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階段訓練幼兒動手操作能力育兒知識

2023-02-06 23:54:05 字數 836 閱讀 8433

如何分階段訓練小嬰兒動手能力

手是人類認識事物的器官,是使用工具和製造工具的主題。左右手動作的發展可以刺激左右腦的均衡發展,對孩子的智力發展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剛出生的嬰兒

每個正常孩子出生時雙手都是緊捏著的,我們通過撫觸按摩孩子的手心和手背,給予孩子雙手感知的刺激;

1個月末開始訓練孩子的抓握動作,有時將小玩具塞進他的手裡,有意識讓孩子練習抓握,促進孩子雙手張開。

2-3個月的嬰兒

我們通過不同質地的物品刺激孩子的雙手和**,進行感知覺的刺激。

經過訓練後,孩子在2-3個月雙手開始有意識張開,我們就不斷地遞給孩子玩具,讓孩子去練習抓握。

剛一開始孩子的動作是不準確的,往往不能隨他所願,隨著逐漸發育和不斷的訓練,孩子很快就學會了主動去抓固定的玩具或不斷移動的玩具,雙手的5個手指也能張開了,動作的準確性大大提高。這與孩子的手眼腦逐漸協調有關。

但是這時候孩子是用雙手一起去拿一件東西,如果想讓孩子去拿另一件玩具,他就會立刻將手中已有的玩具扔下,再去拿另乙個玩具。

5個月以後的嬰兒

當孩子滿5個月後,可以開始訓練孩子單手拿玩具和雙手交換玩具。例如,當右手拿著玩具,我們同時再給他乙個玩具,交給她將右手的玩具換到左手,騰空右手去拿這乙個玩具。孩子雖然將玩具換到左手,但是他拿到另一玩具時,他往往就會將放在左手的玩具丟掉了。

這時孩子只能抓握大的東西,手的其他動作發育還需要我們不斷地訓練。

這個階段可以買一些合適的兒童玩具,父母陪著孩子一起玩以此來訓練孩子手的其他動作。讓孩子手眼動作更加協調,手指的功能得到進一步的分化,學會如控制手指的動作。

經過訓練,孩子會逐漸掌握手的各種動作,精細動作會發育得更好,為以後孩子的雙手掌握更高階,複雜的動作打好基礎。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

數學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打造小學數學實效課堂 衡陽市衡陽縣樟木鄉中心小學魏東城 數學課程就是要促進學生 全面 持續 和諧 發展,讓學生快樂輕鬆地學習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是廣大教師所共同追求的,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只有增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才能打造精品課堂。實效性的核心問題...

數學教學,培養動手操作能力

倍的認識 教學思考 大石橋鄉大石橋小學陳秀勤 看到的不易記,聽到的容易忘,動手做才能學得會 做 就是讓學生實踐操作,在操作中體驗數學。數學課程標準 也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更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為目標,擴...

開展區角活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在指南 引領下 區養幼兒的動手能力魯幼賴聰 常言說 幼兒的智慧型在手指尖上。好動是幼兒的天性,心理學研究證明,手的動作和思維活動有直接關係,人在動手時有關資訊從手到大腦,又從大腦傳到手,動手是動腦的外觀,動手又能支援腦的積極活動,手巧心靈,心靈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兒智力得到了開發。一 師幼互動設定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