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縣發展竹產業對策初探

2023-02-06 04:15:04 字數 978 閱讀 6641

摘要:根據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實施生態安全策略,雲南省提出建設綠色經濟強省的設想,以此為背景,景谷縣提出發展綠色經濟,打造生態旅遊,構建民族特色文化。結合景谷縣林業資源保護工程,景谷縣提出大力發展竹產業,調整林業產業結構,開發竹產業資源,如何能夠完成景谷縣竹產業優勢發展,實現景谷縣產業結構調整成為景谷縣各級需要認真考慮的關鍵問題。

結合近年來工作經驗,對景谷縣發展竹產業對策進行探析,以期拋磚引玉。

關鍵詞:發展竹產業;對策初探

中圖分類號:f326.3 文獻標識碼:a

1 景谷縣發展竹產業的意義

目前,景谷縣對天然林進行全面禁止採伐,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措施。由此對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來了資源短缺現象,嚴重制約了陽谷縣經濟發展。竹子具有生長速度快,生長周期短,而且竹產量大,經濟價值高,易於滿足人們對於林業資源的需要,為景谷縣經濟發展帶來動力。

同時,竹子具有強大的保水功能,能夠滿足環境保護的需要;而且竹子用途特別廣,適用於建築造紙、生態旅遊等,為人們提供美學價值。因此,景谷縣大力發展竹產業,不僅能夠帶來經濟效益,而且能夠促進森林資源的保護,有利於保護環境和美化環境,為實現我縣經濟發展、群眾脫貧做出貢獻。由此可見,景谷縣大力發展竹產業具有重要的經濟效益和現實意義。

2 景谷縣發展竹產業的得天獨厚條件

目前,景谷縣不僅有豐富的人力資源,而且土地資源也比較豐富,同時**部門能夠給予充分的重視,群眾對於大力發展竹產業也比較認可,上下一心,具有良好的發展時機。對於景谷縣發展竹產業得天獨厚的條件具體表現在以下2方面:

2.1 優越的自然條件

景谷縣位於雲南西南,主要分布有傣族、彝族等少數民族,是多民族聚居的乙個自治縣,其地理座標為n22°49′~23°52′之間,e100°02′~101°07′之間,下轄8鄉4鎮,多為農業戶口,共有60023戶農戶,口密度為38.64人/m2。目前,景谷縣森林覆蓋率已達74.

4%,遠超國家平均水平,林木生長量在全國也遙遙領先。同時,景谷縣以山地高原為主,境內山高谷深,海拔差異大,谷壩內鑲其中,山地、平原、盆地相間分布,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東至縣板栗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高曉肆 現代農業科技 2011年第11期 摘要總結了東至縣板栗發展概況,分析了其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對策,以期為該縣板栗產業的發展提供參考。關鍵詞板栗產業 概況 存在問題 對策 安徽東至 中圖分類號f326.13 s664.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1 11 0378...

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丁淑紅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2期 摘要分析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發展對策,如規範品種 綜合管護 加大建設規模和力度 創新巨集觀服務模式 加快市場化運作等,以促進交口縣核桃產業健康穩定地發展。關鍵詞核桃 產業化 發展 創新 山西交口 中圖分類號f307.13 s664.1...

杜爾伯特縣有機食品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彭大志徐麗陳樹博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8期 摘要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有機食品產業起步早,基礎好,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優勢,但是也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本文分析了發展有機食品的優勢和制約因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促進全縣有機食品產業進一步發展的對策。關鍵詞 有機食品 發展現狀 對策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