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中利用歸因理論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研究

2023-02-06 11:03:02 字數 1111 閱讀 1284

摘要:運用文獻資料法、訪問調查法、邏輯分析法,對歸因理論學習動機的影響進行了論述,**了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正確歸納,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關鍵詞:體育教學歸因理論學習動機

一、研究方法

1.文獻資料法:通過查閱文獻、網際網路檢索,系統收集有關歸因理論與學習動機的文獻資料,為本文奠定理論基礎。

2.訪問調查法:有目的地對黃河科技學院體育系2008級本科生進行訪問調查,為論證歸因對動機的影響提供了論據。

3.邏輯分析法:在分析文獻資料和撰寫**的過程中,運用了分析與綜合、歸納與演繹等邏輯分析法進行論證。

二、研究結果與分析

1.歸因理論與學習動機

(1)歸因理論

所謂歸因,就是人們對於已發生事物結果的原因解釋。是對自己或他人產生行為結果的原因知覺或判斷 。所謂歸因理論,就是關於人們如何解釋自己或他人的行為以及這種解釋如何影響他們的情緒、動機和行為的心理學理論 。

在解釋自己或他人的行為,分析行為結果的原因時,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分析其原因時往往考慮以下6個方面:①能力;②努力;③任務難度;④運氣;⑤身心狀況;⑥其他。

(2)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引起和維持學生的學習活動,並使學習活動朝著一定的目標進行,以滿足學生學習需要的內部動力。這種動力驅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從事他們認為重要或有價值的學習活動,並力求達到完美境地。學習動機是影響學生學習效果、實現學生主動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般來說,學習動機正確,強度適中,則學習效果好;而學習動機錯誤,強度過高或過低,則學習效果不好。

(3)歸因理論對學習動機的影響

如,當學生把失敗歸因於自身內部不可控制的穩定性原因——能力低時,那他就會預期今後還會出現失敗的結果,因為能力是不易改變的,如此歸因的結果導致學習動機向不良的方向發展;而當學生把失敗歸因於外部的不可控制的不穩定性原因——運氣時,或歸因於內部可控制的不穩定性原因——努力不夠時,那麼他可能預期今後不一定還會失敗,因為運氣和努力是可以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歸因的結果有利於學習動機向著良好的方向發展。相反,如果學生把成功歸因於內部不可控制的穩定性原因——能力高時,那麼他就會預期今後還會成功,歸因的結果使學習動機向著良好的方向發展;而當學生把成功歸因於外部不可控制的不穩定性原因——運氣時,那麼他可能預期今後不一定還會成功,因為運氣只是暫時的,歸因的結果使學習動機向著不良的方向發展。

如何利用歸因理論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摘要 成敗歸因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博德納 維納 bema weinerl974 提出的。他認為,個人對成敗解釋有四種因素 能力,努力,任務難度和機遇運氣,其中能力和努力屬於個人內在的可控因素 難度和運氣屬於環境外在較難控制的因素。本文從成敗歸因概念和影響因素,初步 了成敗歸因風格對學習動機影響及積極歸...

中學體育教學中激發學生體育興趣有效措施

體育教學在中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學生體育興趣的激發,體現了對體育運動的積極認識 了解以及情緒狀態。對中學生進行體育興趣的激發與培養,可以提高中學生的體育學習主動性性與積極性,也可以有效發揮教師的教學引導能力,實現合理教學。根據對中學生體育興趣的影響因素分析,得出兩點培養中學生體育興趣...

體育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積極情緒

在體育教學中,情緒影響著教學活動,並伴隨著教學的全過程。因此,體育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積極情緒的作用,就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體育課堂教學效益。一 師生互動是激發學生積極情緒的前提 前蘇聯心理學家贊可夫指出 扎扎實實地掌握知識與其說是靠多次的重複,不如說是靠理解,靠內部的誘因,靠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