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水資源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3-02-06 16:33:04 字數 4287 閱讀 1716

這次社會調查,讓我進一步了解了嵊泗水資源的情況,更深地認識了水資源的重要性,從而,增強了我們保護嵊泗水資源,節約用水的意識。

一、調查目的:

水是人類的生命線,也是整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我國水資源存在總量短缺,

結構不合理的問題。雖然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糧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嵊泗縣是浙江省舟山群島最北部的乙個小海島縣,全縣陸域面積小,海域面積大,人均水資源糧為180立方公尺,佔全省人均水資源兩2124立方公尺的8.

4%,屬於嚴重的資源性缺水地區,長期以來一直靠天吃水。為此,我們利用暑假時間,組建了初一年級暑期社會實踐組進行了這次社會調查,想進一步了解嵊泗水資源的情況,更深地認識了水資源的重要性,從而,增強了我們保護嵊泗水資源,節約用水的意識。

二、調查物件與方法:

本次調查物件為嵊泗縣城區及本島的群眾、學生、教師、軍人、**機關、企事業等單

位的人員。本調查人年紀最小的11歲,年紀最大的達64歲。本次調查因人力及時間原因,共發放調查問卷500份,**490份,有效問卷450份,總**率達98%。

採放調查問卷為主,訪問筆記問輔的方式進行的社會調查。

三、調查結構:

1、被調查者的性別情況:

男女百分比(%) 48.8 51.2

2、對嵊泗水資源保護意識情況:

表1:被調查者文化程度:

大專以上高中初中小學或小學以下

百分比(%) 36.62 25.80 37.26 3.52

表2:個年齡層次居民對水資源的關心程度:

小於等於30歲 30歲~ 60歲大於等於60歲

非常關心 4.2% 68.6% 1.1%

比較關心 1.3% 25.1% 0.6%

一般關心或不關心 0% 0% 0.1%

我們是通過被調查人對水資源的關心程度以及對水資源保護知道的了解這一指標來衡量居民的環保意識的。在年齡構成中,30~60歲的居民對水資源保護最為關心,選擇比較關心和非常關心的人數佔總數的93.7%,其中選擇非常關心的比例也是所有年齡段中最高的。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這一年齡段的居民在社會生活中已成為主體,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思考問題更全面些,也更長遠些,經歷了許多事情,對這方面認識比較深刻。在文化程度的比較中,對環境表示關心者在大專及大專以上知識層次的人群中佔的比例最大,占該文化層次人數的100%,其次是高中及中專學歷的98.2%,初中和小學分別為75.

3%,58.8%,可見對追資源的關心程度與其文化程度呈正向關係,可見個人受教育水平在培養環保意識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3、目前嵊泗水質情況:

良好一般很差

百分比(%)16.2 70.7 13.1

從調查表可以看出,居民普遍認為目前嵊泗水質一般,這一資訊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4、今年嵊泗降雨量情況:

充沛還可以不足嚴重缺乏

百分比(%) 1.81 38.46 48.87 10.86

從資料表明,有48.87%的句公尺哦內今年降雨量不足,從有關部門了解,今年降雨量的確不足,較去年減少了。

5、居民用水情況:

充足不足嚴重缺乏

百分比(%) 24.84 61.95 13.21

6、居民所住區域的停水現象:

無偶爾發生經常發生

百分比(%) 51.6 35.35 13.05

7、 對嵊泗目前的環境評價:

十分優美日趨完善日益惡化變得很糟糕

百分比(%) 2.81 82.81 12.81 1.57

從資料看,嵊泗群眾對所住環境評價總體良好,其中認為嵊泗環境日趨完善的佔82.81%,但也不可否認,同時還有14.38%的群眾認為環境有所下降。

8、對海水淡化工程的了解程度:在調查中,100%的居民都知道海水淡化工程,但只有 32.1%的群眾知道海水淡化工程啟動的時間,有98.

84%的群眾認為海水淡化是提供我們嵊泗水資源的乙個有利途徑,有1.16%的群眾認為該工程花費資金龐大,能不能再採用其它的方法。

9、嵊泗水資源需不需要保護:

在問卷中,有99.9%的群眾認為需要保護我們嵊泗的水資源,他們認為:嵊泗是海島,淡水資源奇缺,水資源缺乏,將對群眾的生活帶來不可估量的嚴重後果;嵊泗居民用水量比較大,而且遠離大陸,供水**不足。

但同時進有1%的群眾認為水資源不用保護,認為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10、自己是否願意做一些環保活動?

很樂意不反對但無想法無時間不樂意

百分比(%) 57.14 29.04 13.82 0

從資料看,群眾比較樂意參加環保活動,參與社會活動的意識強

11、認為**對水資源保護應採取什麼樣的政策?

對這個問題的調查中,大家獻計獻策,對那有以下幾點意見:1、**要採取強制性措施,在水流的上游不要倒生活垃圾,以及其它汙染水源的東西,要專門負責管理,大限一次要解決一次;2、作好全民節水的宣傳活動。利用電視等每體大力宣傳。

使保護水資源的活動落到實處;3、禁止居民在取水水庫游泳,確保水資源的潔淨;4、多造水庫,多綠化,防止水土流失;5、提高水價,定時放水,超出部分增加水價;節約用水,一水多用。

12、你認為土和保護我們嵊泗的生態環境?

在問卷中,群眾提出一些寶貴的意見:1、提高居民的素質,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同時加強宣傳力度;2、認真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關係,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3、植樹造林,保護海洋,注意環境衛生;4、保護生態環境是乙個長期的、反覆的過程,必須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13、(多選):您認為我縣要治理汙染應該主要哪方面的努力?

結果正如我們所料,選提高群眾的環保意識,使群眾共同參與進來佔最大比例61.7%,法律手段次之,佔到45.8%。

其它依次是加強對汙染物處理力度(34.8%),**政策,行政手段(22.8%),民間環保機構,團體的宣傳和努力(14.

8%)。看來大部分人都認為,提高群眾的環保意識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使群眾共同參與進來是最為有效的有段。

通過這一的社會實踐活動,不僅學生得到了鍛鍊,更重要的是讓群眾了解保護水資源,保護我們嵊泗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在這次活動中,廣大群眾對我們的評價很好,同時也給我們的社會實踐提出了一些寶貴的建議。如:

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小孩子從小就知道嵊泗水資源的情況,從一點一滴節約用水,培養良好的節約用水意識,嵊泗的明天會更好;對學生走入社會有很大的幫助,以後多搞此類活動。還有很多群眾建議調查後的報告送網有關部門和領導,讓他們在保護我們嵊泗水資源,生態環境等環保工作種更加行之有效。

嵊泗中學初一年級

情繫嵊泗,保護水資源社會調查表

1、你的性別: a 男 b 女

2、你的文化程度: a 大專以上 b 高中 c 初中 d 小學或小學以下

3、你家中目前的飲用水為:a 礦泉水 b 自來水 c 純淨水 d 其它_______

4、你認為目前的飲用水質情況: a 良好 b 一般 c 很差 d 其它_______

5、自7月5日以來,你所居住區域停水現象情況:

a 無 b 偶爾發生 c 經常發生

6、你認為今年嵊泗居民用水情況:a 充足 b 不足 c 嚴重缺乏

7、你認為今年降雨量情況:a 充沛 b 還可以 c 不足 d嚴重缺乏

8、你知道限期捕魚政策嗎?

a 十分清楚 b 略知道 c 一點都不知

9、你感覺嵊泗近來的環境如何?

a 十分優美 b 日趨完善 c 日益惡化 d 變得很糟糕

10、你對嵊泗環保現狀的了解程度?

a 很清楚 b 一般了解 c 一無所知 d 其它_______

11、你對嵊泗現狀的環境總體評價?

a 良好 b 一般 c 很差 d 其它_______

12、你自己是否願意做一些環保活動?

a 很樂意 b 不反對但無想法 c 無時間 d 其它_______

13、你知道目前嵊泗居民自來水**嗎?請舉例說明。

14、你知道海水淡化工程嗎?你知道嵊泗是何時啟用該工程的嗎?你認為合理嗎?

15、你知道目前嵊泗居民用水量平均每天為多少?

16、你認為我們嵊泗水資源需不需要保護,為什麼?

17、你知道今年降與量與去年比較是多了還是少了?

18、你認為**對水資源保護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你認為如何利用合理?

19、你認為任何保護嵊泗的生態環境?

20、你對我們情繫嵊泗,保護水資源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有何意見和建議?

相關內容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多篇)

2019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9關於毛概社會實踐調查報告范文

高中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范文

2019關於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模板

關於探尋身邊抗戰歷史,拜訪身邊抗戰尊長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9關於大學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格式

社會實踐調查報告——寒假大學生打工情況

2019關於假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假期社會實踐:關於xx縣的調查報告

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報告題目 關於 中小學生學習注意力情況 的調查報告 學院 電大農一師分校 專業 漢語言文學本科 年級 2011年春季 班級 116510100012003 學生姓名譚顯紅 學號 1165101200682 指導教師劉志國 2013 年 4月 19日 調查提綱 1.前言第3頁 2.調查物件的一般情況第...

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大學生社會實踐成果資料彙編 教學學院 政法學院 教學班級 2010級公共管理本科班 課程名稱 社會調查 實踐內容 校內社會調查之大三學生就業觀 在校大學生戀愛觀 專業課任課教師 梅甲祥 社會調查實踐指導老師 梅甲祥 2013年4月 校內專業實踐活動 社會調查策劃書 根據學校教學安排,本學期我班選修了...

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時光如流水,總在我們不經意間靜靜地流逝。不知不覺在大學已度過了一學期的時光,迎來了我上大學的第二個寒假。大學生活正式步入了正軌,我意識到自己應該充分利用假期,來鍛鍊自己。把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從實踐中不斷分析總結,從而提高自身的能力。我家裡人一直告訴我,乙個大學生之所以有別於中學生就在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