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縣農村橙類水果經濟問卷調查報告 總結報告

2023-02-06 16:33:03 字數 4973 閱讀 5079

為更真實地了解恭城橙農的生活、生產、收入、負擔情況,橙類種植大戶、橙農的思想觀念,對市場資訊**的渠道和把握情況以及對市場採取的態度等,切實解決目前農村橙類水果經濟改革、發展**現的熱點難點問題,保持全縣農村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根據縣委、縣**的布置,由縣**、縣水果流通辦、縣水果中心、縣農業局組成聯合調查組,自xx年4月13日至4月19日,歷時一周,進行了全縣農村橙類水果經濟問卷抽樣調查,之後又進行了1天的審查、彙總和分析。

本次調查的調查物件是恭城縣比較典型的橙類種植大戶、銷售大戶和部分在銷售過程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橙類果農,這些調查點分布在全縣40個行政村,這些種植大戶、銷售大戶和橙農對了解全縣的橙類水果種植和銷售具有充分的代表性。現將調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恭城橙類生產及銷售的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問題

橙類是我縣較早引進的水果品種之一,經歷了多年的積累,特別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橙類的**一直較高,所以橙類的種植面積擴充套件的很快。恭城現有橙類種植面積約萬畝,主要品種有新會橙、紅江橙。由於恭城特殊的地理和氣候環境,恭城橙類在糖度,色澤,口感和外形方面,都比其他產區的橙類要好。

但是由於各方面原因,去年橙子卻普遍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個頭、色澤、外形等方面都不夠好;二是其他各種型別的水果同時上市,因此失去搶占市場的先機,受其他產區臍橙和夏橙的衝擊很大,在銷售量和**方面都沒有優勢;三是恭城橙類種植的品種過於老化。

根據調查,恭城橙類生產和銷售顯現以下特點:

第一、生產不規範,農藥殘留量大,銷售量太少。

目前橙類生產大多是以戶為單位的分散栽培方式,真正集中成片實行統一管理的大型現代化果園極少。由於這種分散的經營模式,導致大部分農民只追求產量,不在乎質量。果農大量使用高濃度的農藥和化肥,使得橙類農藥殘留嚴重超標,農藥殘留高低是衡量橙類品質好壞的重要因素,也是限制橙類銷售的最主要障礙;同時,由於這種粗放的經營模式,使得果農在化肥使用、病蟲害防治、優種優育方面的知識嚴重匱乏,從而導致產出的橙子大小不

一、色澤不均、果型醜,這些也嚴重地制約了橙子的出口以及外運銷售。到目前為止,去年全縣才銷售各類橙子14000餘噸,只佔恭城橙子產量的%。

第二、缺乏自己的品牌。

俗話說「好酒還要會吆喝」,即使是優質的品種,如果沒有叫得響的品牌,在魚龍混雜的橙子大雜院裡,一樣可能被淹沒。沒有形成自己獨有的品牌,放在同乙個攤檔上,一般消費者都只會感性地從**、形狀上去決定是否購買,很少有消費者能夠分清品質的優劣。由於恭城特殊的地理和氣候環境,恭城橙子在糖度,口感方面,都比其他產區的橙子要好,在市場上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目前市場上恭城橙子都是以「恭城橙子」牌子來銷售,這個牌子不僅大而統,而且被盜用和假冒的情況十分嚴重,導致市場上恭城橙類品質參差不齊,魚龍混雜,大大地降低了恭城橙子的聲譽。

第三、需求彈性太小,而產量過大,市場難以承受供給大幅度的增長。

和其他農產品一樣,橙子同樣面臨需求彈性太小的問題。由於需求對**極度不敏感,因此,一旦產量有所增長,橙子即要以**更大幅度的**來刺激市場擴大需求。所以農產品經常是豐產不豐收。

今年的橙子**低迷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這一因素造成的。今年恭城縣橙子產量為萬噸,創歷史最高水平。不僅如此,全國其他產區的橙子和水果產量以大幅增長。

供給的大幅增長,導致了恭城橙子**在全國範圍內的更大幅度的**。恭城主要生產的2個橙子品種新會橙、紅江橙今年的**都很低。

第四、橙類商品化處理不夠,而且加工技術不過關,缺乏大型的龍頭。

恭城縣沒有大型的水果加工龍頭,只有幾個小型的加工廠,購量不大,規模偏小,還存在低水平的重複建設,不能起到「龍頭」的作用。缺乏大型的龍頭,橙子未進行嚴格、規範的採後處理、集中銷售和加工,也不可能及時清洗細菌和預冷,貯藏效能不好。

第五、其他方面的原因:一是橙子品質不優,不適應市場需求;二是其他水果品種增產,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三是柑橘銷售後期出現市場銷售疲軟;四是去冬今春天氣陰冷也對水果銷售有很大的反作用;五是由於**較低,果農待價適銷;六是部分果農有坑商行為,對縣水果流通工作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七是果農坐等上門的思想還大量存在,主動開啟銷售市場的橙農較少;八是群眾接受新品種的意識不夠;九是人們的消費習慣也在無形中或多或少地影響著橙子的銷售。

二、基本結論及建議

針對恭城橙子生產和銷售的這種情況,我們建議從農業產業化經營方面去解決。①、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戶經營為基礎,以龍頭組織為依託,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以系列化服務為手段,通過實行生產**銷售、種植養殖加工一體化經營,將農業生產過程的產前、產中、產後等環節聯結為乙個完整的產業系統,引導分散的農戶由小生產轉變為社會化大生產,多元參與主體自願結成經濟利益共同體;②、形成將多元參與主體的利益結合在一起的經濟共同體。進行農業產業化經營,就是要打破傳統農業觀念和小農經濟的束縛,以開放的社會化大生產的觀念和經營方式,改造傳統農業,將龍頭和農戶緊密地結合起來,成為乙個利益共同體,實現化生產、現代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實現農業和現代經濟的融合,使農業在市場競爭中獲得產業優勢和發展,使廣大農民普遍受益,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變,其根本目的在於增加農民收入,讓廣大農民實現共同富裕。

但是從恭城橙子現狀來看,恭城橙子產業化發展緩慢,缺乏大型龍頭,由於沒有龍頭的帶動作用,無法把分散的經營戶組織起來實現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經營。橙子加工率、科技貢獻率、附加值和經濟效益都很低。與市場經濟不相適應,沒有真正形成產業鏈,產品滯銷而且價低,造成增產不增收,甚至增產成災的惡果。

並且由於建立在聯產承包責任制基礎上的農戶的資本和土地規模太小,化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專業化程度難以提高,而且土地的國家、集體二元所有制結構和以農戶為基本經營單位的格局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這種條件決定了恭城橙子應選擇適宜農戶分散經營產業化的方式,不可能以生產專業化為基礎發展橙子產業,而應該大力發展以縱向一體化經營為核心的橙子產業化經營。

產業化經營可以促進恭城橙子整體營銷能力提高,有利於增強恭城橙子的競爭能力。目前國際農產品市場競爭已經進入標準化、品牌化階段,恭城橙子小規模分散經營要想參與國際競爭,要提高恭城橙子的整體營銷能力和競爭能力,需要生產經營各環節的緊密配合,其中包括實現生產規範化、產品標準化和管理分級化等多項標準;需要由龍頭牽頭,將品牌與產品包裝、商標、標籤及龍頭的視覺形象有機結合,將橙子的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實行橙子產業化經營。

農業產業化經營的主要組織模式有:公司+農戶,公司+基地+農戶,專業協會+農戶,中介機構+農戶。這些組織模式的運營主要是靠與農戶簽定購銷合同,規定雙方權利義務責任,或機構對基地和農戶有扶持政策提供技術服務和化肥農藥**,實行最低保護價收購,保證優先收購,農戶按合同規定定時定量向交售優質產品,但無法享受加工增值和銷售利潤。

組織系統中存在著多個相對獨立的利益主體,如果合同簽定的不合理,或者合作的誘因不充分,或者合作贏余被某個參與主體所壟斷,一體化組織將失去存在的動因而消亡。

在這些組織關係中,公司或組織和農戶是相互獨立的利益主體,在共同的交易中都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有減少對農戶支付的意願,農戶則力爭獲得更多的利益。在對自己不利的情況下,公司、機構和農戶都會產生逃避或拒絕履行合同的行為,會出現**低時農民拒賣,**高時拒買的情況,合作關係非常薄弱,即使有合同約束,但農產品生產受自然條件影響很大,農戶會以此來逃避毀約的責任,使到一體化組織破裂。

一體化組織要發展、壯大,必須要在經營活動的某一水平上達到利益分配合理,建立互助互利的經濟關係,而不允許有單獨主體壟斷利潤的情況。要發展恭城橙子產業一體化,必須平衡各參與主體的利益關係,將各參與主體的利益聯結起來,形成風險分擔,利益共享的經濟統一體。要實現這一點,可以實行超額利潤返還制度,龍頭或機構按農戶的交售額將一部分利潤返還給簽約基地和簽約農戶,讓利於農;也可以由農戶以果樹和勞動力入股龍頭,成為的股東,參與的利潤分紅,這樣,既有股份,又有合同,使和農戶緊密聯合起來,成為風險分擔,利益共享的經濟共同體。

同時要教育農民樹立市場觀念和產業一體化觀念,使農民明白實現產業一體化的長遠利益,增強履約意識。這樣將橙子產業化的參與主體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使農民和積極參與橙子產業化的建設,能加快和完善橙子產業化的發展。

由於恭城橙農的組織程度極低,農戶與龍頭之間的地位很不對稱,農戶對龍頭實際上是一種依附和依賴關係,在市場交易中處於被動的不利地位,很難保護自身利益,更不用說分享加工增值和銷售利潤。其具體表現為農戶、龍頭之間缺少規範的合作機制,不能形成風險共擔、利益均霑的利益共同體,與農民之間只是簡單的市場自由買賣關係,沒有建立有效的合同約束機制。這樣就會出現**高時拒買的情況,導致農民沒有穩定的收入。

一般來說,初級農產品**水平的高低取決於一體化組織的利益分配機制,歸根到底取決於農戶的交涉能力。農民的組織化程度越高,其談判能力就越大;而農民對龍頭依賴程度越深,其談判能力就越弱。

因此,還需建立農民自己的經濟合作組織,實行資金聯合、勞動聯合、產銷聯合,把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進入市場,提供農產品生產資料和技術**、產品收購、運輸、貯存和加工等一系列產前、產中、產後的一體化經營的服務;在執行機制上,以共同的利益引導農民參加組織,對內不以營利為目的,保本微利,盈餘返還;在對外關係上,合作組織代表農戶的利益,具有營利性,因而提高了農戶的收入和交易地位。

作用有:

一是通過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把農戶和外部商客直接聯結起來,縮短農戶和最終消費者市場的距離,減少銷售環節,減少交易費用,增加農民收入。二是提高產品的標準化程度,促進農產品的增值。三是它在參與**糾紛和實施行業自律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要首先培養科技服務型的橙子專業協會,盡快把一些水果種植大戶和**的涉農部門吸引進來,發揮科學技術在產業化經營中的先導和促

進作用,要使橙子專業協會作為橙子技術資訊「進村入戶」的主要載體,提高橙農的橙子管理技術,實行標準化生產,提高橙子的品質。其次,要積極發展多元化的加工組織,將當地長期從事橙子加工的個體戶聯合起來,尤其是推廣應用先進的橙子加工技術,深化橙子加工,擴大橙子加工產品的範圍,以適應市場的需求。

其三,特別要大力發展多成分、多層次、多元化的流通中介組織,組織要由當地頭腦比較靈活,長期從事運銷和經紀的專業大戶牽頭興辦。這些專業大戶往往與農戶聯結得比較緊密,與外省客商和市場較密,避免橙子多環節流通,減少中間銷售費用,有利於橙子的銷售,降低橙子生產的風險與成本,是農村合作經濟組織發展的主要力量。如果可以的話,將三者結合,形成橙子生產、加工、銷售綜合一體的農民組織,加大農戶在市場上的影響力,提高農戶的談判力,增加農戶收入。

也可以在「公司+農戶」基礎上,通過辦合作社,將與農戶的利益連線在一起,形成「公司+合作組織+農戶」的模式。公司側重於營銷,農戶負責生產,合作組織側重和服務,並實施嚴格的符合國家或國際標準的檢測標準,實現標準的生產和加工,以提高恭城橙子的品質,提高恭城橙子的市場競爭力,使和農戶的綜合效益得到大大的提高,以達到農民收入增長,龍頭效益提高,規模擴大,恭城橙子產業一體化發展完善的目標。

問卷調查報告總結

社團在大學生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作用,社團文化,作為大學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當代的學生的學習 生活甚至未來,特別是對於大一新生。大學可以參加一些感興趣的社團,這樣一可以鍛鍊你的能力和人際關係交往,其二就是讓你覺得大學很有樂趣有事情幹,這樣你才不會過早的有一種 大學越上越頹廢的感...

代課經濟市場問卷調查報告

第五組題目 校園代課經濟調查 參賽者 黃林雪婷 20130642039 劉倩 20130642058 羅燕 20130642036 考核幹事 萬夢雪 內江師範學院社會調查團 2014年5月19日 關於 校園代課經濟調查 的問卷調查報告 調查人 黃林雪婷 劉倩 羅燕 時間 2014年5月19日 1 調...

問卷調查報告範本 總結報告

選項 a b c 資料 7 99 44 問題3 您將來的職業規劃是什麼?a.畢業以後就業 b.畢業以後考研 c.畢業以後出國深造 選項 a b c 資料 44 83 23 三.調查結果分析 從問卷的結果中可以初步看出,在大學生活中,有相當一部分同學 88 依然將學習放在第一位。由此可見,總體來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