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預絞式跳線接續條發熱缺陷處理分析

2023-02-07 00:42:03 字數 1771 閱讀 2423

35kv秦三383線10#塔 a相

預絞式跳線接續條發熱情況的處理分析

2023年5月21日,因220kv秦郵變擴建工程需要,調整了線路執行方式,35kv秦三線將承受較大負荷,為此高郵市供電公司排程中心也提前發出了排程預警通知書。輸配電工區輸電一班根據排程預警,也做好了相關跟蹤檢測準備,根據35kv秦三供電區域特徵,供電區域內水產養殖業較為發達,在晴朗天氣時段,魚蝦蟹在凌晨2:00-7:

00需要及時增氧,增氧關健時段又是凌晨5:00-6:00,否則可能發生魚蝦蟹翻塘(魚蝦蟹大量死亡)。

輸配電工區輸電一班於5月21日凌晨5:00對35kv秦三383線導線接頭進行了全面測溫。當檢測到10#塔a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時,發現溫度過高,經與同塔b、c相接頭相比,溫差較大,由於使用的紅外測溫儀(未配備廣角鏡頭)對較高的桿塔測量精度不准,隨即抽調了另外一台紅外測溫儀(配備6度廣角鏡頭)進行複測,同時對測量的數值進行對比分析,發現接頭處溫差最大時為69.

3℃,並隨負荷大小而變化。依據《揚州供電公司企業標準--架空送電線路缺陷管理制度》標準,確定此接頭存在著重大缺陷。

一、 異常發現及處理經過:

2023年5月7日凌晨5時10分,測量人員發現10#耐張塔a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嚴重發熱:

35kv秦三383線10#塔a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溫度表(5時10分)

負荷電流為295a

(圖為10#耐張塔三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5時10分測溫**)

秦三線10#a相

秦三線10#b相

秦三線10#c相

公司在接到測量人員匯報後,一邊安排測量人員再次核對情況,一邊對照《揚州供電公司企業標準--架空送電線路缺陷管理制度》q/中的一類缺陷的標準(導線聯結器發紅或經紅外檢測:相對溫差值≥95%或熱點溫度>130℃)以及線路狀態檢修導則中測溫物件狀態判定標準(

)進行缺陷分類判定,該缺陷屬於i類缺陷(危急缺陷)。

11時05分,公司再次組織測量人員趕往現場,用配備6度廣角鏡頭的同型號儀器再次測量一次,結果如下:

35kv秦三383線10#塔預絞式跳線接續條接頭溫度表(11時05分),負荷電流為189a

(圖為10#耐張塔a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接頭11時05分測溫**)

秦三線10#a相

秦三線10#b相

秦三線10#c相

複測後確定10#塔跳線接續條缺陷確屬於i類缺陷(危急缺陷)。

該線路為220kv秦郵變---35kv三垛變的一條過載線路,一旦出現故障對三垛供區安全用電造成的不堪設想後果。經與公司領導進行研究分析,決定立即採取停電處理,並安排供電工程公司於5月22日7時15分完成了對受損預絞式跳線接續條的更換,恢復了線路正常供電。

處理後故障接頭溫度恢復正常。公司立即安排輸電執行人員繼續對所轄輸配電線路及配電設施開展紅外測溫工作,確保在高溫高負荷期間輸配電線路、裝置安穩定執行。

二、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是在預絞式跳線接續條內層導電金剛砂全部脫落,導電能力水平下降引起,特別是**路處於過載時段。

故障a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

正常預絞式跳線接續條

三、 防範措施:

1、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照《35kv~110kv架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規範施工工藝,對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要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嚴把裝置材料入網關,同時嚴把質量工藝關

2、嚴格執行反事故措施,充分運用先進科技方法做好技術監督工作,通過紅外成像測量電氣連線接頭溫度,及時發現和消除重大裝置隱患。

3、認真做好執行管理工作,嚴把驗收質量關。新裝置投運電氣連線部分作為重點專案全面檢查,線路檢修中按比例開啟線夾檢查和全面復緊引流板作為重點專案全面檢查,確保電氣連線良好。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二日

輸電線路試題

1 填空題 本大題共20個空,每空一分,共20分 主要由等組成。型水準儀主要由等組成。3.光學經緯儀水平度盤的控制裝置 4.水準儀精平標誌 5.樁間量距以及高差測量都稱為一般用 光學經緯儀由等組成。型水準儀與dsz3型水準儀的區別在於 光學經緯儀的讀數裝置 9.全站儀主要由等組成。2 單項選擇題 在...

輸電線路培訓講義

一 桿塔和拉線 1.1桿塔部分 桿塔是輸電線路重要的部件,投資約佔全部造價的30 50 其作用是對導線和避雷線進行支撐,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使導線對地和對建築物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保證線路的安全執行。桿塔分混凝土電桿 圓杆和方杆 鋼管杆 角鋼鐵塔 鋼管鐵塔等型別。按桿塔用途分,可分為直線 耐張 轉角 終...

輸電線路總結 樣板

施工總結 一 建設概況 工程於2005年7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經過全體參戰職工的共同努力,頑強拼搏,於2006年7月25日完成了線路主體工程建設。具體施工情況如下 2005年08月06日 2005年08月25日進行線路複測及桿塔基礎分坑施工。線路複測使用j2經緯儀,確保後續工序施工精度,分坑在全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