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校宣傳思想工作中推進大學生網上社會實踐

2023-02-06 17:45:04 字數 1085 閱讀 5794

作者:周慧

**:《新聞世界》2023年第12期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是引導學生走出校門、接觸社會、了解國情,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良好形式;是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群眾學習,培養鍛鍊才幹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覺悟、增強大學生服務社會意識,促進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通過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大學生更新觀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新形勢下,推進在校大學生開展各種網上社會實踐意義重大。

在各高校,黨委宣傳部是校黨委主管宣傳思想政治工作的職能部門,是校黨委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參謀部、工作部,是全校思想意識形態領域、文化**的主管部門。長期以來,黨委宣傳部在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同時,還積極通過校報、校園電視台、廣播台等平台為廣大學生提供社會實踐平台,選拔大批學生擔任報紙、廣播台、電視台的學生記者,並通過在學生記者團中的實踐鍛鍊增強個人素質和閱歷。而網路的興起與普及,為學生網上社會實踐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與舞台,如何在高校宣傳工作中推進學生網上社會實踐,成為新的課題。

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開展學生網上實踐的良好平台

網路給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帶來了機遇,開拓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陣地。傳統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主要是說教、板報和宣傳,學生有時是被動地在固定環境下接受教育,難以達到預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通過網路,可以組織學生開發生動、形象的各類軟體,配以**並茂的資料,穿插生動健康的娛樂內容,使參與實踐的學生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又在實踐過程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助於使學生以一種積極、主動的方式去接受①。

高校宣傳部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紅色**」,為充分發揮**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過程中的作用,吸引大學生進入**自主學習相關理論知識,提公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質,這些**在建設過程中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宣傳部專職工作人員較少的情況下,組織學生對這些「紅色**」進行建設和管理維護工作對推行學生網上社會實踐有著特殊的意義。參與「紅色**」建設和管理維護的同學既可以在實踐中鍛鍊各項網路技術,又要注重**的介面設計,使介面在堅持時代性和藝術性的前提下,體現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題。

更要注重內容的選擇,「紅色**」必須有科學、健康、全面、新鮮的教育內容作為支撐。參與網上社會實踐的同學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學習,並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和道德教融入到**之中。

保安工作中如何開展思想工作

一 做好保安隊伍的思想工作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改革的深入,新形勢 新任務對保安管理工作和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安隊伍思想工作也因此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存在一些與形勢發展不相適應的地方。如認識不深 方法不新 合力不強 效果不佳等。對此,我認為要做好保安思想政治工作在保安管理工作中必須做到 ...

青年官兵思想工作中柔性激勵運用

摘要 激勵理論是現代西方行為科學的乙個重要理論,它從分析人的行為入手,根據人的需要設定一定的目標,並通過目標向使人們出現有利於組織目標的優勢動機,並按組織目標所需要的方式行動。在軍營中嘗試構建一套柔性激勵機制,對於青年官兵思想工作來說,是一種有益的補充。關鍵詞 青年官兵 思想工作 柔性激勵 柔性激勵...

讀書心得如何在工作中尋找快樂

卡耐基經典勵志全集 讀後感 藝體組 胡曉晴 20世紀最暢銷的成功勵志經典叢書。僅僅第一句話,便勾起了我對此書的極大興趣。通過閱讀,我了解到卡耐基在他的書中並沒有高深的理論,沒有抽象的概念,沒有複雜的符號,沒有艱深的定義,但他從日常生活故事中提煉出的人生哲理,在幫助我們如何為人處世。如何獲得別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