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認識自我教案

2023-02-06 09:03:05 字數 1823 閱讀 9360

3、消費「多樣化」學會認識自我

一、教學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掌握正確認識自我的方法,正確對待人他人的評價,能夠客觀地認識評價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形成比較清晰的自我整體形象 ,形成正確的全面的自我意識。

二、教學重點

自我評價。

三、教學難點

正確處理自我評價和他人評價。

四、教學設想

樹立良好的自我認識對乙個人的成長十分重要,本堂課意在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了解乍我,強調學生的實際參與和親自體驗,不以學生掌握多少知識,記得多少教學內容為評價的惟一標準。教師應充分關注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主動性,注意培養學生客觀、全面認識自己的能力。教學方法以學生自主學習、親身實踐活動為主。

五、 教學過程

(一)、課前活動

1、填寫教師分發的「自我小檔案」卡。

2、採訪3個不同身份的人(教師、父或母、同學),分別記錄他們對你的態度和評價。

(二) 上新課

師:現在請幾位同學主動把已填好的「自我小檔案」劉給大家聽一聽。(對填得較全面的同學給予表揚。)

請問你們是怎樣得出這些結論的?

生:(略)

師:初中階段是自我意識發展的重要時期,個人的自我意識開始大大增強,學會了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評價自己既不要過高也不過低,樹立良好的自我認識,對乙個人的成長十分重要,但正確認識自己並不是很容易。

我們可以通過自我評價的方法來認識自己。其實,填寫「自我小檔案」的過程就是自我評價的過程。

在填寫「自我小檔案」的時候,你是怎樣才得出你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的呢?

生:(略)

師:我們可以在實際的學習生活過程中,通過反思和自我檢查來認識、評價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斷正視自己,調整自我,促進自身健康發展。

在成長歷程中,你有成功和失敗的經歷嗎?

生:(略)

師:成敗乃兵家常事,但是成功與失敗最能反映個人在能力、性格、習慣、品德、心理等方面的優點和缺點。所以,我們可以總結經驗教訓,發現自己的個性特點。

請同學們思考一下,寫出三個方面的個必性特點,與同學相互比較。

生:(活動過程略)

師:我們還可以通過與他人比較來認識自己,中學生的比較物件主要是自己的同學,比較的內容有個性、能力、與人交往的態度、情感表達方式、行為習慣的養成、道德品質修養等方面。通過比較,可以看清不足,發現差距,激勵自己奮發向上;也可以看到自己的長處和成績,提高自信心、成就感。

如果,同學你把「自我小檔案」與採訪他人對你的態度和評價相比較,你會發現什麼?

生:(略)

師:在體諒過程中,他人對你態度的評價就是他人評價。通過比較,我們發現,自我評價與他人評價是不完全一致的,他人評價比自我評價更客觀、更全面。

同時,他人評價為了解和認識自己提供了重要的資訊 ;正確對待他人評價也是學會認識自我的一種重要方法。但是,他人的認識和評價難免也會有片面的方面和偏差,別人對你的認識和評價也不一定全面和正確。

你有過被人誤解的時候嗎?你是怎樣處理的呢?

生:(略)

師:在成長歷程中,我們應當正確對待他人評價,個人的行為不能完全受他人評價的支配,對他人提出的優點和長處要繼續發揚,對他人指出的缺點和錯誤要樂於接受,並努力改正,而不能打擊報復,要善待他人錯誤的評價行為。總之,要把自我評價與他人評價相結合,充分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揚長避短,不斷完善自我,促進自身健康、順利成長。

(三)、課後實踐

王強因為身體矮小,長相平平,家境貧困而自輕自賤,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如人,害怕在別人面前說話、做事;課堂上做作業時,生怕別人看見,做完練習題後要跟同學對答案後才放心。請你想想辦法幫幫王強同學。

六、板書設計

反思自己,認識自己

自我評價總結經驗教訓,發現自己個性特點

學會認識自我與人比較,認識自己

他人評價:更客觀、全面認識自己

認識自我教案

4 交流感受 個性名片製作的過程大家想到了些什麼?大家通過這個活動有什麼體會?三 照 鏡子 1 通過個性名片的製作,大家對自己有了片面的了解,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進行下乙個活動,照 鏡子 讓大家進一步的了解自己。請同學們各自準備兩張紙,一張紙寫對小組成員的評價 另一張紙是寫給你最想給的那個同學 然後寫...

學會自我保護教案

教學目標 1 學會生活中的一些安全常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2 使學生具有遇事冷靜 沉著 勇敢 善於動腦思考的個性心理品質。教學重點 學會生活中的一些安全常識。教學難點 使學生具有遇事冷靜 沉著 勇敢 善於動腦思考的個性心理品質。教學準備 1 學生準備 蒐集安全小常識 2 教師準備 多 課件 教學過程...

認識自我心理教案

一 認識自我 1 詩歌鑑賞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戶,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卞之琳詩人卞之琳用樸實無華的語言為我們塑造了美好的意境,彷彿是一幅色彩淡然而意境優美的風景畫,此外平常無華的語句下還蘊藏玄妙的哲理 人即風景。從我們今天的角度來說,我眼中的我 你眼中的我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