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鎮中心小學「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實施計畫方案

2023-02-06 09:03:03 字數 3827 閱讀 8783

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是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改善農村面貌和保護農村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中小學生正處於文明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加強宣傳教育和實踐訓練,有助於增強中小學生對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的認識,有助於培養中小學生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自覺意識和自主能力,是有效實施素質教育、提公升中小學生道德素養、提高公民意識的渠道和載體。同時,通過開展「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能有效促進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和衛生保潔規範化。

我校認真貫徹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小手拉大手」鄉村家庭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的精神和要求,並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實施方案。

一、「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時間安排。

「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時間從2023年9月開始,分三個階段來完成: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階段(9月1日—9月10日)。

學校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制定活動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利用國旗下公升旗的機會,向學生宣傳,並明確任務要求,對各班主題班會的程式要精心設計,做到內容形式要活潑,人人參與,並制定出宣傳口號。同時利用班隊活動、國旗下講話,廣泛宣傳垃圾分類及環境保護相關知識。

同時要求學生回家後向家長宣傳,號召家長在「小手拉大手」活動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積極參與到鄉村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中去。學校在醒目位置張貼一條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宣傳標語。

第二階段:組織實施階段(9月11日—10月30日)

學校積極組織召開「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主題班會,並制定出宣傳口號。

1.上好「四堂課」。一是垃圾分類治理的常識課。

主要傳授垃圾的定義、垃圾的危害、垃圾治理的模式、垃圾的一般分類法,垃圾治理的一般操作流程等基本知識。二是垃圾分類治理的實踐課。通過實地操作,對混合垃圾進行準確的分類治理,有條件的學校可以通過製作多**課件進行趣味訓練。

三是農村垃圾治理的反思課。鼓勵學生深入田間地頭、圩鎮集市,了解農村生活垃圾存在的突出問題,激發學生思考問題的根源,喚醒學生的環保意識。四是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創新課。

鼓勵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和中學生,開動腦筋,設計新產品,謀劃金點子,嘗試尋求垃圾無害化治理的有效辦法。

2.小手寫,大手評。

一是學生小手寫出對身邊環保小事的感受或對家庭和家庭成員不良文明卫生做法挑刺的文章,由家長查閱、簽名,教師評價,使活動影響更廣、更有教育意義。二是徵集環保宣傳語或新點子。

二是召開一次專題主題班會。以班級為單位召開一次主題班會,組織引導中小學生與家長一起學習生活垃圾治理的基本知識,增強文明意識,養成文明習慣,與家長「手拉手」共建文明家庭,比一比自己和家庭在文明卫生環保方面發生的變化。

3.小手拉,大手迎。

一是每週拉一次家長的手,全面淨化生活學習環境。每週開展「我為學校和家庭清潔做一件事」活動,要求學生「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注重個人衛生,注重儀表,自覺保持教室衛生和校園的整潔,督促並幫助家裡打掃衛生,通過「小手」的帶動,促使家長分類收集家中的垃圾,逐漸養成不亂扔、亂倒垃圾的良好衛生習慣,保證居室環境的整潔。

二是每月拉一次家長的手,全面美化家鄉環境。在家長帶領下開展一次房前屋後清理衛生死角的活動。

第三階段:總結評比階段(11月上旬)。開展「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效果評比,對活動中湧現出的「小小衛生保潔員」 「小小衛生宣傳員」 「小小衛生監督員」進行評選和表彰,讓學生養成好的習慣並長期堅持下去,形成個個主動維護環境衛生的良好局面。

二、「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宣傳標語及口號。

為了使人人爭當文明行為宣傳員,從我做起,以自己的行為帶動身邊的人,形**人自覺參與衛生整治工作;為了使人人爭當環境衛生監督員,每一位公民都要認真履行維護環境衛生的職責,對損害環境衛生的行為進行勸導、制止,形**人關心環衛、人人參與環衛、人人支援環衛的濃厚氛圍,個個主動維護環境衛生的良好局面。學校制定了以下六條標語,並讓每一位學生牢記心中。 標語1、「衛生都來搞,明天會更好」。

標語2、「廢紙不落地,心靈更美麗」。標語3、「愛護綠色家園爭做環保衛士」。標語4、「學校就是我的家,清潔美化靠大家」。

標語5、「良好的衛生習慣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標語6、「綠色家園鳥語花香,環保成果你我共享」。

三、成立領導小組,落實責任。

1、中心學校成立「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劉輝明

副組長: 袁斌郭小龍

成員:政教處、少先隊輔導員、各班班主任

2、領導小組職責:

少先隊大隊部制定活動實施方案,督促各班「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 活動計畫的落實,指導各班開展活動,將活動落實到實處。負責檢查、落實「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 活動的落實情況,督促、協調各組開展工作。

四、具體工作:

1、組織廣大青少年和家長,要求青少年「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注重個人衛生,注重儀表,自覺保持教室、宿舍、校園和家庭衛生整潔,每天幫助並督促家裡人打掃衛生,自覺從家中帶垃圾到指定的垃圾池內。通過青少年「小手」的帶動,促使家長每天收集家中垃圾集中處理,逐漸養成不亂扔亂倒垃圾的良好衛生習慣,保證居室及周邊環境衛生整潔。

2、「小手拉大手,清潔大行動」。每名青少年至少帶動一名家長,深入街道、社群、村組、公共場所等拾撿果皮紙碎、清理衛生死角,以自己的行為影響家長,將整治活動逐步延伸到社群、家庭,實現「爭當文明人,共建美麗家園」的目標。

3、「小手拉大手,我為學校和家庭做一件事」。積極倡導青少年牽起家長的手,共同打掃美麗家園。

4、「小手拉大手,潔淨我家園」的格言徵集。將優秀的格言在全校進行宣傳,並在宣傳窗中予以刊出。

5、加強行為規範教育,提高學生文明素養。利用每週公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通過思想品德課、晨會、班會等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加強文明教育,教育學生自覺維護好身邊的環境衛生,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提高文明素養,做文明的表率。

「大阿是我家,潔淨靠大家」,整治衛生,人人參與,家家受益。讓我們行動起來,用辛勤和汗水,共同把我們的「家園」打扮得更加整潔、乾淨、美麗!

大阿鎮中心學校 2018

附:關於開展「文明禮儀之星」評選活動的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我校將開展「文明禮儀之星」評選活動。具體方案如下:

一、活動宗旨

以倡導綠色文明,建立潔淨校園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環境教育,將保護環境,合理利用、節約資源的意識滲透到學生的日常行為之中,進一步培養學生的綠色文明生活習慣。

二、評選範圍:全校學生。

三、評選時間:每月一次。

四、推薦名額:每個班級每月推薦申報文明禮儀之星5名。

五、「文明禮儀之星」評分標準(每項10分,共100分)

1、在校能夠積極使用禮貌用語、舉止文明大方,不說粗話、髒話,不打架,不叫他人綽號,經常使用禮貌用語,見到師長和外來客人能主動問好。

2、不在走廊、樓道追打、遊戲,上下樓梯不擁擠,不溜扶手,課間玩耍文明,不追逐打鬧,不串班、不爬窗,更不能坐在地上、趴躺在地上。

3、服裝整潔,校牌佩戴整齊,注重儀容儀表,講究個人衛生,能認真做好值日工作。

4、不打架鬥毆,不抽菸酗酒,不去網咖上網,不談戀愛。

5、愛護學校公物,不亂寫、不亂畫。愛護花草樹木,節約水電。

6、在校不隨意攀爬欄杆、圍牆,不帶危險物品到校。

7、在校內教學區不吃零食,校園內不亂扔垃圾,能隨手撿拾校園內的垃圾,能為學校做義務勞動。文明入廁,並能做到手紙入坑。

8、在公交車站台有秩序地等車,上、下車做到不擁擠,文明乘車,見到老弱病殘的人能主動讓坐。

9、在家能夠孝敬、體貼父母,和父母、長輩說話能使用禮貌用語,講究衛生,能夠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協助家長每天收集家中垃圾集中處理,逐漸養成不亂扔亂倒垃圾的良好衛生習慣,保證居室環境整潔。(以問卷調查、家訪為準)

10、帶動家長做到屋前屋後無垃圾,屋外有垃圾桶或焚燒池,無亂潑亂倒現象,雜物、柴草、生活用具擺放整齊,排水溝暢通無臭,家禽牲畜圈養,無亂拉糞便,垃圾清掃、焚燒、運轉及時。(以問卷調查、家訪為準)

五、表彰獎勵

學校對被評為文明禮儀之星的學生將給予表彰,進行物質獎勵,樹立典型,在各村組、校園廣播及宣傳欄和班級活動中予以宣傳,推動環保宣傳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

2023年9月2日

中心小學開展「小手拉大手,禁菸一起走」活動

王莊鎮中心小學開展 小手拉大手,禁菸一起走 活動 本網訊在第27個 世界無菸日 到來之際,為增強學生遠離菸草 珍愛生命的意識,讓學生深刻認識到菸草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近日,王莊鎮中心小學啟動了為期一周的 我是禁菸小衛士 主題教育活動。少先隊大隊長陳培一利用紅領巾廣播站向全體學生發出 爭做無菸少年,盡享...

南郊小學「小手拉大手科技行動總結

大方鎮南郊小學 大手拉小手 青少年科技傳播行功 工作總結 怎樣製作簡易滅火器 當前,科學技術高速發展,使社會經濟 生活 文化等諸多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對基礎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為新世紀一代的小學生,將是未來的工作者和建設者,他們應該具備怎樣的科學素質去適應高度科學技術化的社會,去面對新世紀更為嚴...

新地小學小手拉大手,我們在行動活動總結

清源鎮新地小學開展 小手拉大手我們在行動 主題班會的總結 2014年10月27日下午,清源鎮新地小學開展了 小手拉大手,我們在行動 為主題的班會活動,嚴格按照區委 區教育局的活動安排,組織全體師生共同學習了 消除火災隱患 落實 五禁 規定 的內容,倡議學生充分發揮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為建設美麗涼州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