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城市建設學院應用科技學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2023-02-06 16:33:01 字數 3458 閱讀 9368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高等學校承擔著人才培養、知識創新和社會服務的重要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高校黨的基層建設,對於高校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因為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如何培養人,都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只有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才能為高等學校科學發展提供組織保障和源頭支撐。目前高校黨建工作的現狀與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還有一些不相適應之處,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在執行模式上「四重四輕」現象比較突出,表現為在思想認識上重業務輕黨務;在組織納新上重發展輕教育;在黨建活動上重形式輕內容;在工作物件上重學生輕教師。

伴隨這種比重倒掛的現象,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一是理想信念不夠堅定,二是宗旨觀念漸趨淡化,三是表率作用逐漸減弱,四是黨務工作浮而不實,五是工作方式面臨挑戰,六是黨建機制缺乏保證。同時還應當看到高校是研究、創造、傳播知識的重要場所,知識分子密集,個性差異明顯;師生思想活躍,是匯聚不同觀念和思想的地方,並且也是對青年學生成長實施重要影響的場所。

因此,了解掌握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自身的現狀、特點,並加強、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是非常必要的。下面結合學習實踐活動,從三個方面談一下對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認識、嘗試和設想。

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才能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持續有效地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清醒認識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不為過去的成績而自滿;清醒認識面臨的挑戰和難題,不為既有的經驗所束縛;清醒認識發展階段的變化和特徵,不為傳統模式所侷限。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才能持續有效地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一)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首先是觀念上的創新

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黨建工作的創新必須要以觀念創新為先導,以觀念的創新推動高校基層黨建的創新,因而要樹立全新的黨建工作理念。

縱觀基層黨建工作理念的演變,不論是黨建工作要圍繞業務工作開展的「圍繞論」,還是黨建工作要以業務工作為中心的「中心論」,或是黨建工作要結合業務工作開展的「結合論」,都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和社會根源,也都有其提出並存在的合理性。而現階段,高校基層黨建與業務工作的關係越來越呈現出相互融合的發展態勢,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難把二者截然分開。因此,要樹立全新的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的理念,把高校基層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統一起來。

努力實現二者在平台上共建、在隊伍上共進、在目標上一致、在成果上共享。

(二)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是工作機制上的創新

工作機制的不斷創新,是實現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保證。

一是完善目標機制,實現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與中心工作目標有機統一。

二是改善決策機制,實現高校基層黨建工作決策與教學工作決策有序銜接。

三是完善組織機制,實現學校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用制度約束人激勵人。

通過完善目標機制、決策機制、組織機制,明確基層黨組織的職責任務,優化學校基層黨建工作環境,激發黨建工作的動力。

(三)學校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是服務功能的創新

實現、維護、發展好師生員工的根本利益,凝聚群眾共同奮鬥是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核心。實踐證明,以創新服務功能為切入點,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具體講就是做好三個服務:

一是服務基層。在制定工作計畫時,從基層的實際出發,從群眾的需要出發,從學院的發展出發,建立聯絡基層制度,建立工作調研制度,建立民主參與制度。

二是服務群眾。健全群眾利益表達和利益協調機制,拓寬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途徑和方法。

三是服務中心。正確處理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關係,找準結合點,把黨務工作融合於中心工作之中。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任務上同擔」。

二、找準切入點,凝練特色活動,開創學院黨建工作新局面。

學院成立之初,正值我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集中教育階段結束,如何鞏固先進性教育的成果,建立先進性教育的長效機制,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帶動全院師生員工全力以赴建設新學院,學院黨總支進行了認真的調研,最終提出了以密切黨群關係為切入點,在建立和完善黨員聯絡服務師生制度方面創新性地開展工作,通過凝練四項特色活動,夯實黨群關係的基礎。

第一,學院探索建立了總支委員和機關部處領導聯絡班級兼職輔導員制度。

學院面對當時學團工作超負荷運轉的局面和創造性地做好新時期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嘗試了院處領導聯絡班級制度。自2023年9月份起,聘請學校學團部處領導及全體總支成員兼任四個年級五個班的輔導員。這些兼職輔導員結合自身管理、業務的特長,或給予學生專業知識方面的深入指導,為學生進一步深造創造條件,或運用掌握的社會資源為學生的司法實踐活動、專業實習、乃至於就業提供有力支撐,或者從職業規劃、就業技能方面,拓展學生的眼界和素養,破解制約就業的瓶頸。

經過一年多聯絡班級制度的推行,基本擺脫了政工隊伍力量嚴重不足,學團工作受到制約的困境。2023年我院畢業生考研率由25%躍公升到35%,一次性就業率也躍居全校非師範類第三位。

第二,在教工支部內部實行了定向幫扶制度。對於思想不穩定、工作壓力大、生活有困難的青年教師,支部指定專人進行幫扶,從思想上、業務上和生活上給予指導和幫助,排憂解難,噓寒問暖,從而激發了教師隊伍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密切了黨群關係。

第三,培養樹立典型,實行黨員示範崗制度。在學院黨員教師骨幹中,選拔培養政治素質高,教學科研能力強,熱心服務師生,愛崗敬業,教書育人,成績突出的同志擔任黨員示範崗,承擔一定的聯絡服務師生工作,展現黨員風采,發揮模範作用。鼓勵其他黨員同志、積極分子和進步群眾向他們學習,進而樹立黨員形象,強化黨員先進意識,增強向心力。

第四,在黨員中設立黨員突擊隊。為了發揮共產黨員先進性,強化黨員主體意識,學院嘗試在教工黨員和學生黨員中成立黨員突擊隊,要求黨員做到「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時刻衝得出來」。在與論宣傳、送法下鄉、法律援助等司法實踐教學活動和服務社會的社團活動中,以及在院風院紀糾察、突發事件應急處理等方面,承擔起策劃、指導、組織、實施等關鍵性工作的任務,充分發揮了先鋒隊的作用。

三、抓完善、促創新,保持基層黨建工作持續性

在總結前一階段基層黨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學院今後將重點做好四個特色活動的制度化、系統化、規範化的完善工作,將其納入圍繞主題實踐活動開展的「黨員風采工程」;並適時推出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按照設計方案開展的內容、形式和方式新穎,教育效果明顯的「創新黨日」活動。同時在以下四個方面繼續進行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嘗試和探索:

一是拓展黨建平台,積極探索黨建工作進網路、進公寓、進社團的新思路,努力使黨組織影響力滲透在方方面面,始終把握和引領學院的政治方向。

二是創新工作方法,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師生,用師生員工看得見的事實、領悟到的道理,開展極富親和力、說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前景希望告訴師生,把政策措施告訴師生,把不足和進步告訴師生,努力做到形式創新、方法創新、內容創新。

三是啟動凝聚人心、率先垂範的「黨員風采工程」,使黨員群眾始終感受黨的先進性所產生的巨大凝聚力。規範示範崗,創設先鋒崗,重視黨員導師崗,帶動師生一同政治上進步、業務上奮進,事業上收穫。

四是完善教工參與、專家論證、黨政決策結合的民主決策機制。尊重黨員主體地位,穩妥推進黨務公開,重視專家意見,落實職工參與程式,保障工作成效,自覺做到工作思路務實、工作目標務實、工作措施務實、工作成效真實。

總之,希望通過全院黨員師生的共同努力,按照「班子建設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發展業績好,群眾評價好」的目標,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性開展,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

瀋陽城市建設學院應用科技學院

瀋陽城市建設學院求職簡歷 古典版韻味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

瀋陽城市建設學院應用本科 校園文化節的策劃

校園文化節的策劃 為了發揮我院學生的個性特長,提高審美情趣,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瀋陽建築大學城市建設學院應用本科部學團辦策劃的 青春在校園激盪,夢想在心中放飛 為主題的校園文化節即將開幕。在學院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正確指導下,在學團辦各位老師及學生會幹部精心組織策...

瀋陽城市學院封面個人簡歷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院 數理資訊學院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瀋陽城市學院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瀋陽城市學院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瀋陽城市學院大學四年的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