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蓄水池施工方案

2023-02-07 03:39:03 字數 4783 閱讀 2899

蓄水池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土建工程篇

1.2《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1.3《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dl5009.1-2002

1.4《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6《矩形鋼筋混凝土蓄水池》05s804

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鋼筋混凝土蓄水池。

3.施工應具備的條件

3.1施工現場場地平整完成,臨時道路暢通,水源、電源引至使用地點,經測試後滿足施工要求。

3.2對進場的所有施工人員進行了**安全教育,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已經經過培訓合格,持證上崗。

3.3鋼筋、水泥、砂、石、外加劑等施工原材料根據材料計畫準備充足,同時完成必要的複試和檢驗。

3.4施工機具、裝置、架模工具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場,其效能、數量、質量滿足施工需要。

4.施工主要機具及材料

4.機具需用量

5.施工方法及步驟

5.1施工順序:定位測量→土方開挖→墊層施工→蓄水池池壁及底板施工→蓄水池池壁、頂板及支柱施工→土方回填

5.2施工流水段流程:水池底板鋼筋綁紮→水池池壁、支柱豎向鋼筋綁紮及預埋套管安裝→水池池壁及底板模板安裝→支柱底部柱腳模板安裝→水池底板砼澆築→水池池壁、支柱鋼筋綁紮及預埋套管安裝→水池池壁、支柱模板安裝→頂板模板安裝→頂板鋼筋綁紮及預埋套管安裝→池壁及頂板混凝土澆築→養護→模板拆除→覆土

5.3土方開挖:

5.3.1現場放坡係數為1:0.75。

5.3.2採用反鏟挖掘機端頭挖土法:從基坑的端頭以倒退行駛的方法進行開挖,自卸汽車配置在挖掘機的兩側裝運土。

5.3.3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作成一定坡勢,在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檢查邊坡的狀態。根據土質變化情況,應做好基坑的支撐準備,以防坍陷。

5.3.4開挖基坑挖至設計標高人工考古式淸槽。

5.3.5在機械施工挖不到的土方,應配合人工隨時進行挖掘,並用手推車把土運到機械挖到的地方,以便及時用機械挖走。

5.3.6修邊和清底:

在距基坑底設計標高50cm邊坡處,抄出水平線,釘上小木撅,然後用人工將暫留土層挖走。同時由兩端軸線(中心線)引樁拉通線,檢查距坑邊尺寸,確定坑寬標準,以此修整坑邊。最後清除坑底土方。

5.3.7坑底修理剷平後,進行質量檢查驗收。

5.4鋼筋工程

5.4.1鋼筋加工

(1)鋼筋下料,必須有廠家合格證及複試合格報告,鋼筋下料單由班組技術員編寫,二級審核,交由鋼筋加工廠統一製作。

(2)鋼筋下料,應進行首件檢驗,審核無誤後,方可批量下料。鋼筋加工的形狀、尺寸、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鋼筋的接頭形式採用綁紮搭接,位於同一連線區段內的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為25%,搭接長度為38d。

5.4.2鋼筋綁紮

(1)鋼筋綁紮必須由下而上進行。

(2)水平網狀鋼筋綁紮時,應保證間距,做到橫平豎直。

(3)鋼筋保護層厚度為30mm,保護層墊塊製作採用32.5#水泥,厚度分別為30mm,墊塊砂漿強度不應低於基礎砼設計強度,墊塊尺寸分別為5cm×5cm×5cm。

(4)劃鋼筋位置線:按圖紙標明的鋼筋間距,算出實際需用的鋼筋根數,在墊層上彈出鋼筋位置線。

(5)按彈出的鋼筋位置線,先鋪基礎下層鋼筋。

(6)鋼筋綁紮時,靠近外圍兩行的相交點每點都綁紮,中間部分的相交點可相隔交錯綁紮,雙向受力的鋼筋必須將鋼筋交叉點全部綁紮。如採用一面順扣應交錯變換方向,也可採用八字扣,但必須保證鋼筋不位移。

(7)擺放底板混凝土保護層用砂漿墊塊,墊塊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按每1m左右距離梅花型擺放。

(8)基礎採用雙層鋼筋時,綁完下層鋼筋後,擺放鋼筋馬凳間距以1.5m,在馬凳上擺放縱橫兩個方向定位鋼筋,鋼筋上下次序及綁扣方法同底板下層鋼筋。

(9)基礎鋼筋綁紮接頭,鋼筋搭接長度及搭接位置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用鐵絲在中心及兩端紮牢。

(10)鋼筋遇到<φ300孔洞應盡量繞過,不得截斷,對於直徑>φ300孔洞,鋼筋截斷,但需進行洞口加固。

(11)綁紮底板上層鋼筋時必須設定三角形馬凳,馬凳的高度等於底板厚度減去兩個保護層厚度再減去三根鋼筋直徑的厚度,馬凳的間距為1500 mm,採用φ20廢料鋼筋加工而成。

5.4.3鋼筋加固

(1)池壁鋼筋採用架管加固,架管緊貼豎向鋼筋用綁絲綁紮牢固。

(2)在池壁的裡側及外側搭設雙排腳手架,外側腳手架直接在基槽邊生根,裡側腳手架需採用φ25鋼筋支腿,架管套在鋼筋支腿上面搭設,鋼筋支腿的高度為280mm,等腳手架拆除之後,進行切割與底板混凝土上表面平齊,表面塗刷防鏽漆。

5.5模板工程

5.5.1模板製作

水池池壁外側、池壁裡測、支柱及頂板採用鋼模板

5.5.2模板安裝

(1)鋼模板安裝前,應先檢查墊層表面是否平整,否則應先用水泥砂漿找平,並調整好模板安裝底面標高,在墊層表面上彈出邊線。

(2)模板豎縫及水平採用海棉密封條縫拼縫嚴密。

(3)模板立好後,應檢查校正截面尺寸、垂直度、平整度及頂標高

(4)模板支設完,應按照施工規範,嚴格檢查標高、垂直度、平面幾何尺寸、平面位置,保證達到優良。

(5)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色拉油隔離劑。

(6)澆築混凝土牆,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5.5.3 模板加固

(1)模板外側與墊層交接處採用水泥砂漿抹嚴,防止漏漿。

(2)外支撐腳手架採用垂直支撐及斜支撐,側模與斜撐的夾角不小於450,斜撐應牢固、支撐在四周的架管上。

(3)加固採用腳手架外支撐及內穿對拉螺栓加固,池壁對拉螺栓採用m14對拉螺栓,間距為600×600mm。緊貼模板安裝橫豎間距600mm架管作為肋板。

(4)池壁裡外搭設雙排腳手架,腳手架立桿間距為1.20m,水平杆間距為1.50m,步距為1.50m。在腳手架上安裝斜支撐與模板架管連線牢固。

5.5.4模板拆除:

(1)池壁模板及支柱模板只要混凝土強度保證其表面、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壞,即可拆除。

(2)頂板模板當混凝土強度達到100%才進行模板拆除工作,模板拆除時注意混凝土表面的保護。

(3)模板的拆除順序:一般按後支先拆、先支後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後拆除承重部分的拆模順序進行。

5.5砼工程

5.5.1砼的配製:

砼中砂採用細度模數大於2.3中砂、石採用粒徑為5~25mm連續級配的碎石、水泥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ⅱ級粉煤灰,配製首先由試驗室試配,再確定混凝土中砂、石、水泥、粉煤灰及外加劑用量

5.5.2砼的攪拌運輸:

由現場攪拌站集中拌製。砼拌制過程中,混凝土中砂、石、水泥、外加劑用量根據實驗室配合比通知單確定,及時測定砂石含水率,調整施工配合比,拌製時間應充分,不小於90s。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12~14㎝。

5.5.3砼的澆築:

本蓄水池工程採用自拌砼。

(1)水池底板混凝土澆築採用斜面分層澆築方法,澆築速度不小於30m3/h,每澆築底板1.0m寬度範圍內的澆築時間為11min,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為4 h,不會出現冷縫現象。

(2)水池池壁砼的澆築採用整體分層澆築方法,分層厚度為500mm,澆築一圈的混凝土方量為12 m3,大約澆築時間為24min小於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為4 h,不會出現冷縫。

(3)支柱混凝土澆築前底部應先填以5~10cm厚與混凝土配合比相同的砂漿,柱混凝土應分層振搗,使用插入式振搗器,每層厚度可在40cm左右,振搗棒不得觸動鋼筋和預埋件。除上面振搗外,下面應有人隨時敲打模板。

(4)頂板混凝土澆築採用趕漿法施工,連續澆築。

(5)砼的振搗:混凝土振搗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密實,應嚴格做到「快插慢拔」以利氣泡排出。砼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密實,插入點可呈行列式布置,每次移動位置的距離不宜大於40cm,振搗時間應充分,以砼表面不再明顯下沉、且無氣泡冒出時為宜,特別應注意邊角部位的振搗,保證砼內實外光。

振搗時振搗器不得直接振搗鋼筋及模板。振搗由專人負責,實行掛牌作業。

(6)砼收面:當澆築到頂層時,表面會出現較多的泌水、積聚較厚的砂漿層,為不影響結構的承載力,應及時將泌水及浮漿清除,並用鐵抹子將砼表面壓實趕光。對於砼表面,抹麵時,掌握好平整度,面層要反覆压光。

(7)砼的入模自由傾落高度不超過2m,使砼在澆築時不產生離析現象。

(8)混凝土試塊製作

在砼澆築過程中,每100m3製做標養28天抗壓試塊、抗滲試塊各一組。

(9)砼的養護:防止混凝土裂縫產生。混凝土澆築完畢後,12h內應在其表面覆蓋一層塑料布進行養護。

(10)砼澆築分二期:一期砼底板與50cm池壁高同時澆築,在池壁內預埋止水鋼板。二期3.5m高池壁與頂板同時澆築。

5.6土方回填施工

5.6.1回填土採用素土回填,回填土**於棄土場,施工採用機械回填,施工前,應做好水平標誌,以控制回填土的厚度,在牆體表面彈標高線控制每層鋪設平整度。

5.6.2質量要求

(1)回填土前應將基槽底或地坪上的垃圾等雜物清理乾淨。

(2)回填土的質量有無雜質,粒徑是否符合規定。

(3)回填土應分層鋪攤,每層鋪土厚度應根據土質、密實度要求和機具效能確定。每層虛鋪土厚度為250mm,每層鋪攤後,隨之耙平、進行機械碾壓,每層至少碾壓四遍,碾壓應一碾壓半碾,行行相連。

(4)回填土每層填土碾壓完備後,應按規定100m2取乙個點進行環刀法取樣,測出的質量密度,根據現場的擊實試驗,測定最大控制幹密度,因回填土壓實係數≥0.97 ,達到要求後,再進行下一層的鋪設。

(5)全部完成後應進行表面拉線找平,凡超過標準高程的地方,及時依線剷平,凡低於標準高程的地方,應補填夯實。

5.7抹灰工程

5.7.1水池外壁、內壁和頂板頂面,用1:2防水水泥砂漿抹面,厚20mm水池頂板底面、支柱和導流牆等表面可用1:2水泥砂漿抹面,厚15mm.

5.7.2為提高水池的不透水性,池內的1:2防水水泥砂漿抹面,應分層緊密連續塗抹,每層的連線縫需上下左右錯開,並應與砼施工縫錯開。

鋼筋混凝土蓄水池的施工和質量要求

1 主體工程 1.1 主體施工過程 地基處理 c10 混凝土墊層 底板及壁板鋼筋綁紮 底板施工縫以下壁板支模及混凝土澆築 頂板及施工縫以上壁板支模 頂板鋼筋綁紮 頂板及施工縫以上壁板混凝土澆築 封頂 水池滿水實驗 池內外剛性防水抹灰 池外壁防腐 回填土。1.2 主體施工縫的留設 蓄水池一般為全地下式...

鋼筋混凝土水池施工方案

武威市2013年保障性住房皇台北區經濟適用房專案室外工程 消防水池 砼施工方案 甘肅省建設投資 控股 集團總公司 2014年8月20日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編制依據1 2.1應用規範 標準1 3.主要工程量及機具1 3.1工程量表1 3.2.1勞動力計畫1 3.2.2主要機具2 4.施工進度計畫...

蓄水池防水混凝土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 2002 1.2 地下防水工程技術規範 gb50108 2001 1.3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50119 2003 1.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5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jgj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