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關於留守兒童的個人工作總結

2023-02-06 09:06:03 字數 1373 閱讀 5849

,對他們的學習、生活給予關心,全校師生營造了關愛留守兒童的良好氛圍,尊重「留守兒童」的人格,滋潤了他們渴望愛的心靈,達到讓留守兒童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真正讓他們感受到學校、班級集體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2、健全關愛制度,明確責任

為了讓確保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落到實處,我校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有《關愛留守兒童幫扶制度》等。

建立留守兒童檔案和聯絡卡。我校對所有學生進行了認真的調查研究,摸清了留守兒童的底數,建立了每個留守兒童的檔案和聯絡卡,清楚父母姓名、外出打工的位址、聯絡**;清楚**監護人的姓名、****,便於老師與家長、**監護人聯絡溝通,配合教育。聯絡卡制度的建立,加強了學校與學生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的聯絡,共同形成了以留守兒童為中心的關愛網路。

實施教職工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在每班留守學生中確立重點幫扶物件並配備幫扶教師,由班主任、科任老師與本班留守兒童結幫扶對子。幫扶教師經常找留守學生談心,隨時掌握留守學生的思想動態、定期家訪、關心生活、指導學習,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讓教師成為「**家長」,讓留守兒童在老師同學的集體中成長,以對他們缺失家庭教育進行補償,使他們走出孤獨和憂鬱。

建立健全家校聯絡。要求班主任及老師期初、期中、期末對留守兒童進行家訪,了解留守兒童的在家情況。每月指導留守兒童給父母寫信或通話一次,增強他們與父母的情感交流。

每月與留守兒童的臨時監護人溝通一次,知曉他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狀況。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等形式的活動,定期或不定期地對留守兒童的監護人進行科學育兒、科學監護孩子的教育,提高他們教育孩子的水平。

3、開展關愛活動,快樂成長

學校制定了留守兒童工作實施方案,開展關愛活動,加強對留守兒童的特殊關心和監護,全方位關注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在校園裡做到對「留守兒童」三個優先:「學習上優先輔導,生活上優先照顧,活動上優先參加。

」為留守兒童創設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留守兒童之家活動室定期開放。在學校少先大隊的統一組織下,孩子們可以在青少年活動中心閱讀自己喜歡的圖書、展示自己的書畫作品、組織小組討論、開展合作學習,與教師、同學合作交流,共同進步,青少年活動中心真正成了兒童學習活動的樂園。

為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給留守孩子搭建展示才藝的舞台,培養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學校舉辦元旦文藝匯演,此外還帶領孩子們走進福利院,送去歡樂的同時,也感悟他們自己的心靈。學校定期和不定期舉行主題班會、班隊活動,舉辦書畫展、演講比賽、文藝演出、等各種活動,組織留守學生積極參與,使他們生活在歡樂、和睦的氛圍中,找到回家的感覺,增強學習、生活的信心,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成長的快樂。

以上是我校在關愛留守兒童工作中的一些摸索,還有待進一步創新。留守學生是當前的乙個社會問題,全社會都要關愛,學校應該站在對學生負責的高度,對他們要嚴慈相濟,用愛去滋潤,用心去呵護,用情去溫暖,就能讓「留守兒童」走出心靈的荒漠,走進親情的綠洲。以後我們將更務實工作,不懈努力做好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讓每乙個留守兒童都能健康、快樂成長。

2023年終個人工作總結 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

監護人是其他親屬的,往往深不是,淺不是,無從下手,因而只顧吃 穿,而不管學習與思想教育。2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脫節。由於留守學生的父母在外,往往長輩或親屬監管不力,因而這些學生在學校出現問題時,學校難以與家長及時交流溝通,無法形成教育合力。加上現在農村本身就沒有什麼人在家裡,社會教育這個網路是比較疏...

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總結

關愛 留守孩子 就是要讓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自強不息,快樂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校關愛 留守孩子 的主題,現將本學年留守孩子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隊會,加強關愛。我校要求以班級為單位開展 關愛留守孩子 的主題隊會,各中隊輔導員老師根據本班留守孩子的具體情況,確立乙個子主題,...

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總結

條河鄉水庫小學 留守兒童是近年來出現在農村學校的乙個特殊群體,如何讓他們幸福快樂的成長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關愛 留守孩子 就是要讓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自強不息,快樂健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校關愛 留守孩子 的主題,現將本學年留守孩子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主題班隊會,加強關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