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說課稿

2023-02-07 05:27:02 字數 2234 閱讀 7898

《背越式跳高——助跑起跳技術》說課稿

一.教材分析

主教材《背越式跳高——助跑起跳技術》是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教科書《體育與健康》高一年級教材中的選修教材,教材從課的性質上看屬於跳躍類教材,從課的型別看,是一堂新授課,由於背越式跳高技術難度較大,所以本學期將安排8個課時進行教學,該課次為單元計畫第一次課。背越式跳高是由:助跑、起跳、過桿和落海綿包四個技術環節組成,為了獲得必要的速度、高度、更有利地進入騰空過桿階段,快速有力地起跳是背越式跳高的關鍵技術,也是教學重點,而弧線助跑起跳技術則是本次課教學的難點。

二.教學目標

1.認知目標:

通過情景教學,讓學生初步理解背越式跳高的動作含義,使他們在練習中體驗助跑起跳動作要領並培養他們的安全防範意識。

2.技能目標:

①通過情景教學,使全班大部分學生都能初步掌握正確的助跑與起跳技術動作及其練習方法。

②通過教學,發展學生跳躍能力及身體的協調性,培養助跑的節奏感。

③利用遊戲——「拔河」重點發展學生上肢肌肉力量。

3.情感目標:

通過教學和遊戲,逐漸培養學生自主練習,克服困難,勇於拼搏的優良作風及相互合作能力,體驗團隊的價值和意義,在頑強拼搏的同時要學會公平的對待同伴,客觀的評價同伴,真誠的與同伴相處。

四.教學重點和難點

1.教學重點:起跳技術

2.教學難點:弧線助跑起跳技術

五.教法、學法與手段

教法:教師主要採用講解示範法、完整分解法、遊戲競賽法、提問作答法、預防糾正錯誤動作法、表揚鼓勵法、分組練習法,來達到傳授背越式跳高助跑起跳的基礎知識、技術和技能的目的。

學法:充分體現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採用觀察法、表象訓練法、模仿練習法、重複練習法、自我評價法和小組評價法。

手段:主要有掛圖的應用,出示背越式跳高完整及分解技術動作**讓學生欣賞,老師點評提問,其目的讓學生建立正確的表象,使學生有直觀的理解。例如:

在基本部分的前兩分鐘讓學生**背越式跳高掛圖,同時結合教師的講解,介紹背越式跳高環節中助跑起跳的動作要領。目的是讓學生在練習之前對所學的背越式跳高技術動作有一初步認知,明確動作要領和教學重、難點,積極進行表象訓練。

六.教學過程

㈠開始部分

1.體育委員集合整隊,檢查人數及服裝。

2.師生問好,安排見習生。

3.教師宣布本次課的內容、目標、注意事項,匯入教學。

★ 教學意圖:在課的開始部分對學生進行紀律性和安全性教育,並提出相關的要求,有利於教學的順利進行。

㈡準備部分

1.慢跑400m熱身

2.徒手操

★教學意圖:通過慢跑熱身和徒手操拉伸練習,使學生的主要肌肉和關節得到有效的活動,提高學生的神經興奮性,為基本部分教學做好身心準備。

㈢基本部分

1.背越式跳高技術教學

⑴.技能泛化階段

學生**掛圖,在大腦皮層下建立正確的技術動作概念。

⑵.起跳技術——(教學重點)

①學習擺動腿的擺動方法

②練習起跳腿的蹬伸用力動作

③學習邁步起跳技術

⑶.助跑起跳練習——(教學難點)

①沿著直徑為15m的半圓做加速跑

②沿弧線跑4~5步後的起跳練習

③直線助跑後進入弧線跑的練習

④同上練習,並進入起跳,坐上海綿包。

2.遊戲——「拔河」比賽

★教學意圖:利用掛圖給予學生直觀印象,在大腦皮層建立泛化動作表象,採用分解動作法對學生進行系統性教學,逐步使學生掌握正確的助跑起跳技術,培養學生控制身體的能力,提高其跳躍能力。

㈣結束部分

1.體育委員集合整隊。

2.放鬆整理練習

3.小結

4.布置課外作業:

5.安排體育骨幹收還器材

6.布置下次課的內容

7.師生再見(下課)

★教學意圖:有組織的結束教學活動,逐漸恢復學生機體功能,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培養學生對**的節奏感,展示學生創造美、表現美的能力。

八.效果**

預計課的教學目標基本實現。預計課的平均心率為140次/分~150次/分,準備部分心率可達120次/分~130次/分,基本部分心率最高可達190次/分左右,結束部分心率可恢復到90次/分~100次/分,運動密度為35%~40%,基本部分練習密度可達到50%左右。預計教學的技能目標達成:

全班大約80%的學生能較好掌握背越式跳高的助跑起跳技術動作,25%的學生整個助跑流暢,節奏感強,起跳積極攻杆,具有明顯的騰空過程,發展了學生的跳躍能力和靈敏、協調素質;通過「拔河」遊戲,培養學生上肢肌肉力量和組織小型體育競賽活動的能力。

上體育課注意安全說課稿

一 教學理念 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體育與健康課程關注的核心是滿足學生的需要和重視學生的情感體驗,要始終把學生主動 全面的發展放在中心地位。基於這一理論,本課以小組合作學習為主線,通過互相交流 共同 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主動性 通過 在合作中競爭 在競爭中合作 來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

體育課感受

時間就這樣匆匆的過去了,轉眼間大二的生活馬上就要結束了,突然感覺自己老了,哈哈哈,大二的生活結束了,就意味著體育課的結束,徹底的大學體育就結束了,說實話有遺憾也有喜悅,體育課的結束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高興的,但我不這麼認為,起碼體育課讓你得到了鍛鍊,那麼體育課結束之後還會有幾個人會出來鍛鍊呢!往往會更加...

體育課反思

聽課心得 劉吉林一堂體育課,要求教師精心準備,有著自己一定的教學模式,但在教學過程中,教學設計往往設計不到的事件和問題也有,如何處理這些事件和問題與教師的教學理念 自身素質 教學經驗和教學機智有著很大的關係,當出現問題的時候,是教師大顯身手的時候,如何解決能反映出教師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處理得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