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子商務與跨國公司競爭優勢

2023-02-06 11:00:06 字數 835 閱讀 5162

作者:劉英卓郭翠蓮

**:《商情》2023年第32期

【摘要】經濟全球化的熱潮下,跨國公司已發展成以現代資訊科技和管理為基礎的綜合業務公司,而且競爭也越演越烈。電子商務重構了跨國公司的價值鏈,其中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以及**鏈系統得到了優化,提供了針對客戶的差異化產品以及服務,從而減少了企業成本,提高了企業在全球範圍的客戶量。本文通過比較電子商務環境下的跨國公司與傳統的跨國公司,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跨國公司的經營管理戰略,說明跨國公司獲得競爭優勢的關鍵是運用電子商務平台,進行資訊化建設,從而實現跨國公司的資訊化優勢。

【關鍵詞】跨國公司電子商務客戶關係管理**鏈管理一、引言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網際網路的普及,國際互聯電子虛擬市場已經基本形成,從而為全球化的**活動提供了乙個便利的產品和服務的交換場所。眾多企業使用電子商務進行交易活動,並且從中獲得了明顯的競爭優勢。運用電子商務可以有效減少交易雙方的資訊不對稱、不及時等障礙;可以幫企業跨越時間約束,與消費者形成實時互動,及時了解消費者需求;可以實現跨空間的交易,節省地域溝通成本以及解決了交通問題。

電子商務的應用重構了跨國公司的價值鏈系統,其中實現了對跨國公司的**鏈系統的優化,**鏈系統將跨國公司的**商、客戶與跨國公司之間直接進行資訊的交流,從而吸引了更多的外商投資,對於跨國公司擴大自身規模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資訊化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將跨國公司的「客戶」這一外部資源引入到跨國公司中,形成內部資源,從而根據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制定企業的獨特性產品和服務的經營戰略,吸引全球的客戶量;此外,跨國公司中的各個管理資訊系統的連線有助於跨國公司內部的橫向以及縱向溝通。經濟全球化使得全球企業競爭日趨激烈,新型市場競爭格局要求跨國公司實現全球範圍內的生產力布局和產業組織結構合理化,,以便大力提高全球化適應能力和國際化競爭能力。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一 跨國公司的定義。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三 跨國公司的特徵1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國際化 指 跨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直接投資,設立分支機構,從事國際生產,在世界範圍內進行銷售2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

跨國公司競爭優勢變遷及反傾銷策略運用

內容摘要 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國際經濟環境的變遷,跨國公司的競爭優勢逐步變遷,為了保持競爭優勢,佔據市場主導地位,跨國公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反傾銷成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關鍵詞 跨國公司國際經濟環境競爭優勢 不同的理論對跨國公司競爭優勢的表述不同,但一般認為,跨國公司的競爭優勢主要 於三個方面...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1.跨國公司 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2.跨國公司的特徵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全球戰略和內部一體化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營跨國化的基本手段 技術內部化。3.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 1 有利影響 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