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海區梧田高階中學

2023-02-06 04:15:05 字數 4668 閱讀 4209

一、教材分析

1.教學內容分析

本單元的中心話題是自然災害,由於earthquake, flood在高一已有涉及,所以本單元主要圍繞volcano, typhoon, hurricane等進行聽說讀寫,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使學生在參與、體驗中完成語言活動任務。

warming up 部分設計了四幅圖畫和五個問題,要求學生討論並描述他們所觀察到的事物。這四幅畫分別是關於地理、氣象、天文和生物。讓學生直觀地感受到這幾門功課的研究物件,引起學生聯絡日常生活的思考,認識到自然災害的危害,激發學生學習知識探索科學的慾望,自覺承擔社會的使命。

listening部分是一則美國夏天的天氣預報,包括是否下雨、溫度、沿海地區的颶風。要求學生結合聽力材料和所給的地圖,抓住關鍵的資訊,在完成練習中發展學生的聽力。

speaking 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設計了談論颱風的對話,供學生進行機械性的操練,為下面的創造**際打基礎。第二部分提供了六幅圖畫:thundering and lightening, volcano, earthquake, seeing deadly snakes, in sars-affected area.

第三部分提供了表達焦慮、畏懼的useful expressions,使學生能用這些句子和片語展開有意義的操練和交際性操練,表達自己的情感。

reading部分分為pre-reading, reading和post-reading. pre-,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科學**能力。reading圍繞作者叔叔的死vesuvius火山爆發的真實情景,展示了當時的人們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恐懼的心情,並讚揚了他叔叔從容不迫,捨己救人的高尚品質。

整篇文章用第一人稱,文章內容多取材於主人翁自己的記載,因此文章有很強的感染力,使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令人信服。本文又是以書信形式寫的娓娓道來,使人有一種親切感。文章格式正確,開頭結尾完整,自然,語言材料地道。

post-reading部分有四個問題,旨在鞏固和加強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詞彙及相關語言知識。

language study 包括詞彙和語法兩部分。詞彙第乙個練習中提供了一則新聞,引導學生使用所學主題詞彙填空,第二個練習設計五個具有一定情境的句子,讓學生練習使用表達感情的詞彙及詞性轉換。語法部分學習省略句的用法,具體包括例句、機械操練、有意義的操練,使學生有易到難,循序漸進的掌握語法知識。

integrating skills中的文章是關於一艘輪船在船長的帶領下同可怕的颱風做鬥爭的情景,文章沒有結尾,要求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進行大膽、合理的想象續寫故事結局。體現了以讀導寫、以讀促寫、讀寫有機結合的教學指導思想。不僅提高了他們的讀寫技能,也有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tips部分提供了一些學習氣象知識的方法和技巧。

checkpoint 部分總結了本單元的語法重點——常見的省略結構。同時通過乙個問題引導學生自己對本單元所學詞彙進行歸納、小結。

2.重點和難點

重點:1. 本單元**現的一些重要單詞和片語的用法

2. 省略句的用法

3. 用一些本單元所寫的詞彙表達自己的感情

難點:展開想象力續寫故事的結局

二、教學目標

1.語言知識

詞彙:form a danger, scored to death, get into a total panic, on end, draw one』s attention, urge, calm down, knock about, all of a sudden, aware, at hand…

話題:talk about natural disasters: volcano, typhoon, hurricane

功能:表達情感、焦慮和畏懼:

how terrible!

it makes my hair stand on end.

she』s scared to death.

what terrifies me is…

he gets into a total panic when…

i』m frightened to death by…

what』s really scary is…

語法:學習常見的省略句

2.語言技能

聽:能聽懂天氣預報,掌握天氣預報的要素,獲取關鍵資訊。

說:能用有關片語和句型表達自己的感情

讀:掌握記敘文的閱讀技巧,能用五個w、乙個h和first, next, then, finally複述課文。

寫:學會續寫故事結局。

3.學習策略

利用網路蒐集資料並加工處理資訊;自主合作**學習能力和英語思維能力

4.情感態度

在英語學習中培養協作、互助精神,體驗英語學習的樂趣;了解自然災害的危害和科學的重要性,努力學習,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

三、教學方法和教材處理

1. 教學方法

根據本校全體教師的教學經驗和學校學生的實際情況,結合任務型教學和合作學習,建立模式為「設定任務--小組分工合作--大組競爭」。教師把班級分成四大組,然後把大組又分成幾個小組,不改變學生座位,前後兩排4個學生成一小組,每小組圍繞任務進行討論,小組四人自己分工合作,確定4個角色:組織者(本組開展活動的核心人物);記錄員(記錄本組的意見和觀點);計時員(確保本組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記者(作為本組的發言人,活動結束後向全班匯報討論的結果)。

引進大組競爭,形式有,

1)每大組設定不同任務,討論完成後,小組的記者匯報,同一大組的其他小組的記者補充完善,講出幾點,該大組就得幾分,但不能重複;2)每大組同個任務搶答賽,該大組成員能搶答出正確答案,該大組得幾分。3)記者招待會或辯論賽。以大組為單位記分,以小組為單位討論。

每節課的競爭形式並非單一的,可以自由組合,individual work, pair work的得分歸在大組得分中,一節課結束後,得出大組總分記下,每乙個月算出積分,和學校的品德分掛鉤。這樣,每個學生都會參與,都有機會作答,在相互合作的過程中,培養了合作能力。

課時安排和教學思路

period 1:warming up &listening

本節課從複習unit9的內容,talk about the problems and disasters because people destroy the environment匯入,從而引出natural disasters,呈現四幅**通過individual work, group work展開話題,然後提問學生可以從**得知颱風或火山資訊,學生自然聯想到電視和報紙,匯入到聽力材料-天氣預報。聽力材料的難度在於材料的語言特色和大資訊量,因此,在pre-listening中1)以**電視台的天氣預報**用brainstorming形式處理天氣預報的有關詞彙:shower, thunderstorm snow, fine, sunny, cloudy, windy, rain, temperature…尤其是溫度的單位國內外不同,中國用攝氏度℃,國外用華氏℉,30℃=86℉,2)出示美國地圖,讓學生猜測在夏天東南西北**可能有颶風,**多雨水,**少雨水,**可能最熱,**比較涼快,再讓學生聽材料答題,降低難度。

listening的練習設計如下

weather forecast (time

根據學生的程度,可再聽一次。聽完後group work討論:what advice can you give people when a hurricane hits the coast?

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也為下一課speaking做準備。作業布置:蒐集溫州十四號颱風「雲娜」登陸情況。

period 2:speaking

本節課先複習types of natural disasters,再呈現溫州今年8月份十四號颱風「雲娜」登陸的**(在google 鍵入**颱風可搜尋到),talk about danger of typhoon and feeling,從而引出example,進行聽、讀、問答、機械性操練,再呈現四幅畫:thundering and lightening, volcano, earthquake and sars-affected area,各大組各分不同主題進行小組合作討論。if time permits, do ex2 on page145.

作業布置:1)完成書本其他兩幅**;2)上網查詢颱風、火山爆發成因和易發區。

period 3&4:reading

從複習上節課引出volcanoes的有關知識,情形、成因和易發區,匯出討論課文前面兩幅圖畫和兩個城鎮及火山的地理位置地圖(在yahoo鍵入a map of vesuvius and pompeii可得)再進入reading:

skimming

scanning

在處理文章的脈絡過程中,還要解決一些細節理解和篇章理解,討論兩個問題後,召開記者招待會, 假設uncle還活著,他在his friend』s wife rectina, his friend pompy的陪同下,接受記者採訪,選三個學生做被採訪者,其他學生為記者。

period 5:language study

從retell the text 匯入另一篇關於火山的報導,進入word study的第乙個練習,就所學單詞完成文章。做完第二個練習,由口語「beg your parden?」匯入省略句,通過pair work, group work學習省略句。

period 6:integrating skill

學完了speaking中的颱風對話,學生對於颱風有了一定的認識,因此問「but h**e you ever experienced typhoon when you are at sea?引出話題,通過skimming,了解地點、人物、輪船、事件,而scanning的三個問題分別涉及到bad weather, what did the captain do? what happened to the ship?

評課甌海區仙巖第二小學

在課堂一開始,王老師讓學生回答自己對次品的理解,同時,灌輸食品安全意識,並對學生進行了德育教育。王老師在課堂的結尾也強調 長大了不要賣不合格的產品,這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是能讓學生更加深刻對次品的理解,達成了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目標。並且,王老師以自己的生活故事匯入,讓學生倍感親切,同時,還滲...

甌海區實驗中學教師值日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1 為增強全體教師的主人翁意識,充分發揮教師參與管理的積極性,結合學校管理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章值日管理 2 全體行政領導 教職工 除班主任外 都有做好值日工作的義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接受值日工作。3 值日教師如果因公 事 病 函授等原因無法履行值日職責的,應事先向值日組長請假...

甌海區電鍍業標準廠房附屬工程結算書

竣工結算 書建設單位 甌海區電鍍業標準廠房建設服務 監理單位 浙江處州建設管理 施工單位 永嘉縣城東建築工程 編制時間 2012年6月份 甌海區電鍍業標準廠房附屬工程 竣工結算總價 簽約合同總價 小寫 7193298 大寫 柒佰壹拾玖萬叄仟貳佰玖拾捌元 竣工結算總價 小寫 8486031 大寫 捌佰...