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2023-02-06 23:54:04 字數 5525 閱讀 7152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就業已經成為當代大學生的首選,選擇自己喜歡而且滿意的工作,有的時候並不能如願以償。有這樣一組資料:19xx年全國共有高校畢業生89.

5萬人,其中,畢業研究生3.4萬人,本專科畢業生80.3萬人,國家計畫內電大、函授普通專科班畢業生5.

8萬人;20xx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為145萬人;20xx年全國高校畢業生212萬人;20xx年全國有280萬高校畢業生;20xx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達338萬,比20xx年增加58萬人,增幅達20.71%;20xx年統計地區高校畢業生需求總數為1665044名,其中研究生177003名,佔10.6%,本科生923519名,佔55.

5%,專科生564522名,佔33.9%;20xx年12月15日,中國社科院舉行「20xx年《社會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與會專家指出,預計20xx年大學畢業生560萬左右,估計到年底的時候,會有150萬人難以找到工作。 前言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現在,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像**交換局裡怎麼處理各種**訊號,手機是怎樣傳遞我們的聲音甚至影象的,我們周圍的網路怎樣傳遞資料,甚至資訊化時代軍隊的資訊傳遞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電子資訊工程的應用技術。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基礎知識的學習認識這些東西,並能夠應用更先進的技術進行新產品的研究和開發。

由於資訊時代的到來,據推測,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此類人才仍將供不應求。據調查,現階段對於電子資訊工程人才的需要量十分巨大,「電子資訊工程」的專業,對緩解當前該類人才的供需矛盾是非常必要的。由此可以看出,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現在,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已經成為資訊社會人才需求的熱點。

專業介紹

本專業旨在培養掌握現代電子技術理論、通曉電子系統設計原理與設計方法,具有較強的計算機、外語和相應工程技術應用能力,面向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和智慧型控制、計算機與

第 1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網路技術等電子、資訊、通訊領域的寬口徑、高素質、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開發。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主要是學習基本電路知識,並掌握用計算機等處理資訊的方法。首先要有紮實的數學知識,對物理學的要求也很高,並且主要是電學方面;要學習許多電路知識、電子技術、訊號與系統、計算機控制原理、通訊原理等基本課程。學習電子資訊工程自己還要動手設計、連線一些電路並結合計算機進行實驗,對動手操作和使用工具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

譬如自己連線感測器的電路,用計算機設定小的通訊系統,還會參觀一些大公司的電子和資訊處理裝置,理解手機訊號、有線電視是如何傳輸的等,並能有機會在老師指導下參與大的工程設計。學習電子資訊工程,要喜歡鑽研思考,善於開動腦筋發現問題。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深入,各行業大都需要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而且薪金很高。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設計、應用開發以及技術管理等。比如,做電子工程師,設計開發一些電子、通訊器件;做軟體工程師,設計開發與硬體相關的各種軟體;做專案主管,策劃一些大的系統,這對經驗、知識要求很高;還可以繼續進修成為教師,從事科研工作等。

畢業生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對於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各個高校的畢業生都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和想法。在這個暑假裡,據朋友介紹,我親自和一些已經畢業工作的人士和選擇昇本的人士談了談他們自己對這個專業的認識和感受。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這個專業現在還算比較熱門吧,找工作還行,不是很難,以後本科就業工資一般,南方差不多3000左右,北方2500左右(以我和同學的待遇而論)。」山東大學的一位畢業生這樣說道。

鄭州大學的一位畢業生:「從工作上來說,電子資訊科技就業面還是很寬的,我們班去年畢業的學生現在工資大約3000左右。昇本和讀研的話也就意味著要再坐兩三年冷板凳,當然這樣的話視野就會開闊一些,從長遠看兩者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關鍵是看是將來準備選擇科研和做學問,還是養家,選擇科研那最好讀研啦。

」「同學工作的多,他們的情況總體來說不是很樂觀。至於以後的路要怎麼走?我認為,

第 2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應該兩條路:一是大學好好學習,我的意思不是考試過了就行。而是英語過六級,專業課紮實(畢業設計獨立完成並能達到要求),熟練運用電腦製圖以及程式設計(專業課後題都會做算及格吧),這樣畢業後找個本專業的工作很簡單,並且能很快的學習更多的東西,有了經驗,認識工作的性質,那就該你好好挑單位了;二是做到上面那些考研應該很容易了,上個研究生,一年後爭取保送博士,出來後生活大多數是比本科生要好。

說了兩點,其實就乙個意思,別聽別人說大學是學怎麼做人,大學是學習生活,是認識社會。這些是我們生下來就學習的,已經是潛意識的學習,不要用這幾點做自己學不好工功課的藉口。好好學習專業和英語知識,到時候兩條路你隨便走,我傾向於一口氣把學業讀到底那樣出來也不過29歲或者更早,比你在社會上再尋找摸索幾年要好。

」吉林農業大學的一位在校研究生在談及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時候說出了自己的真是想法。

還有更多的畢業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說出了他們的想法。根據他們的描述和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培養目標(培養具備電子技術和資訊系統的基礎知識,能從事各類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研究、設計、製造、應用和開發的高等工程技術人才)可以看出,學好這個專業,在現代這個資訊高速發展的社會裡,就業還是比較容易的。

有這樣一些資料

教育部有關部門公布了本、專科專業20xx年至20xx年連續四年的就業狀況,其中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就業情況是這樣的:

(注:就業狀況依據為每年9月初應屆本專科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統計資料。)

其中,在全國範圍內來看,這樣一組資料還是很樂觀的,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就業情況還是令人欣慰的。

再看這樣一組資料:

第 3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截止到20xx年8月31日,內江師範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5.8%;黑龍江省20xx年12月31日統計資料顯示,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學生就業率高達97.22%;廈門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均在99%以上,研究生就業率1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也就業率在98%以上;20xx年,電子科技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就業率達到85%~90%;北大資源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各方向及就業率分別是電子工程90.

24%、應用電子技術72.98%、資訊工程86.36%,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分布統計:

國有企業18.17%,民營及私營企業15.79%,機關13.

50%,錄取研究生13.33%,科研設計單位8.83%,其他事業單位5.

90%,三資企業4.55%,高等學校3.15%,部隊2.

67%,出國1.62%,中小學及其他教學單位0.92%,金融單位0.

69%,醫療衛生單位0.07%;成都資訊工程學院的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電子資訊工程等專業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諸如此類的資料還有很多,在此也就不再列舉了。

透過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看到,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就業率還好很高的,只要你能夠熟練的掌握一些電子技術,那麼找到乙份不錯的工作應該不難;如果是研究生畢業,或者更高的學歷,找到乙份理想的工作那就應該不在話下了。

目前的形式

20xx年,勞動力資源進入增長高峰期。由於第三次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開始逐步進入勞動年齡,中國勞動力資源呈持續上公升趨勢。另外,人口老齡化在這一時期也會有較明顯的體現,老年勞動力的比重有所上公升。

雖然有一部分勞動力已經超過了勞動年齡,但有相當一部分人仍會繼續尋找就業機會。今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將對20xx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產生極大影響。據統計,20xx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超過600萬,這些高校學子的就業問題成為社會和學校關注的焦點。

近幾年來,i、資訊與電子類的畢業生在市場供求關係上普遍還是保持穩定的狀況,社會需求量相對樂觀。按照20xx年畢業生就業情況統計,資訊產業、i、電子類的畢業生在各理工類中就業率比較靠前。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對該類的畢業生需求將不會出現驟冷驟熱的現象。

第 4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根據20xx年11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網路招聘會人才需求資訊的彙總和分析,職位需求排在前十位的專業分別是:工商管理類、電子資訊類、經濟學類、機械類、外語類、土建類、醫學類、法學類、交通運輸類、化工與製藥類,這和近幾年高校招生時的熱門專業排序基本一致。在金融危機背景下,這些熱門專業畢業生就業是否受到影響,學生們的心態和對策與往年相比又有哪些改變,記者調查了本市及外地部分高校熱門專業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發現情況沒有想象得那麼差,真正學有所長的畢業生就業不難。

資訊與電子類人才在全國各地都有著廣闊的市場,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廣東、深圳、浙江、江蘇、福建這些沿海發達地區。

就福建省而言,相對於其他城市,福州、廈門、泉州、漳州這些沿海城市的發展較快。電子、資訊、i業的發展是福州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產業,像冠捷電子(福建)****、福建星網銳捷通訊****、福建榕基軟體開發****這些公司在福建省,乃至全國都是有一定影響力的。而廈門、泉州作為近年來發展迅速的城市,加上經濟政策的扶持,吸引了許多大企業的投產,如夏新電子股份****。

總體來說,福州、廈門地區由於相關的中小型企業較多(多為產品開發型公司),具有一定能力的應屆畢業生就業較為樂觀;而內陸的龍巖、南平等地幾乎很難有就業崗位,或只有一些小型企業。

對於深圳、廣東、浙江這些電子、i類行業很發達的地區,雖然提供的就業崗位很多,但大部分公司都要求應聘者要有出色的專業技能,很看重應聘者的工作經驗,畢竟僧多粥少,競爭非常激烈。這對於跨省去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有很大的挑戰,需要具備過硬的基本功和技能才有可能被招收。

總之,電子資訊類的學生無論在就業崗位,工薪待遇,還是發展前景上,相對與其他專業都是有一定優勢的。雖然同樣面臨著很大的壓力和競爭,但只要我們自己能夠把握好方向,了解社會需求,熟練掌握專業技能,提高個人的綜合素質水平,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相信以後的就業形勢還是相對樂觀的。

畢業生的忠告

我們現在還能夠在象牙塔裡,享受著大學知識的沐浴,也還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繼續我們的嬉戲,還能

第 5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

夠享受我們在大學裡的愛情;面對畢業的人們,他們也發現了社會的就業壓力之大,找到乙份滿意的工作的艱難與不易;已經畢業的人們,有的已經開始了他們艱辛的工作生涯,有的很專公升本同時順利的考上研究生繼續深造,還有的或許就在回憶和悔恨:當初在象牙塔的快樂,卻變成了今天的落魄。

一位咱們職大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和呼籲:

「我是職大的畢業生,我的大學過的很失敗,現在感到很後悔,希望學弟學妹門謹記,過乙個充實的大學生活:珍惜僅有的三年,好好學習專業,不要說什麼鍛鍊能力,發展素質教育,上大學後你其實已經發現了只有初中,高中的東西你現用的最多!能力是以知識為基礎的!

uivrsiy的諧音不是『由你玩三年』!」

人生的路是自己選擇的,大學的時光也就在這短暫的三年裡,一瞬即逝,輕輕鬆鬆,不學無術是三年;好好的學習,真正的掌握一些技能和本領,那也是三年。怎樣的三年讓你在將來的道路上更加順利,讓你無悔,就看你自己做出怎樣的選擇!

結束語中國i行業起步至今只有十多年,還很年輕。新鮮的事物、新興的產業總是備受注目。正是這個原因,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迅速成為各大高校的熱門專業,有不少同學削尖又再削尖了腦袋往這個象牙塔裡的象牙尖裡鑽。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非常需要人才,國家的i行業也需要我們這一代去振興。希望正在學校裡學習這門專業的人和正在從事這門專業的人,多問幾個為什麼,多去實踐,用一顆責任心,一顆充滿好奇的心去探索其中的奧秘,未來中國的i業就在你們手中!

(注:文章中的部分資料來自網際網路)

第 6 頁共 6 頁

電子資訊工程系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報告

二 畢業生基本技能有待提高 幾乎所有的用人單位都要求我們今後要一方面抓畢業生思想品德素質的提高,一方面抓畢業生技能的提高,如計算機操作能力,實用文體 如策劃書 合同書 會議記要 市場分析報告 廣告文字等 寫作能力,英語會話能力等都有待提高。三 就業指導工作針對性不夠強。調研過程中,有部分畢業生反映在...

電子資訊專業學生就業方向

電子資訊專業學生就業方向.docx 電子資訊專業學生,出來之後要幹什麼呢?如果從工程師和研究生的專業方向來看,電子資訊專業的方向大概有 1 數字電子線路方向。從事微控制器 8位的8051系列 32位的arm系列等等 fpga cpld 數字邏輯電路 微機介面 串列埠 並口 usb pci 的開發,更...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生求職信

尊敬的領導 您好!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拆閱我的材料,給我乙個向您介紹我的機會!我是黃石理工學院電氣與電子資訊工程學院的一名應屆畢業生,主修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我希望能在貴公司找到乙份合適的工作,懇請您仔細考慮我的個人條件,給我乙個為貴公司服務的機會。大學四年以來,無論是在知識能力,還是個人素質修養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