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安排方案 實用

2023-02-07 00:42:01 字數 3408 閱讀 9902

各班級、團支部:

寒假將至,為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發揮社會實踐活動引導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勵人的作用,引導青年學生同人民群眾緊密結合,在服務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實踐中創先爭優,提高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適應能力,實現全面發展,根據校團委的統一部署,結合我係實際,決定在xx年寒假期間鼓勵廣大學生在寒假期間廣泛開展社會實踐與社會觀察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活動主題

創先爭優做模範勇於實踐謀發展

二、活動內容

(一)開展一次社會調查。

動員廣大青年學生返鄉進行社會實踐和社會觀察,既要看到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期間家鄉發生的巨大變化,也要深入了解我國基層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善於用歷史的、發展的、比較的眼光看待和分析問題;既要清醒地看到我國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也要充分地認識到其中蘊含的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進一步堅定應對挑戰、戰勝困難的信心。

(二)參加一次志願服務。

動員廣大同學充分利用寒假回鄉期間,積極通過當地**或共青團組織為所在村鎮、社群提供各種志願服務活動,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兒院等地方,廣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大力弘揚無私奉獻和關愛互助的精神,在基層中鍛鍊自我,回饋社會,以實際行動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和諧社會建設做貢獻。

(三)尋訪一名先進人物。

動員青年學生在寒假返鄉期間主動尋訪成功校友、英雄典型、黨員先鋒等感動自己(影響自己)的人或在社會上有積極影響,對社會有重要貢獻的先進人物,認真學習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蹟和偉大精神,經受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不斷提高道德情操和文明修養。

(四)開展一次就業實踐。

動員和引導廣大同學充分利用寒假期間,根據自身的專業特點或者將來的就業意向,深入基層或者企事業單位有針對性的開展就業實踐活動,在積累社會經驗,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進一步了解專業的前沿動態,了解社會對人才培養的具體要求,了解所學專業的就業前景、發展趨勢等,從為將來的就業打好基礎。

(五)撰寫一篇理**章。

xx年,新一屆全區、全國「挑戰盃」大學生課外科技作品競賽即將舉行,各分團委要積極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條件,成立不同形式的科研小組,充分利用寒假時間,收集材料,集中進行作品的創作、研發和深加工等工作,在進一步提高我校學生的創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同時為組織同學參加全國、全區「挑戰盃」大學生課外科技作品競賽做好準備。

(六)進行一次家庭體驗。

以「孝心回饋父母,責任回報家庭」為主題,鼓勵廣大同學在寒假期間至少從事一項家務勞動,以實際行動為父母減一分辛勞,為家庭擔乙份責任,做快樂的、有責任的家庭成員。重點在大一新生中開展主動給父母寫一封感恩信、向長輩討一句「壓歲言」主題教育活動,培養和提高大學生的感恩意識。

三、活動形式

寒假學生社會實踐以個人單獨開展為主,有條件的班團組織可適度組織社會實踐小分隊,統一開展活動。

四、活動要求

(一)認真發動,精心安排。

各班、團支部要認真做好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宣傳動員工作,盡可能做到人人參與實踐,擴大活動的覆蓋面,確保活動效果。要求學生每人至少選擇3項活動進行實踐,並認真撰寫實踐報告。

(二)點面結合,力創佳績。

各班輔導員在面上要充分發動每一位同學積極參加寒假社會實踐活動,點上要重點發動一部分學習成績優秀或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同學,重點指導,力爭活動結束後形成優秀的社會實踐成果。

(三)就近就便,注意安全。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應以就近就便為原則,要求廣大同學盡可能在本市、本縣、本鄉、本鎮、本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要教育廣大同學要提高安全意識,要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嚴防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同時,要教育廣大同學在活動中遵紀守法,時刻注意維護學校的聲譽和大學生的良好形象。

(四)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各班、團支部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資源,積極主動地報道本系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情況,宣傳我係在社會實踐活動過程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

五、 總結表彰

(一)下學期開學第一周,參加實踐的同學要將寒假社會實踐成果(社會調查報告 、專業實習總結、職業生涯策劃書、學術科技**、科技發明製作、讀書心得、錄音攝影拍照作品等)交到各班輔導員處。輔導員將優秀的社會實踐成果(至少3項)交至系分團委,系分團委將組織進行評優表彰。

(二)下學期開學第一周,各班(團支部)要召開「寒假歸來話實踐」主題班會(團日活動),總結本班(團支部)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情況,交流社會實踐體會和社會實踐報告。

(三)各輔導員請認真做好所帶班級學生參與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人數、實踐地、實踐內容、實踐參與率以及實踐成果上交人數、上交率的統計工作。

xx分團委

二〇xx年一月四日

寒假來,為了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發揮社會實踐、教育、指導塑造、激勵作用,引導青年學生和群眾密切,在服務的實施科學發展觀,在實踐中要想出類拔萃,提高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適應能力,實現全面發展,根據學校的統一部署,結合實際的系統,決定在xx年寒假期間,鼓勵學生在寒假期間廣泛社會實踐和社會活動的觀察。具體的安排如下:

一、活動主題

到excel做模型大膽的實踐中,尋求發展

二、內容

(一)來開發乙個社會調查。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安排方案

動員我們的年輕學生回家在社會實踐和社會觀察,應該看到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的家鄉在發生的巨大變化,也要深入了解我國基本單元當前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現狀,善於與歷史、發展,比較觀察與分析問題;既要清楚地看到中國當前的經濟發展困難和挑戰,也要充分實現隱含巨大的機會和有利條件,進一步堅定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信心。

(2)乙個志願服務。

調動學生充分利用寒假回家重現期,積極由當地**或共產主義青年團組織的村莊和城鎮和社群提供各種志願服務活動,深入到養老院、兒童福利院,這個地方比如孤兒院,實施「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大力弘揚無私奉獻和愛的合作精神,在基本單元的鍛鍊自己,並有助於社群,以實際行動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的貢獻。

(3)對於乙個先進的字元。

動員年輕學生在寒假期間成功倡議的校友,英雄典型,黨員們,如先鋒移動自己(效果)或在社會有積極影響,社會有重要貢獻先進的字元,認真研究和先進的字元的感人事蹟和偉大的精神,通過乙個深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不斷提高道德情操和文明的成就。

(4)開發就業實踐。

動員和引導學生充分利用寒假期間,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點和未來就業意向,深入基層或企事業單位有針對性的開展就業實踐,在積累社會經驗,提高自己的素質和進一步了解專業的前沿動態,了解社會對人才培養的具體要求,我們學習專業的就業前景,這一趨勢的發展,從未來就業打好基礎。

以下文字僅用於測試排版效果, 請使用時刪除!

當撩開窗的剎那,當推開門楣的倥傯,當抬頭仰望天空時刻,秋陽光芒,總是令你防不勝防,把它光和熱,幻化成清晰影子,將你打得,招架難熬,只有默默承受,從早到晚,變為它之囚徒,渴望於之脫逃。

但它還是溫情脈脈,一早一晚,總會攪起微涼,讓一絲絲風兒,輕輕吹拂,漫過肌膚,沁入骨髓,透進心靈,將涼之感覺和寓趣,成為相伴你欣慰舒朗。

在豔陽的秋高氣爽,正以閒情逸致放飛暢想,思緒飄零,以平生芳華,一顰一笑,走出蝸居,到大自然裡,旅遊行走,穿街過巷,溝過河,感受秋的五彩繽紛,樹木,植被,叢林,蒿草,河流,山川,田園,……一切只要人能尋覓處所,均可瀟灑而去,而非徒走過場。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安排

8 開展有償服務活動。提倡同學利用假期到超市 廠礦企業參加生產勞動,開展有償服務活動。三 活動要求 1 廣泛動員,精心組織。各班要按照安排意見,結合班工作實際,統籌安排,通過組建志願者服務隊集中活動和回鄉分散活動等形式,廣泛動員學生投入到活動中去。活動時要加強組織,注意安全。2 突出重點,講求實效。...

2023年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安排

感恩活動感恩是一種文明,感恩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責任。人有了感恩之心,人與人 人與自然 人與社會也會變得更加和諧,更加親切。對於今天的廣大青少年來說,感恩意識絕不是簡單的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它更是一種責任意識 自立意識 自尊意識和健全人格的體現。只要我們人人都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校園 我們的社會也將...

號檔案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安排

5 大學生志願服務 組織學生深入社群 農村等基層,開展各類服務活動,如法律諮詢 健康義診等 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活動的志願服務等。6 關愛工作類 讓每位同學充分認識到關愛農村留守兒童是推進新農村建設 構建和諧社會 和諧校園的根本需要,是關係家庭和諧 社會穩定 民族發展的大事。根據關愛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