立即採取措施保護雙方當事人,確保雙方的人身安全。

福建中醫藥大學辦公室

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大學生心理危機分析及干預

作者 靳偉濤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10期 摘要 社會進步與社會節奏的加快使心理危機的發生不再成為偶然,而處於各方壓力交匯時期的大學生,其心理健康水平一再降低的同時,由其心理危機所造成的危險事件也頻頻發生。因此,以大學生心理危機特點及形成原因的分析為基礎,做好大學生特殊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不容忽視...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方案

一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機制 為了確保學校穩定和學生的健康成長,心理諮詢中心決定建立 班級心理健康委員 校園心靈使者協會 學校心理輔導中心 學生心理危機預防 干預和疏導機制,做到 上情下達,下情上傳 的快速反應,即 1 通過每班的班級心理健康委員密切關注身邊同學的心理情況,一旦發現有問題立即向心理輔導聯...

大學生校園暴力危機干預研究

摘要 本文通過解析高校校園暴力的內涵和發生的原因,試圖構建乙個完善的危機干預系統,科學有效地預防和控制高校校園暴力。關鍵詞 大學生 校園暴力 危機干預 近年來,校園暴力正侵蝕著我們純潔的校園,影響著高校校園的和諧和穩定。因此,構建完善的校園暴力危機干預體系,預防高校暴力的發生格外重要。一 高校校園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