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成果總結

2023-02-07 01:57:05 字數 4761 閱讀 7838

綜合實踐活動是基於學生直接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的實踐性課程。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推進,綜合實踐活動這一嶄新的課程形態正日益深入人心,並顯示出它強大的生命活力。幾年來,我們以增強學生的**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和社會責任感,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為目標,切實重視了綜合實踐課程的開設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

一、開發課程資源,拓展活動時空。

一是開發環境教育資源。為使學生全面正確地認識環境,自覺自主地保護環境,我們重視了環境教育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通過組織觀察、進行採訪、專題研究、參與管理等形式,讓學生感受環境與生活、與社會、與人類的緊密聯絡,獲取環境保護的初步知識,增強環境保護的意識。

二是開發生活教育資源。我們注意挖掘生活教育資源,讓學生走進家庭學當家,走上街頭管交通,走進商店學營業,走進銀行學儲蓄,走進車站學服務,走進社群學管理……從而讓他們在生活中感受生活,認識生活,學會生活,使他們成為生活的主人。

三是開發科技教育資源。我們通過建立市農業局、科技局、種子公司、電視台、廣播電台等科技教育基地,抓住中國銀杏節、學校紅領巾菊花節等科技教育時機,通過「走近銀杏」、「多彩的菊花世界」、「小小氣象台」、「五彩的秋葉」等主題實踐活動,通過上網查詢、調查訪問、實驗研究等多種形式的綜合實踐,向學生開啟科技的大門,讓他們盡快接受科技新資訊,了解科技新成果,認識科技新發展。

四是開發文化教育資源。我們還以堅持多年的「誦千古美文,做中華赤子」活動為載體,組織綜合實踐活動,充實人文內涵,增加文化含量,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提高人文素養。

二、講究實施方法,確保活動效果。

綜合實踐活動受多方面因素制約,開始實施階段,我們曾碰到諸多矛盾。一是時間的安排問題。二是內容銜接的問題。

三是誰來兼課的問題。四是教師指導的問題。有些複雜的活動,老師不作具體指導,學生不知幹什麼,怎樣幹。

1、時間確定體現靈活性。根據課程計畫,每週仍是一節大課、一節小課。但在具體操作上,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掌握,合理安排,可分散使用,也可合併使用。

對部分閱讀型、調查型、實驗型、採訪型的任務,提倡讓學生利用雙休日去完成。課表上的時間,主要用於實踐活動的啟動、學生難點的答疑、活動成果的展示。

2、內容選擇重視系列性。綜合實踐活動的空間廣闊,內容豐的,為保證效果,我們認真研究教材,尋找學科教材知識之間、能力之間、情感之間的聯絡點,溝通學科教材與環境教育、生活教育、科技教育、文化教育、品德教育間的聯絡,挖掘活動主題。在此基礎上,圍繞主題,認真思考,把握聯絡,從而圍繞乙個主題,盡可能地將諸多內容融合其中,圍繞主題開展系列活動,使年段之間的綜合實踐活動內容上互相聯絡,逐步推進,以形成系列;活動上互相配合,互相促進,以強化效果。

3、活動過程體現操作性。為保證活動的全員參與和全程參與,我們堅持精心設計每一項活動,細化過程,做到目標具體,環節明確,組織嚴密,前後相連,整體推進。這樣,既能解決活動在一起,時間難以保證,空間難以變換的問題,又可促進個體活動與群體活動、課內活動與課外活動、動態活動與靜態活動的結合;既可充分發揮家庭優勢、學校優勢、社群優勢,又便於活動中的及時反饋,及時總結,及時調整,使方案不斷完善,活動不斷推進。

具體分以下幾個步驟:

一是誘發情感:擷取反映家鄉悠久歷史、人文環境、名優特產等方面的精彩「鏡頭」,通過學生介紹、老師點撥、****等方法,激發學生情感,引發**心理。

二是劃分小組:按「人文歷史、風俗習慣、自然風貌、美好風光、典型人物、典型特產、工業發展、農業生產」等劃分活動小組,讓學生根據愛好和條件,選擇參加,每小組選定一名組長和小組長,他們的任務是組織本小組的活動。在此同時,各小組明確攝像人員、錄音人員、資料蒐集人員。

在學生自由選擇的前提下,教師根據班級情況,對小組人員作適當調整,以盡可能地使每個小組的人員構成基本平衡。教者根據活動目標,與可能涉及的單位主動聯絡,請他們給予支援。

三是查閱資料:通過閱讀書報、查閱縣志、上網查詢、調查家長、教師、知名人士。

四是處理資料:各小組對蒐集的資料進行處理,將其分解為「文字資料、**資料、音像資料、實物資料」等。在資料整理中,可在本組選擇運用的前提下,把有關資料及時向其他小組推薦。

在所有資料到手後,可根據本組主題進行梳理,以保證資料的清晰度。對梳理的資料進行適當處理,對手抄資料盡可能進行電腦列印。對某方面的資料還要進行歸併、取捨、提煉。

四是準備匯報:各小組根據本組蒐集的資料,本著「全面展示,資源共享」的原則,考慮本組介紹的內容和介紹的基本程式,編寫好介紹提綱。介紹內容都要注意把握要點,對重點部分的內容要真正清楚明白、資料翔實。

各小組根據本組介紹的內容和內容占有的形式,確定本組介紹的形式,具體形式有「文字介紹、**展覽、**結合、音像結合、實物展示」等。

五是成果展覽:各小組根據掌握的資料,安排的敘述順序,確定的敘述重點,在下面練習介紹。 此後分小組上台介紹,介紹中要發揮**、資料、錄音等的綜合效應,力求做到語言清晰,說有條理,說有趣味。

介紹的過程中,可敘談自己的感受。從而在展示成果中,讓學生體驗快樂,昇華情感。

六是活動延伸:各小組出手抄報(手抄報的期數根據本組內容而定),以全面展示活動成果。各人寫一篇以「請到我們家鄉來」的作文。

為全校學生設計以「請到我們家鄉來」為主題的綜合展覽,各主題可根據學生自行調查的情況進行分類。解說員和解說詞各小組自行擬寫。

5、優化實施方法,體現自主性。綜合實踐,是特殊認識與特殊實踐辨證統一的活動過程,是教師主導作用發揮學生主體能力生成和發展的過程。它是動態變化、和諧發展的過程。

為此,我們重視了實施方法的優化,注重活動內容的鮮活性和豐富性,以充分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注重學生參與的全員性和全程性,以充分體現學生主體參與的外顯性;注重活動過程的綜合性和**性,以充分發揮學生主動參與的創造性;注重師生關係的民主性和平等性,以充分體現學生參加活動的能動性。

三、講究評價方法,優化激勵機制。

評價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既有總結評價的功能,又有糾偏矯正的功能;既有定向導向的功能,又有發展延伸的功能,它在綜合實踐課程實施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綜合實踐活動中,評價的作用和價值不在於對學生的活動結果作出肯定或否定的結論。為了激發教師**綜合實踐課程的創造性,調動學生參與綜合實踐活動的積極性,我們根據綜合實踐課程的特點改進課程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

1、優化對學生的評價。對學生評價,我們堅持了主體性、過程性、形成性和發展性原則,以評價促發展,以評價促提高。

一是重視自我評價,突出主體性。首先是在自我欣賞中評價。鼓勵學生建立自己的綜合實踐活動檔案,每一次綜合實踐活動,從蒐集的資料到形成作品(製作、體驗日記、調查報告、列印資料、採訪錄音、手抄小報等)都及時積累,妥善保管。

活動後,安排時間讓他們自我欣賞,從中體驗自己的成功。其次是在互相交流中評價。綜合實踐活動結束後,組織小組、全班、全校性的交流,讓學生在交流中互相學習,互相了解,互相欣賞,以體驗成功的快樂。

再則是在成果展覽中評價。綜合實踐活動結束後,組織全班或全校性的成果展覽,讓學生自我準備展覽,自我組織展覽,自我介紹展覽,在展覽中自我評價。

二是重視體驗評價,突出激勵性。每次綜合實踐活動,我們都鼓勵和促進學生人人參與、全面參與、全程參與。只要學生參與到了活動中來,經歷了活動過程,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結果的,在活動過程中獲得了一定知識和認識,獲得了實際的體驗和經驗,總結了失敗的原因和教訓,就給予積極的評價。

每次交流、展覽,都堅持重視學生個體、小組集體、班集體自身的縱向比較,淡化群體之間的橫向比較,從而讓人人獲得成功,體驗成功,享受成功。

三要注重形成性評價,突出發展性。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我們要求教師及時了解學生,關注每個學生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關注學生在發展中的個性差異。從學生發展的角度不斷調整活動評價策略,及時對學生從情感態度、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發展情況,對學生的學習方法、研究方法的掌握情況等給予評價,以促進活動的不斷進展,促進學生不斷發展。

一是在交流中評價。每學期我們都堅持舉行綜合實踐活動經驗交流,各任課教師可以從資源挖掘、主題確定、內容安排、方案設計、方案實施、資料蒐集、資料處理等方面選擇一兩個重點來談實施體會,讓教師在交流中展示,在展示中評價。學校把教師交流情況作為對教師綜合實踐活動組織、實施情況評價的重要依據。

二是在展示中評價。圍繞綜合實踐活動的組織和開展,每學期我們舉行「三個一」的展示活動,即:一次綜合實踐方案設計的亮相,一次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展示課的亮相,一次綜合實踐成果的集中亮相。

每一次亮相都堅持人人參與,集中展示,大家「瀏覽」,讓全體教師在展示中形成成就感。

四、重視課程管理,優化管理機制。

為保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順利實施,我們切實重視了管理機制的構建,從而保證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有相應的管理制度做支撐。

1、確定以人為本的管理目標。我們把「教師發展」和「學生發展」作為綜合實踐活動管理的主要目標,一切為了促進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一切為了學生素質的整體發展。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他們的理論水平,並引導他們把教育理念轉化向教育行為,我們成立了由校分管領導、特級教師、名教師組成的專家組,對新課程標準、新課程理念、新課程模式進行全面、深入研究,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進行深入探索,從而對全校綜合實踐活動從資源的挖掘、內容的選擇、專題的確定、計畫的制定、方案的編寫、方案的實施、實錄的撰寫、學生的評價、資料的蒐集、成果的展示等方面進行指導。

2、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網路。為加強管理,我們根據本校實際,建立了由「校長室——教導處——教研組——備課組」構成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管理網路,重視上對下管理和指導,保障下對上負責和聯絡,做到上下貫通,整體連動,構成網路,以尋求管理效應。

幾年來,我們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首先,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促進了教師隊伍的成長。在綜合實踐活動的探索中,任課教師積極參加各種培訓,主動採用自修──反思的模式不斷學習,充實自己,課程意識和課程資源開發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其次,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綜合實踐活動所具有的整體性、實踐性、開放性、生成性和自主性的特徵,為學生主體性的發揮提供了條件。學生的活動領域從校內走向校外,活動內容由教材拓展到社會與自然,研究的課題由教師指定發展到學生自主選擇,學生主體性得到了充分體現。

再則,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促進了校本教材的建設。

綜合實踐課成果展示

生4 於是,我們先去問老師,老師跟隨我們去了植物園,告訴我們了月季 竹子 梨樹 桃樹 松樹等常見的的植物名字。生5 但是,要想完全統計,光靠詢問老師是遠遠不夠的,後來,我們想到去問學校的趙師傅,剛開始我們不知道怎麼跟人家說,後來老師就告訴我們先詢問他們有沒有時間,得注意禮貌,再介紹自己是哪個班的,講...

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展評

為進一步提高全校綜合實踐活動小課題實施水平,總結各班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實現優秀資源共享,小學舉辦了 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展評 活動。課題內容豐富,有操作類的 也有研究性的,可謂是百花齊放。本次活動共有25個班級 個小課題參加了展評。經過校 綜合實踐活動考評小組 以及學生代表的考評,共評選出優秀成果個。獲...

綜合實踐課 成果展示

綜合實踐課 家鄉特產知多少 成果展示 崔鳳珍教學目標 1 展示活動成果,進一步感受家鄉美好,激發熱愛之情,樹立建設之志。2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協調精神以及組織 表達能力等。3 培養學生主動 深入 問題的能力。教學準備 1 教師指導學生明確成果展示的目的 做法及注意事項,思考 討論,達成組內共識,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