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實踐活動提高農村高中生口語表達能力

2023-02-06 23:51:05 字數 759 閱讀 2016

作者:尹美玲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10期

摘要:語文是一門培養受教育者對語言運用能力的學科,在引導他們靈活地運用語言的過程中促進口語表達能力的提公升。先分析了農村高中受教育者口語表達能力現狀,接著從組織「複述」、開展小組交流辯論、組織「三分鐘演講」及開展課本劇表演這四方面進行了提公升口語表達能力的實踐活動**。

關鍵詞:語文;實踐活動;農村;口語;表達能力

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口語教學在語文教學當中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根據現狀,農村高中受教育者的口語表達能力相對薄弱。因此,在新課改的前提下,教育者要依據課本內容的需求,優化教學理念,注重加強對受教育者口語表達能力的鍛鍊,促進他們全面發展。

一、農村高中受教育者口語表達能力現狀

1.普通話水平相對較低

農村受教育者從小就生長在農村,因為環境的影響,在日常的生活交流之中基本上都使用方言,即使會講普通話,也並未得到充分運用,如此一來,在一定的程度上制約了他們普通話水平的提公升。

2.對口語教學重視度不夠

在農村的高中語文教學當中,多數教育者重視更多的是受教育者的分數與公升學概率,始終抱有唯有考出好的分數才可以令命運發生改變的落後理念,並將其灌輸給受教育者們,致使受教育者在口語方面得不到鍛鍊與提公升的機會。

3.缺少表達慾望

多數受教育者認為在考試科目當中並沒有口語表達能力這一項,因此不必耗費過多時間;在課堂上受教育者缺乏主體意識,習慣被動地接受教育者所傳授的知識,致使他們失去說的慾望。

二、提公升口語表達能力的語文實踐活動

1.組織閱讀「複述」活動

提高農村初中生語文學習興趣的策略

作者 黃曉娟 廣西教育 a版 2019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根據農村初中生語文學習底子差 不愛學習語文的現狀,論述提高農村初中生學習興趣的策略,提出改變上課方式 抓準教學切入點 運用現代化手段三條途徑。關鍵詞 農村初中生學習興趣上課方式切入點現代化手段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

高中生2023年暑期農村調查社會實踐報告

走農戶,話農村,關心農民事求成長,促成功,奠定成才觀話說昨日前八個班級到農大果園揮汗,可憐這些班級女多男少,連班主任也多半是女教師。沒有抱怨,沒有推諉,沒有自憐,大家勇敢地拿起鋤鍬,走進自己班級的 責任田 男孩子自然是有十分的力氣使出十二分,女孩子們也收起嬌弱,發起狠來幹,不肯叫人恥笑了去。昨天的成...

高中生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多篇

短短的三周的假生活很快就過去了,這對我們來說是進入高中後的第乙個寒假。在這個假期裡我們參加了很多社會實踐活動,過得頗有意義。1.豐富的團隊活動 請你繼續關注本人網 haoword.在這個寒假我們高一班的團員同學參加了學校布置的乙個名為經典尋訪的活動,我們選定的目標是位於黃浦區的外灘。剛開始大家覺得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