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綜合檢測二

2023-02-07 01:57:03 字數 4906 閱讀 5105

a.肝臟 b.腎臟 c.心臟 d.肺

13.愛滋病是由( )引起的疾病。

a.病毒 b.細菌 c.真菌 d.寄生蟲

14.與植物相比,動物體特有的結構層次是( )。

a.細胞 b.組織 c.器官 d.系統

15.下列關於藻類植物的敘述,錯誤的是( )。

a.藻類植物大都生活在水中 b.藻類植物有單細胞的,有多細胞的

c.藻類植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藻類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

16.葉片上能產生孢子的一項是( )。

a.松 b.卷柏 c.銀杏 d.桃樹

17.移栽植物時,人們常常剪掉一部分枝葉,這樣做的目的是( )。

a.移栽方便 b.降低光合作用

c.降低呼吸作用 d.減少水分的蒸騰

18.下列關於菠菜葉片結構的敘述,錯誤的是( )。

a.葉片上表皮上的氣孔多於下表皮

b.葉片上的氣孔既能張開,又能閉合

c.葉片中的葉脈有支援和輸導作用

d.由於葉肉細胞中含有大量葉綠體,所以葉片呈現綠色

19.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條件是( )。

a.二氧化碳和水 b.澱粉和氧

c.光和葉綠體 d.二氧化碳和氧

20.下列關於呼吸作用的敘述,錯誤的是( )。

a.呼吸作用是生物的共同特徵

b.呼吸作用主要是在細胞質中進行

c.呼吸作用為生物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d.呼吸作用產生的二氧化碳來自有機物

21.綠色植物的蒸騰作用可以( )。

a.增加周圍環境的溫度 b.增加空氣的濕度,有利於形成降雨

c.減少水分的吸收 d.降低植物的光合作用

22.下圖從左到右依次是甲、乙、丙、丁四支試管,均放入相同的培養液後各放入一支楊樹枝條(它們的葉數、大小相同),並做如下處理後,放在陽光下照射。開始時調整它們的重量一致,每3小時記錄裝置的重量(水的蒸發忽略不計)。

甲葉片不處理,乙葉片上表皮塗上凡士林,丙葉片下表皮塗上凡士林,丁葉片上表皮和下表皮都塗上凡士林。5小時後,4支試管的重量由大到小依次是( )。

a.甲、乙、丙、丁 b.丙、甲、乙、丁 c.乙、丙、甲、丁 d.丁、丙、乙、甲

23.在陰雨天移栽植物幼苗,容易成活的原因是( )。

a.降低了光合作用 b.降低了蒸騰作用

c.增強了呼吸作用 d.增強了吸收作用

24.伸肘時,下列肌肉的狀態是( )。

a.肱三頭肌收縮,肱二頭肌舒張 b.肱三頭肌舒張,肱二頭肌收縮

c.肱三頭肌和肱二頭肌都收縮 d.肱三頭肌和肱二頭肌都舒張

25.下列細菌中對人類有益的是( )。

a.痢疾桿菌 b.肺炎雙球菌 c.乳酸菌 d.結核桿菌

26.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把長有「綠毛」的糨糊塗在傷口上預防傷口發炎,這是利用了()。

a.鏈球菌 b.青黴素 c.紅黴素 d.胰島素

27.下列哪一分類單位內生物之間的相似特徵最少?( )。

a.門 b.綱 c.科 d.種

28.下列鳥類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特點,與適應飛行沒有直接關係的是( )。

a.具有堅硬的角質喙 b.流線型體形

c.直腸短,隨時排便 d.胸肌發達

29.人體內的關節在運動中起什麼作用?( )。

a.動力作用 b.調節作用 c.支點作用 d.槓桿作用

30.造成我國鳥類減少的主要原因是( )。

a.人類大量捕殺b. 傳染病的流行

c.鳥類繁殖和棲息環境的破壞 d. 全球氣候變暖

31.(2008·濟南中考)下列關於花和果實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將未成熟的花進行套袋處理,透氣的袋內能結出果實說明花是雌花

b.通過對玉公尺實施人工輔助授粉,可以解決玉公尺果穗頂部缺粒現象

c.玉公尺的種皮和果皮緊密結合在一起, 一粒玉公尺就是乙個果實

d.乙個西瓜含有多粒種子,說明乙個子房中有多個胚珠

32.旱地作物(如玉公尺、大豆),若長期水淹,就會死亡,死亡的根本原因是( )。

a.水分太多 b.氧氣缺乏

c.無機鹽太少 d.溫度太低

33.據報道,夏天東亞飛蝗光臨黃河三角洲時,當地**採取飛機噴灑生物農藥的方法進行生物防治,初見成效。下面有關東亞飛蝗的描述你不認同的是( )。

a.東亞飛蝗體表有外骨骼,屬於節肢動物

b.東亞飛蝗在陸上生活,用氣管呼氣

c.東亞飛蝗的發育無蛹期,是不完全**發育

d.東亞飛蝗群體活動,具有社會行為

34.以下能正確反映酵母菌發酵時,產酒量隨溫度變化的曲線是( )。

35.在觀察蚯蚓的實驗中,要注意保持蚯蚓體表的濕潤,其主要原因是( )。

a.使蚯蚓的運動保持潤滑b.使蚯蚓的呼吸作用保持正常

c.使蚯蚓的血液迴圈保持暢通d.使蚯蚓能吸收足夠的水

36.根尖部位能不斷**產生新細胞的區域(如下圖)是( )。

37.幾位同學在**「水分進入植物體內的途徑」時得出如下結論。你認為不正確的是( )。

a.根和莖的導管是連線貫通的

b.導管中水和無機鹽的運輸方向是「根→莖→葉」

c.根尖的成熟區生有大量的根毛,因此擴大了吸收面積

d.植物的莖中存在形成層,所以任何植物的莖都可不斷增粗

38.鯨魚、黃牛、蝗蟲、蚯蚓的呼吸分別依靠( )。

a.鰓、肺、體壁、氣管 b.體壁、氣管、鰓、鰓

c.鰓、肺、氣管、體壁 d.肺、肺、氣管、體壁

39.2023年春,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在我國某些地區傳播,下列關於ev71病毒的敘述,錯誤的是( )。

a.細胞微小,結構簡單 b.只能寄生在活細胞裡

c.具有遺傳物質 d.不能獨立生活

40.蒜黃呈黃色,而我們自己種的蒜長出來的苗是綠色的,其原因是( )。

a.農民在種植時施肥造成的

b.農民是在無光條件下種植的,而我們是在有光的條件下種植的

c.溫度條件不同造成的

d.土壤中所含無機鹽成分不同造成的

二、非選擇題(共60分)

41.(6分)根據下列圖示回答問題:

當a過程大於b過程時,植物體內的物質得以積累,並使植物表現出生長現象。

(1)過程a和b分別表示植物的___和___。

(2)通過 a過程,光能變成了____。

(3)a過程順利進行的原料和條件分別是___、___。

(4)在a、b兩個過程中,___過程對於維持大氣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的相對穩定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42.(4分)(2007·濟南中考)下圖為一測定葉片光合作用裝置的示意圖,其中葉室由透明玻璃材料製成。請據圖分析回答問題:

(1)夏天上午將此裝置放到陽光下,氣體分析儀能測到含量逐漸減少的氣體是___,該氣體含量逐漸減少的原因是

(2)氣體是如何進出植物葉片的?某同學製作了葉片橫切面的臨時裝片放到顯微鏡下觀察,結果發現___是植物體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視窗」。他用此裝片進一步觀察細胞**能成功嗎?

___。

43.(7分)認真觀察下圖,分析並回答問題:

(1)這是乙個用來證明植物體___作用的實驗裝置。

(2)這個實驗裝置有一處明顯的錯誤,請你改正

(3)圖中②內壁上的水滴,是植物在光照下,通過葉片上的___散發出來的水蒸氣凝結而成的。

(4)植物的此作用不但使葉片的溫度___,還可以促使根對土壤中___的吸收。

(5)一株植物的作用不足為奇,森林、草原則不可估量。因此,植樹造林能___和___。

44.(5分)請回答使用顯微鏡的有關問題:

(1)對光時,轉動___,使___對準通光孔。

(2)在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時,眼睛一定要看著___,以免碰到玻片標本。

(3)在用顯微鏡觀察標本時,要用___眼向目鏡裡注視,___眼睜開,以便繪圖。

45.(5分)(2008·濟南中考)下圖是某同學設計的一組實驗裝置,請分析回答問題:

(1)此組實驗裝置能構成對照實驗的是______。

(2)將快要熄滅的細木條插進甲裝置試管收集的氣體中,觀察到什麼現象這說明了什麼問題

(3)將甲裝置中的清水換成碳酸氫鈉溶液,單位時間內冒出的氣泡數目會___,其原因是

46.(10分)下圖為種子呼吸作用和植物光合作用實驗圖,請據圖回答:

(1)瓶中加適量水後,種子的___會加強,致使玻璃瓶內___氣體濃度增大,從而使玻璃罩內幼苗的___增強。如果用手觸控盛種子的玻璃瓶,會感到___,這說明

(2)如果把漏斗和玻璃管都堵塞,種子的___會減弱,原因是幼苗的___也會減弱,原因是

(3)分析上述實驗現象,可以看出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關係是

47.(13分)根據圖回答問題:

(1)上圖中屬於植物細胞的是___圖,屬於動物細胞的是___圖。從圖上可以看出,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共同具有的結構是______。

(2)其中能量轉換器位於細胞的[]___中。

(3)結構c中含有___物質。

(4)切番茄流出的紅汁水是___,主要來自結構[]___中。

(5)圖中b的功能是起___作用和控制___的進出。

(6)圖乙中起保護和支援作用的結構為[]___。

48.(10分)寒假,小明回到農村老家。在蔬菜大棚裡看到大伯在用番茄靈(一種生長激素)蘸番茄花,伯父說番茄溫室栽培中,不易受精結果,這是為了提高坐果率。

這引起了小明極大的興趣,決心用所學的生物學知識驗證一下。

(1)取生長相似的番茄___株(1、2、4、6、8),分成甲乙兩組,甲組用番茄靈蘸番茄花,乙組不用番茄靈蘸番茄花,每天觀察記錄。

(2)幾天後甲組花大部分的花冠、雄蕊凋落,___凋落,___存留,只有___膨大起來;乙組花大部分___,只有少數結果。

(3)小明分別品嚐了用番茄靈蘸番茄花的和不用番茄靈蘸番茄花的果實後,發現甲組果實___,乙組果實___。

(4)番茄靈的作用是促進___發育成___。

(5)影響番茄溫室栽培中受精、結果的主要因素是溫室中_

綜合檢測二答案

一、選擇題

二上語文第七單元檢測題

語文二年級上冊第七單元測試卷 班別姓名 等級 一 看拼音寫詞語我最棒!15分 zh chu n r n di o y w n y n j n q n ch n q n zh n ti o yu l k w n y o l y u b o h ju d j l n y m o x hu n 二 我會比...

專題綜合檢測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人類將在未來幾十年內逐漸由 碳素燃料文明時代 過渡至 太陽能文明時代 包括風能 生物質能等太陽能的轉換形態 屆時人們將適應 低碳經濟 和 低碳生活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煤 石油和天然氣都屬於碳素燃料 b 發展...

數學七上期末綜合檢測

期末綜合檢測 120分鐘 12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下列各組運算中,其結果最小的是 a.3 2 2b.3 2 c.3 2 2 2d.3 2 2 2.下列去括號正確的是 a.a b c a b c b.2 a b 3c 2a 2b 6c c.a b c a b c d.a b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