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選修一生物技術實踐知識點

2023-02-06 23:54:05 字數 4669 閱讀 9878

課題一果酒和果醋的製作

1、發酵:通過微生物技術的培養來生產大量代謝產物的過程。

2、有氧發酵:醋酸發酵谷氨酸發酵 ·無氧發酵:酒精發酵乳酸發酵

3、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型微生物真菌 ·酵母菌的生殖方式:出芽生殖(主要) **生殖孢子生殖

4、在有氧條件下,酵母菌進行有氧呼吸,大量繁殖。 c6h12o6+6o2→6co2+6h2o

5、在無氧條件下,酵母菌能進行酒精發酵c6h12o6→2c2h5oh+6co2

6、20℃左右最適宜酵母菌繁殖酒精發酵時一般將溫度控制在18℃-25℃

7、在葡萄酒自然發酵的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附著在葡萄皮表面的野生型酵母菌.在發酵過程中,隨著酒精濃度的提高,紅葡萄皮的色素也進入發酵液,使葡萄酒呈現深紅色.在缺氧呈酸性的發酵液中,酵母菌可以生長繁殖,而絕大多數其他微生物都因無法適應這一環境而受到制約。

8、醋酸菌是單細胞細菌(原核生物),代謝型別是異養需氧型,生殖方式為二**

9、當氧氣、糖源都充足時,醋酸菌將葡萄汁中的糖分解成醋酸;當缺少糖源時,醋酸菌將乙醇變為乙醛,再將乙醛變為醋酸。 c2h5oh+o2→ch3cooh+h2o

10、控制發酵條件的作用①醋酸菌對氧氣的含量特別敏感,當進行深層發酵時,即使只是短時間中斷通入氧氣,也會引起醋酸菌死亡。②醋酸菌最適生長溫度為30~35℃,控制好發酵溫度,使發酵時間縮短,又減少雜菌汙染的機會。③有兩條途徑生成醋酸:

直接氧化和以酒精為底物的氧化。

11、實驗流程:挑選葡萄→沖洗→榨汁→酒精發酵→果酒(→醋酸發酵→果醋)

12、酒精檢驗:果汁發酵後是否有酒精產生,可以用重鉻酸鉀來檢驗。在酸性條件下,重鉻酸鉀與酒精反應呈現灰綠色。

先在試管中加入發酵液2ml,再滴入物質的量濃度為3mol/l的h2so43滴,振盪混勻,最後滴加常溫下飽和的重鉻酸鉀溶液3滴,振盪試管,觀察顏色

13、充氣口是在醋酸發酵時連線充氣幫浦進行充氣用的;排氣口是在酒精發酵時用來排出二氧化碳的;出料口是用來取樣的。排氣口要通過乙個長而彎曲的膠管與瓶身相連線,其目的是防止空氣中微生物的汙染。開口向下的目的是有利於二氧化碳的排出。

使用該裝置製酒時,應該關閉充氣口;製醋時,應該充氣口連線氣幫浦,輸入氧氣。

課題二腐乳的製作

1、多種微生物參與了豆腐的發酵,如青黴、酵母、麴黴、毛黴等,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毛黴。毛黴是一種絲狀真菌。代謝型別是異養需氧型。生殖方式是孢子生殖。營腐生生活。

2、原理:毛黴等微生物產生的蛋白酶能將豆腐中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肽和氨基酸;脂肪酶可將脂肪水解為甘油和脂肪酸。

3、實驗流程:讓豆腐上長出毛黴→加鹽醃製→加滷湯裝瓶→密封醃製

4、釀造腐乳的主要生產工序是將豆腐進行前期發酵和後期發酵。

前期發酵的主要作用:1.創造條件讓毛黴生長。2.使毛酶形成菌膜包住豆腐使腐乳成型。

後期發酵主要是酶與微生物協同參與生化反應的過程。通過各種輔料與酶的緩解作用,生成腐乳的香氣。

5、將豆腐切成3cm×3cm×1cm的若干塊。所用豆腐的含水量為70%左右,水分過多則腐乳不易成形。*水分測定方法如下:

精確稱取經研缽研磨成糊狀的樣品5~10g(精確到0.02mg),置於已知重量的蒸發皿中,均勻攤平後,在100~105℃電熱乾燥箱內乾燥4h,取出後置於乾燥器內冷卻至室溫後稱重,然後再烘30min,直至所稱重量不變為止。

樣品水分含量(%)計算公式如下:

(烘乾前容器和樣品質量-烘乾後容器和樣品質量)/烘乾前樣品質量

·毛黴的生長:條件:將豆腐塊平放在籠屜內,將籠屜中的控制在15~18℃,並保持一定的溫度。**:1.來自空氣中的毛黴孢子,2. 直接接種優良毛黴菌種時間:5天

·加鹽醃製:將長滿毛黴的豆腐塊分層整齊地擺放在瓶中,同時逐層加鹽,隨著層數的加高而增加鹽量,接近瓶口表面的鹽要鋪厚一些。加鹽醃製的時間約為8天左右。

·用鹽醃製時,注意控制鹽的用量:鹽的濃度過低,不足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可能導致豆腐腐敗變質;鹽的濃度過高會影響腐乳的口味

·食鹽的作用:1.抑制微生物的生長,避免腐敗變質2.析出水分,是豆腐變硬,在後期製作過程中不易酥爛3.調味作用,給腐乳以必要的鹹味4.浸提毛酶菌絲上的蛋白酶。

·配製滷湯:滷湯直接關係到腐乳的色、香、味。滷湯是由酒及各種香辛料配製而成的。滷湯中酒的含量一般控制在12%左右。

·酒的作用:1.防止雜菌汙染以防腐2.

與有機酸結合形成酯,賦予腐乳風味3.酒精含量的高低與腐乳後期發酵時間的長短有很大關係,酒精含量越高,對蛋白酶的抑制作用也越大,使腐乳成熟期延長;酒精含量過低,蛋白酶的活性高,加快蛋白質的水解,雜菌繁殖快,豆腐易腐敗,難以成塊。

·香辛料的作用:1.調味作用2.殺菌防腐作用3.參與並促進發酵過程

·防止雜菌汙染:①用來醃製腐乳的玻璃瓶,洗刷乾淨後要用沸水消毒。②裝瓶時,操作要迅速小心。

整齊地擺放好豆腐、加入滷湯後,要用膠條將瓶口密封。封瓶時,最好將瓶口通過酒精燈的火焰,防止瓶口被汙染。

課題三製作泡菜

·製作泡菜所用微生物是乳酸菌 ,其代謝型別是異養厭氧型。在無氧條件下,降糖分解為乳酸 。**方式是二**。

反應式為:c6h12o62c3h6o3+能量含抗生素牛奶不能生產酸奶的原因是抗生素殺死乳酸菌。常見的乳酸菌有乳酸鏈球菌和乳酸桿菌。

乳酸桿菌常用於生產酸奶。

·亞硝酸鹽為白色粉末,易溶於水,在食品生產中用作食品新增劑。

·膳食中的亞硝酸鹽一般不會危害人體健康,國家規定肉製品中不超過30mg/kg,醬醃菜中不超過20mg/kg,嬰兒奶粉中不超過2mg/kg。亞硝酸鹽被吸收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在適宜ph 、溫度和一定微生物作用下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一般在醃製 10 天後亞硝酸鹽含量開始降低,故在10天之後食用最好

*測定亞硝酸鹽含量的原理是在鹽酸酸化條件下,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磺酸發生重氮化反應後,與 n-1-萘基乙二胺鹽酸鹽結合形成玫瑰紅色染料,與已知濃度的標準顯色液目測比較,估算泡菜中亞硝酸鹽含量。

課題一微生物的實驗室培養

·培養基:人們按照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不同需求,配製出供其生長繁殖的營養基質,是進行微生物培養的物質基礎。

·培養基按照物理性質可分為液體培養基半固體培養基和固體培養基。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凝固劑瓊脂(是從紅藻中提取的一種多醣,在配製培養基中用作凝固劑)後,製成瓊脂固體培養基。微生物在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可以形成肉眼可見的菌落。

根據菌落的特徵可以判斷是哪一種菌。液體培養基應用於工業或生活生產,固體培養基應用於微生物的分離和鑑定,半固體培養基則常用於觀察微生物的運動及菌種保藏等。

·按照成分培養基可分為人工合成培養基和天然培養基。合成培養基是用成分已知的化學物質配製而成,其中成分的種模擬例明確,常用於微生物的分離鑑定。天然培養基是用化學成分不明的天然物質配製而成,常用於實際工業生產。

·按照培養基的用途,可將培養基分為選擇培養基和鑑定培養基。選擇培養基是指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化學物質,以抑制不需要的微生物生長,促進所需要的微生物的生長。鑑別培養基是根據微生物的特點,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指示劑或化學藥品配製而成的,用以鑑別不同類別的微生物。

·培養基的化學成分包括水 、 無機鹽 、 碳源 、 氮源 、生長因子等。

·碳源:能為微生物的代謝提供碳元素的物質。如co2、nahco3等無機碳源;醣類、石油、花生粉餅等有機碳源。異養微生物只能利用有機碳源。單質碳不能作為碳源。

·氮源:能為微生物的代謝提供氮元素的物質。如n2、nh3、no3-、nh4+(無機氮源)蛋白質、氨基酸、尿素、牛肉膏、蛋白腖(有機氮源)等。只有固氮微生物才能利用n2。

·培養基還要滿足微生物生長對ph、特殊營養物質以及氧氣的要求。例如,培養乳酸桿菌時需要在培養基中新增維生素,培養黴菌時須將培養基的ph調至酸性,培養細菌是需要將ph調至中性或微鹼性,培養厭氧型微生物是則需要提供無氧的條件

·無菌技術·獲得純淨培養物的關鍵是防止外來雜菌的入侵,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①對實驗操作的空間、操作者的衣著和手,進行清潔和消毒。

②將用於微生物培養的器皿、接種用具和培養基等器具進行滅菌。

③為避免周圍環境中微生物的汙染,實驗操作應在酒精燈火焰附近進行。

④實驗操作時應避免已經滅菌處理的材料用具與周圍的物品相接觸。

·消毒與滅菌的區別

消毒指使用較為溫和的物理或化學方法僅殺死物體表面或內部一部分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不包括芽孢和孢子)。消毒方法常用煮沸消毒法,巴氏消毒法(對於一些不耐高溫的液體)還有化學藥劑(如酒精、氯氣、石炭酸等)消毒、紫外線消毒。

滅菌則是指使用強烈的理化因素殺死物體內外所有的微生物,包括芽孢和孢子。滅菌方法有灼燒滅菌、乾熱滅菌、高壓蒸汽滅菌。

滅菌方法:

①接種環、接種針、試管口等使用灼燒滅菌法;

②玻璃器皿、金屬用具等使用乾熱滅菌法,所用器械是乾熱滅菌箱 ;

③培養基、無菌水等使用高壓蒸汽滅菌法,所用器械是高壓蒸汽滅菌鍋 。

④表面滅菌和空氣滅菌等使用紫外線滅菌法,所用器械是紫外燈 。

製作牛肉膏蛋白腖固體培養基

(1)方法步驟:計算、稱量、溶化、滅菌、倒平板。

(2)倒平板操作的步驟:

①將滅過菌的培養皿放在火焰旁的桌面上,右手拿裝有培養基的錐形瓶,左手拔出棉塞。

②右手拿錐形瓶,將瓶口迅速通過火焰。

③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將培養皿開啟一條稍大於瓶口的縫隙,右手將錐形瓶中的培養基(約10~20ml)倒入培養皿,左手立即蓋上培養皿的皿蓋。

④等待平板冷卻凝固,大約需5~10min。然後,將平板倒過來放置,使培養皿蓋在下、皿底在上。

純化大腸桿菌

(1)微生物接種的方法最常用的是平板劃線法和稀釋塗佈平板法。

(2)平板劃線法是通過接種環在瓊脂固體培養基表面連續劃線的操作。將聚集的菌種逐步稀釋分散到培養基的表面。在數次劃線後培養,可以分離到由乙個細胞繁殖而來的肉眼可見的子細胞群體,這就是菌落。

選修1生物技術實踐實驗

將接種後的培養基和乙個未接種的培養基都放入37 恆溫箱中,培養12h和24h後,分別觀察並記錄結果。注意 酒精燈與培養皿距離合適,吸管頭不要接觸任何其他物體,吸管要在酒精燈火眼周圍等。二 土壤中分解尿素的細菌的分離與計數 1.土壤取樣 選擇培養基 2.統計菌落數目 計數 選擇長有30 300個菌落的...

高中生物選修1練習

2014 2015學年高二年級第二學期期末考試複習 1 一 選擇題 例1 有釀製葡萄酒的兩個簡易裝置,請分析回答 果酒的製作離不開酵母菌,酵母菌在有氧無氧條件下都能生存,所以,它屬於 微生物 2 在葡萄酒的自然發酵過程中,酵母菌的 是 3 製作果酒,需將溫度嚴格控制在 製作果酒後製果醋,應將溫度控制...

高中生物選修1試題

高二生物期中試題 選擇題共50分 胞結構與其他3種生物的細胞有明顯的區別 a 酵母菌 b 乳酸菌c 青黴菌 d 蘑菇 3 下列有關平板劃線接種法的操作錯誤的是 a 將接種環放在火焰上灼燒 b 將已冷卻的接種環伸入菌液中蘸取一環液 c 蘸取菌液和劃線要在火焰旁進行 d 劃線時要將最後一區的劃線與第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